HOME> > > 【即時新聞】靠腰吃飯‧肚皮舞老師產後竟哈密瓜肚

【即時新聞】靠腰吃飯‧肚皮舞老師產後竟哈密瓜肚

一位肚皮舞老師,身材婀娜,腹部平坦結實,懷孕生產後,小腹竟然布滿妊娠紋,塗抹去疤藥膏,試了許多偏方,還是形成了難看的「哈密瓜肚」,不僅嚇到老公,她也沒有勇氣面對舞蹈課學生,一度憂鬱成疾,想放棄自己最愛的工作。

女性在懷孕初期,就應正視妊娠紋的問題,以有效預防產後「哈密瓜紋」


中山醫療社團法人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超過5成的懷孕婦女於產後出現妊娠紋,其中以腹部最多,有些則會長在如乳房周圍、臀部、大腿內側、膝蓋後方。

郭安妮指出,懷孕過程中,胎兒成長速度如果過快,腹部皮膚拉扯速度過快,表皮的彈力纖維與膠原蛋白受到損傷或斷裂,形成初期會呈現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波浪狀花紋,常伴有輕微癢感與拉扯感。

隨著時間進展,留下白色或銀白色的萎縮皮膚線條,就如同哈密瓜紋一般,肚皮花花的,因此許多產後媽咪常自嘲有「哈密瓜肚」,有些媽媽則因難看的紋路,影響到自信,甚至情緒焦慮、情緒崩潰,影響夫妻性生活。

該名患者靠著肚皮吃飯,懷孕期間持續按摩肚皮,塗抹保養品,並補充水分,以為可以降低肚子上的妊娠紋,沒想到產後紋路清晰可見,一照鏡子,就覺得沮喪。

郭安妮醫師強調,「預防重於治療」,女性在懷孕初期,就應正視妊娠紋的問題,如何有效預防「哈密瓜紋」?她提出3大秘訣:

1.控制懷孕體重:懷孕過程體重增長控制於12至15公斤,體  重增加的速度緩慢,可降低長妊娠紋的機率。

2.勤於按摩與塗抹妊娠霜:增加肌膚表皮濕潤度,補充纖維細胞營養,提高肚皮伸縮性,同時勤加按摩。

3.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補充足量的蛋白質、脂肪和醣類,以及維生素E、維生素A、B2。適當運動,促進皮膚血液循環。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