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親子好好玩> 樂高®得寶®讓共讀變得更有趣!農場主題系列是最好的陪讀神隊友

樂高®得寶®讓共讀變得更有趣!農場主題系列是最好的陪讀神隊友

「共讀」加上「共玩」,對孩子有意想不到的好處!樂高®得寶®全新推出「農場動物照護中心豪華組」, 除了超逼真動物角色、人偶及農場各造型積木,今年度更全新推出故事性說明書,成為孩子最佳的陪讀玩具。

近年來,各界積極推廣親子共讀的優點。與孩子不只要共讀,更需要有品質的「對話式共讀」,蒙特梭利親職教養專家羅寶鴻提到,對話式共讀(dialogic reading)是由美國心理學家Whitehurst教授所提出—不同於單純由大人將故事內容從頭念到尾,孩子只是在旁邊安靜聽完,對話式共讀是一種與孩子有問有答、有來有往的共讀方式。例如,在故事裡以藉由5W1H(What,Where,Who,When,How)的問句與孩子互動。

羅寶鴻老師補充,爸媽可採用開放式問句來提問,並順著孩子的答案再繼續引導式發問,或是重複並延伸孩子的回答,並在其中給予鼓勵。在對話式共讀的過程中,孩子會有更多的參與感及樂趣,也因為自己的話語被認真聆聽,而感受到自我價值感。

↑ 此圖卡為說明書放大示意圖

結合共讀元素!故事性說明書是一大亮點

爸媽們有想過,共讀能與孩子最愛的玩具結合在一起嗎?樂高®得寶®就能這樣玩!羅寶鴻老師說,從小玩LEGO長大,後來開始研究兒童發展,才發現原來從小動手操作能力好,手眼協調、專注力、甚至是意志力,都比一般孩子來的進步,都是因為玩樂高培養出來的!

此次推出全新的「農場動物照護中心豪華組」,適合1歲半到5歲的孩子,裡頭除了有可愛的動物及人偶,還有逼真的穀倉和馬棚,創造了讓孩子可以帶入照護的豐富情境,有如身歷其境般,幫助孩子發揮創意力,與發展同理心。不僅是孩子,就連爸媽都迫不及待想要一起玩。

最吸引人的地方不僅如此!「農場動物照護中心豪華組」結合了共讀元素,讓樂高不單只能「共玩」,還能加入「共讀」。羅寶鴻老師提到,自己從前玩樂高,甚至到這幾年陪伴兒子玩,盒子內都只有附上操作說明書,而今年的說明書加入更多的故事情節,爸媽可以在帶孩子操作前,先說明故事,透過情節的引導,讓孩子更加融入樂高的故事情境。既能讓孩子內心有更多的體驗,對操作樂高有更高的興趣,又能增進親子間的連結,真是太棒了!

除了農場系列的故事情節說明書,今年樂高得寶也於部分盒組首次推出「1比1積木大小的全新拼砌輔助卡」,讓孩子拼砌更容易上手,提升其視覺辨識、配對與分類、手眼協調等能力,讓樂高陪伴孩子快樂學習成長!


親子共讀的4個好處

從0歲開始,爸媽就能與孩子進行親子共讀,羅寶鴻老師分享,「孕期來到7個月左右,胎兒的聽覺就會開始發展,當時我與老婆就開始念故事書給還在肚子裡的兒子聽!」

他提到,1歲半前的孩子,雖然還不會與爸媽有較多的互動,但透過親子共讀,爸媽擔任傳達者的角色,能培養孩子的安全感等,對於未來的正向人格發展也很重要!羅寶鴻老師點出4項親子共讀的好處:

1.促進親子之間的感情

透過固定的共讀時間,早、中、晚各一次,每次約15〜30分鐘,增進親子之間的親密感,進而增長安全感、信任感及歸屬感。

2.發展所屬環境的母語

0〜6歲是孩子的語言敏感期,爸媽在共讀的過程中,孩子能全盤接收到像是文法、語法、聲調等,有助於發展所屬環境的母語。羅寶鴻老師強調,「爸媽閱讀得越優雅、越清楚,孩子吸收的品質就越好!」

3.增長孩子詞彙量

如上文所述,共讀品質越佳,孩子的詞彙量也會提升,對於往後的語言發展能力佔有重要的影響。而口語能力越豐富,也能為未來的書寫及閱讀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礎。

4.幫助發展人格

語言是人類表達所思所想的工具,當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習慣,隨著年紀增長,就能與爸媽進行對話式共讀,從中學習如何表達自我,逐漸發展正向人格。


爸媽如何進行共讀?

親子共讀其實並不困難,羅寶鴻老師提供3點叮嚀:

★選擇適齡、合適材質的書本:除了選擇適合年齡的書籍之外,書本的材質也會影響閱讀的樂趣。建議2歲以下的孩子,挑選像是布書、塑膠材質的操作書,較不容易被破壞。

★書籍的選擇權:4歲以前,由爸媽來決定故事書類型,等到了4歲之後,爸媽再陪同孩子一起去選書。

★重複閱讀同本故事書:爸媽可一次固定講2〜3本故事書,3歲左右的孩子喜歡重複閱讀,若是孩子要求重複念,請爸媽不要拒絕,每次可在不同故事片段停留,拋出問題問孩子,增加豐富性。


 

樂高®得寶®10952 農場動物照護中心豪華組

內附8支可愛的農場動物,以及4個人偶,還有超逼真穀倉及可拼砌式馬棚大門等多款配件。

搭配圖片故事性說明書,增加孩子遊玩時的樂趣,同時學習動物照護能力及同理心。

  

樂高®得寶®全新推出拼砌輔助卡

(10953 獨角獸/10955 動物火車)

1:1實品尺寸輔助拼砌卡,平滑的造型讓孩子的小手好拿取,顏色繽紛得動物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能培養其精細動作技能。

這裡了解更多產品

《樂高®得寶®世界》
學齡前益智啟蒙遊戲App
-根據實體樂高得寶積木顆粒精心打造的教育應用程式
-於全球122個國家兒童榜排名第一
-下載量已超過1600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