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寶寶咳嗽觀察3重點,做好呼吸道保養,遠離慢性咳嗽!留心活動力與精神狀況

寶寶咳嗽觀察3重點,做好呼吸道保養,遠離慢性咳嗽!留心活動力與精神狀況

當有異物、痰液,甚至是空氣微粒與粉塵等,刺激喉嚨與氣管,身體為了將這些外來物清出,而產生咳嗽的反射動作。當咳嗽反應劇烈,要留心寶寶的活動力與精神狀況,適時補充水分與營養,並給予舒適的環境度過不適期。

觀察咳嗽3重點

咳嗽反應,本是身體的保護機制,但「過度咳嗽」卻可能造成嘔吐、食不下嚥、睡不好、呼吸道痙攣、吸呼急促等影響,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兒科部小兒過敏氣喘免疫科主治醫師林聖傑表示,改善咳嗽的根本就是找出原因,在此之前,應先學會正確觀察咳嗽信號,1.咳嗽時間點;2.咳嗽頻率與咳多久;3.咳嗽聲音。 


Q:胃食道逆流引發咳嗽又吐奶

如果寶寶喝完ㄋㄟㄋㄟ經常有溢奶的狀況,建議餵完奶後,不要立刻讓寶寶躺下,可讓他直立靠在照顧者的胸前,或躺著的時候儘量將上半身墊高。當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可以準備溫熱軟糊狀的食物,避免湯湯水水的料理,即能改善胃食道逆流,並減少咳嗽反應刺激吐奶。

林傑聖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會隨寶寶成長、器官發育逐漸成熟而改善,若症狀較嚴重,影響寶寶食欲、營養吸收等情況,可能需要藉由藥物控制,緩解症狀。 


Q:咳嗽引發嘔吐

他建議,以奶水為主食的寶寶可採少量多餐的分次餵食,開始吃副食品則可多方嘗試,找出寶寶願意吃的食物並給予充足的水分。如果寶寶的食量不到日常的三分之二,且活動力下降、精神不佳,請務必前往醫療院所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此外,製造舒適的環境也相當重要,例如環境溫度、整潔、穿衣的舒適度、乾淨度、空氣的流通等,讓寶寶能在與疾病抗戰之際,有個舒服的休息空間。 


Q:過敏性咳嗽

過敏多為先天遺傳所致,但也可能因後天反覆感染某些特定病毒,導致呼吸道結構改變,或是免疫系統改變而傾向過敏體質。林聖傑醫師表示,若經醫師診斷確認為過敏性咳嗽時,平日就應注重環境的清潔與控制,並從日常觀察找出引發咳嗽的「過敏原」,積極預防才能有效改善。 


做好呼吸道保養.遠離慢性咳嗽

林聖傑醫師指出,除了找出咳嗽的原因以從根本治療之外,做好呼吸道保養也相當重要,像是居住環境維持合宜的溫度與濕度、良好的空氣品質、避免二手菸、外出戴口罩、遠離人多與空氣不流通的環境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可改善的方向。減少呼吸道刺激與感染,讓生理保護機制的咳嗽反應,不因過度反應而造成生活中的困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