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會耳鳴嗎?4招消除困惱

懷孕會耳鳴嗎?4招消除困惱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變化影響,易出現許多惱人的問題,「耳鳴」這看似無關緊要的現象,卻容易令準媽咪出現焦慮,甚至干擾睡眠,影響懷孕情緒。通常因懷孕引起的耳鳴現象,會因產後壓力解除而消失,不用過於擔心。

文章目錄

出現耳鳴的原因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昱君指出,醫學統計上顯示,無論是否懷孕,即使是一般人,有耳鳴現象的比例也高達17%,只是嚴重度的不同罷了。

懷孕由於荷爾蒙的改變,再加上心博輸出增加,血液流量增加約30~50%,更易出現脈動性耳鳴。

懷孕耳鳴

她表示,懷孕期間發生非脈動性耳鳴的實際原因並不明確,應該與懷孕中的壓力與情緒有密切的關係,「需要擔心的事情多,且加上原本就有聽力缺損的準媽咪,與懷孕後前中期可能出現的煩躁、無法入睡等現象綜合起來,就容易出現耳鳴。」

產後會痊癒嗎?

造成耳鳴現象的原因很多,若排除在懷孕前已經有的耳鳴現象,懷孕後出現的耳鳴症狀,大多症狀輕微,且多數準媽咪幾乎都能安度整個孕程,生產過後,耳鳴現象就會不藥而癒。

陳昱君醫師指出,在門診經驗裡,很少有孕婦為了耳鳴現象專程投醫,這也顯示通常懷孕期間出現的耳鳴,大多不至於影響生活作息,除非真的困擾到足以影響懷孕的情緒、睡眠時,建議還是請耳鼻喉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聽力檢查,確定出現的耳鳴現象屬於哪種類型,是否嚴重,才能對症下藥。

小心,耳鳴出現的危險!

陳昱君醫師提醒,通常懷孕出現的脈動性耳鳴現象是正常的,但如果同時出現暈眩狀況,也得留意是否有腦瘤方面的問題,但是發生率極低。

此外,如果懷孕5個月後,耳鳴現象伴隨著頭痛、眼花、心悸、水腫或高血壓等情形時,更應小心是否有妊娠高血壓的發生。

4招消除耳鳴困擾

曾有國外的研究報告指出,某些含有水楊酸成分的食物,例如蘋果、葡萄、番茄、草莓、小黃瓜、奶油、布丁蛋糕等,都會加重耳鳴的症狀。

雖然這類食物跟耳鳴的關聯性並未獲得明確的證實,不過,如果少吃能降低症狀,不妨可以試試看!此外,乳酪、可可、巧克力等,也容易刺激血管的收縮,影響耳鳴,仍要少吃為妙。

陳昱君醫師進一步說明,有些耳鳴嚴重的患者,會以食用維生素B群來降低症狀,不過效果不是很顯著,通常門診中對耳鳴的治療方式,仍以控制情緒的藥物為主。

正在懷孕,且不想使用藥物治療的準媽咪們,她建議可以試試下列的幾種方式,解決耳鳴困擾。

適時轉移注意力

耳鳴出現時,通常是在夜深人靜或是過於安靜的環境當中,這時如果適時轉移注意力,就不讓耳鳴狀況過於困擾。

準媽咪不妨多利用跟胎兒對話的方式,來降低耳鳴出現時的困擾,一方面增加與胎兒的互動,又能減少焦慮感。

讓環境中充滿輕柔的聲音

陳昱君醫師提出,儘量不要待在太安靜的環境中,是解決耳鳴症狀的最好方式,由於太安靜的環境反而會令耳鳴的現象凸顯出來,更容易引起心浮氣躁。

這時,只要讓環境中出現一些些聲音,但又不致於吵雜到讓人受不了、煩躁的地步,就可以降低耳鳴的煩惱,建議打開電扇或除溼機、播放柔和的音樂,就能讓耳鳴現象變得不那麼刺耳。

睡不好時在枕頭下放個音樂器

如果擔心睡覺時聽音樂會影響枕邊人,市面上已經出現「音樂枕頭」,音樂枕頭是透過枕頭上的喇叭傳動,因此只有睡在上面的人才聽得到音樂,又不會增加耳朵的負擔。

準媽咪可以放些胎教音樂,讓心情平穩。

到耳鼻喉科做聽力檢查

若是耳鳴現象困擾到影響生活作息,利用上述方式仍無法有效解決,且伴隨有其他危險症狀(如頭暈、眼花、心悸等)時,陳昱君醫師建議還是應該到耳鼻喉科請醫師做進一步的聽力檢查,確定耳鳴的成因,讓孕期順利渡過。

Tips 消除耳鳴小秘法

如果是因為懷孕壓力所產生的耳鳴現象,或許可以喝些菊花茶、百里香、薄荷等具有穩定神經系統的花茶,來減輕焦慮幫助睡眠,也能間接改善耳鳴喔!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你是晚上耳鳴還是起床耳鳴? 耳鼻喉科醫教你「辨別嚴重程度」:小心影響聽力

悚!女子突然耳鳴,竟是小蟲飛進耳朵裡!耳朵異物更容易發生在幼兒,當下應該這樣處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