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新一代藥物上市‧讓過敏鼻炎患者吃藥不再嗜睡

【焦點議題】新一代藥物上市‧讓過敏鼻炎患者吃藥不再嗜睡

過敏性鼻炎對生活影響甚鉅,比糖尿病、憂鬱症、氣喘等慢性病帶來的影響更大。口服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性鼻炎常用的第一線用藥,新一代的藥物不易造成嗜睡、藥效發揮迅速且持久、針對過敏源頭精準治療、也較不會引起藥物交互作用,鼓勵病友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用藥,重拾生活品質。

建議病友就診時,主動將自身的工作及生活型態告知醫師,討論合適的藥物選擇。

根據資料顯示,過去一年間,每三位國人便有一位曾發生過敏性鼻炎,且其中超過六成的患者飽受中度至重度的鼻塞所困擾。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指出,過敏性鼻炎病友常常因為症狀緩解,就輕忽規律治療的重要性,導致反覆發作,不但影響生活品質,長期下來更可能引發鼻竇炎、上呼吸道感染、耳咽管功能失調等併發症。此外,過敏性鼻炎的發生也會伴隨其他過敏類型疾病,例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等,發作時也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其嚴重性不可小覷。

目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主要分為口服及鼻內局部使用兩大類,其中口服抗組織胺為臨床上最常被第一線使用的藥物類型,其透過抗過敏及抗發炎的機轉緩解過敏症狀;但因過去傳統抗組織胺常有服用後疲倦想睡的副作用以及藥效短等缺點,有些民眾便自行停藥甚至放棄治療。

加上傳統藥物因精準度不佳,在體內作用的過程中,甚至會觸發其他疾病反應,讓某些疾病的病況加重,因此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的病友是不能使用的。另外,過去醫師在治療上會依據個人狀況進行藥物劑量的調整,例如肝功能及腎功能不全者,若使用傳統抗組織胺藥物,會需要調整用藥劑量,但如此一來便可能影響治療成效。

蔡易錚醫師表示:「新一代抗組織胺已改善過去碰到的問題,不僅不會引起疲倦、嗜睡等狀況,且精準度高的特性,能準確阻斷過敏連鎖反應,讓無法使用傳統藥物的病友也能安心使用;而且肝功能及腎功能不全者均無須另外調整劑量,兼顧療效及安全性。

此外,也有病友可能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傳統藥物在治療時需注意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不過,新一代抗組織胺也已克服此情況,但仍建議病友就醫時主動與醫師討論,說明自己的生活習慣及工作類型,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式。」而這樣的治療演進,也符合過敏性鼻炎的國際治療趨勢。

蔡易錚醫師強調,雖然過敏性鼻炎難以根治,但病友千萬不可輕忽其症狀對生活的影響,鼓勵病友參考以下三步驟積極治療,避免反覆復發,找回學習及工作好表現!

步驟1別輕忽過敏性鼻炎症狀,積極治療緩解

過敏性鼻炎引發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不僅會影響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症狀加重也可能引發併發症,因此病友應儘速就醫治療。

步驟2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新一代口服抗組織胺已改善嗜睡問題且兼顧療效,也較不會引起藥物交互作用,建議病友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自身的工作及生活型態,討論合適的藥物選擇。

步驟3遵照醫囑不擅自停藥

許多病友擔心藥物副作用而拖延就診,但其實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會採階梯式治療方式,只要控制得愈好、用藥就會愈少,甚至當症狀完全緩解,則只要注意日常保健無須用藥。因此,請務必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並規律回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