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名醫會客室> 用溫暖和專業全程親自陪伴.助每對夫妻早日帶回健康寶寶 精準醫療終結崎嶇的備孕之路

用溫暖和專業全程親自陪伴.助每對夫妻早日帶回健康寶寶 精準醫療終結崎嶇的備孕之路

這一條備孕的路走了8年,終於在暖男醫師譚舜仁的悉心協助下,邁向產檢階段;譚醫師也實現了他給鄧小姐的承諾,讓她在民國111年1月成為人母!即使備孕之路走來崎嶇,卻也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在精準地掌握了胚胎與子宮的狀況下,能夠通過重重考驗!

相信不少女性計畫生兒育女時,會努力做著各項準備,測基礎體溫、吃中藥調理身體,聽到任何有效的方法都想一試;鄧小姐也是如此。摸索了好幾年,終於鼓起勇氣到醫院檢查,發現自己原來有子宮內膜異位症,進行了腹腔鏡手術,但仍未見好孕來報到。相信名醫的她四處打聽,一聽說哪位醫師厲害,她就去找那位醫師,只是先後試過了人工授精與試管嬰兒的療程,仍然沒有「子望」。

利用PGT-A淘汰不良胚胎.增加懷孕成功率

後來,鄧小姐聽朋友的介紹,找到時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主治醫師譚舜仁,經過檢查發現,37歲的鄧小姐除了子宮內膜異位症,還有骨盆腔沾粘,考量鄧小姐的年紀,且在外院做過一次試管沒有成功,譚舜仁醫師表示,先前可能對胚胎的掌握度還不夠高,因此,建議再次進行試管嬰兒時先做PGT-A(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希望能夠藉由胚胎切片檢驗染色體的方式,淘汰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將懷孕機會大的胚胎植入」,只是居然沒有懷孕。

再一次失望的鄧小姐固然傷心,但也沒有放棄,只是剛好面臨公司轉換新東家而遷移辦公室,繁忙的工作讓她暫時無暇兼顧生孩子的事情。直到今年,鄧小姐想要再次嘗試,再度找上已轉任TFC臺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的譚舜仁醫師。鄧小姐說「會再次找譚醫師,是因為看到他對很多事情都親力親為,親自做超音波、每天關心胚胎發育進度、親自回粉專私訊等等,跟先前看過的醫師風格不太一樣,專業也讓我很放心,相信他一定可以讓我如願當媽媽」。

ERA客製化最佳植入時間.貫徹精準醫學精神

時隔兩年,譚醫師看到鄧小姐再度現身診間,不免意外,也感謝鄧小姐對他的信任,甚至許下承諾,「這一次就一定要成功,明年一定讓你當上媽媽」。哪裡失敗,哪裡站起來!鄧小姐主動提出希望能多做檢查,找出阻礙懷孕的問題,就在譚舜仁醫師與鄧小姐的充分討論下,加做了子宮鏡與免疫的檢查,排除了可能潛在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這次還做了ERA(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譚舜仁醫師解釋,「在試管嬰兒療程中,有好的胚胎最重要,但也不能忽略要迎接胚胎入住的子宮情況!子宮就像胚胎的家,環境要夠好,才能留住胚胎,當然,入住的時間也很重要。過去經驗有發現,高齡女性的胚胎著床窗期出現偏移比例稍微高一些,所以,我建議鄧小姐做ERA,以掌握最適合的入住時間」。他強調,「這也是客製化精準醫學的主要精神」!

他補充,若胚胎等級不錯,卻又反覆著床失敗,必須懷疑子宮內膜環境是否不宜居住。因此,在ERA之外,可以加上EMMA(子宮內菌相檢測)、ALICE(感染性慢性子宮內膜炎檢測),此三項檢查統稱為「EndomeTRIO(子宮內膜三合一檢測)」,譚舜仁醫師指出,「除了依據ERA報告修正植入時間外,還可以了解子宮內是否好菌多於壞菌、是否有讓子宮內膜發炎的壞菌,適時補充益生菌或使用抗生素治療,排除各項不利因素,讓子宮內膜在最佳狀態下,迎接胚胎入住,增加胚胎著床的成功率」。

果然,這樣做,讓苦苦等待好消息的鄧小姐,終於如願以償,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

胚胎著床後.盼順利健康發育並出生

鄧小姐回想,當天在診間外等驗孕的抽血報告時,心裡還在盤算「是否還要再進行第四次試管療程」,但進入診間後,看到譚醫師的表情不太一樣,又聽到他說一聲『恭喜!』後,整個人有點茫茫然,完全不敢置信,直到老公說,『終於成功了,不用再那麼辛苦』的時候,才覺得一切是真的,很高興!」鄧小姐說,走出診間後,眼淚不由自主地奪眶而出,「這條備孕之路竟然一走,走了8年,一路上辛辛苦苦,如今,終於等到含淚收割的成果」!

鄧小姐高興之餘,卻也惋惜後續不能再由譚醫師產檢到接生,求醫多年的她,深深體驗到「先生緣,主人福」是多麼的重要!而面對成為「畢業生」的鄧小姐,譚舜仁醫師不忘提醒她,「胚胎順利著床後,還有許多重要的檢查要幫胎兒健康把關,尤其是懷孕年齡超過34歲的高齡產婦,面臨唐氏症或其他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大幅增加,因此,不管是自然懷孕或試管寶寶,也不論植入前有沒有做PGT-A,狀況許可下都建議要做羊膜穿刺。」

譚舜仁醫師補充,「如果是未滿34歲的孕婦,胎兒有唐氏症或染色體異常的風險較低,但仍然會擔心胎兒是否有唐氏症的風險,建議可接受NACE(NIPT,非侵入性胎兒產前染色體檢查),利用抽媽媽的母血,從中找到胎兒的游離DNA,經過分析確認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狀況」。由於此一檢測在懷孕10週就可以進行,「若高齡孕媽咪不想等到16到18週做羊膜穿刺,想提早知道胎兒的狀況,可以考慮先做此項檢測」。

 

掌握4個環節.成功率不會讓人失望

相信還有許多備孕夫妻正在求子路上拚命努力著,譚舜仁醫師以鄧小姐的故事為例,做了總結:首先一定要找到不容易懷孕的原因,接著是掌握胚胎的狀況,透過PGT-A為胚胎品質把關,「即使全軍覆沒令人失望,但也未嘗不是一種幸運,因為不用再多花錢、多花時間去植入這些不會懷孕或是會流產的胚胎」。再來是好的胚胎應該要在對的時間植入,藉由ERA掌握適合植入的時間;最後則是用EMMA、ALICE了解子宮內膜的菌相狀況,確認子宮內膜的環境是否適合胚胎著床。「經過這四個環節的把關,相信成功率一定會大大提高」!

譚舜仁醫師表示,確認懷孕就像搭上了好孕列車,他祝福每一位孕媽咪都能直達終點站,平安順產!


譚舜仁醫師  譚舜仁醫師的好孕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