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懷孕放輕鬆> 儲存臍帶血,讓早產兒腦性麻痺可獲得修復!

儲存臍帶血,讓早產兒腦性麻痺可獲得修復!

媽咪的子宮是寶寶最好的保溫箱,在臨床上所稱的足月兒,是指懷孕週數滿37週生下的寶寶;早產兒,則是指週數滿20週,但未滿37週生產的寶寶。
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稱為低體重,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者稱為極低體重,因此,我們常用「巴掌仙子」來形容這些早早從媽媽子宮「退房」的「小」寶寶。讓人很難過的是,目前台灣每10個新生兒就有一位是早產兒,每年約有2萬名的新生兒提早出生。

由於每一年齡層的孕婦都有可能發生早產風險,且隨年齡增加,早產風險愈高。請每一位孕媽咪千萬要重視早產風險的存在!檢視自身的早產風險高低,並做好預防的功課。

早產兒的存活率與妊娠週數大小有很密切的關係,週數愈小的早產寶寶,愈容易引發早產併發症,並面臨死亡的威脅。早產除了帶來死亡威脅,也伴隨各種急、慢性的疾病或營養問題,因此需要整個家庭與社會需投入大量的資源。

其中,腦性麻痺雖不是早產兒經常發生的併發症,但之所以經常被提起,是由於腦性麻痺是目前被研究最多的臨床案例。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研究證實,當臍帶血所含的其他多種細胞刺激大腦,可使來自於腦中樞神經於未成熟前受到損傷而引起的腦性麻痺,-得以修復。因此,如果能提前規劃儲存臍帶血(造血幹細胞)臍帶(間質幹細胞),能給早產寶寶多一分安心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