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許媽咪一個美麗孕肚‧妊娠紋Bye Bye

許媽咪一個美麗孕肚‧妊娠紋Bye Bye

有人說懷孕的女人是最美麗的,不過,就怕妊娠紋跑來攪局,雖然妊娠紋不會影響健康,但是,一旦留下痕跡還是會讓媽咪覺得很困擾。

為什麼會出現妊娠紋?

懷孕後隨著肚子日漸隆起,肚皮上出線一條一條的妊娠紋,是怎麼一回事呢?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金純正表示,孕婦懷孕期間荷爾蒙出現變化,會影響身體各方面的組織,此外,隨著肚子一天天的變大,腹部肌膚面臨過度的拉扯及膨漲,使得皮下組織的膠原蛋白纖維及彈性纖維出現斷裂的情況,於是,皮膚表面就會形成長條狀粉紅色或紫紅色的紋路,看起來就像是西瓜的外皮,也就是所謂的妊娠紋,這種情形和快速發胖而出現的肥胖紋是相同的道理。
另外,妊娠紋的發生和體質也有關係。金純正醫師說,如果你的母親或姐妹有妊娠紋,那麼你發生妊娠紋的機率就會比較高,而如果先天體質不容易出現妊娠紋,有的媽媽懷孕即使肚子很大,仍舊沒有長妊娠紋。

好發位置

肚皮是妊娠紋最容易出現的地方,此外,易變胖增大的大腿、臀部、胸部、手臂等處也是妊娠紋可能會發生的部位。有多數的孕婦大約在懷孕7、8個月左右開始出現妊娠紋。

產後會消失嗎?

有些媽媽問到,是不是產後妊娠紋就會消失?金純正醫師表示,答案讓人遺憾,正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妊娠紋一旦出現了,就很難消失,只是產後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妊娠紋會轉變為淺膚色或銀白色的皮膚紋路,和懷孕時相比較不明顯,不過,還是看得出來皮膚上有痕跡,也因此有的媽媽不好意思再穿露出肚皮的泳裝或是低腰褲。
*塗抹除紋霜
如果產後想要淡化妊娠紋,通常可以嘗試塗抹除紋霜或是在醫師的建議下塗抹A酸(懷孕期間不可以使用含有A酸成分的保養品喔),不過,紋路若是很明顯多半只能淡化,無法達到理想的消除效果,若想要恢復孕前光滑的肚皮,可能就要詢問醫師的意見使用雷射來治療,效果才會比較好。

預防妊娠紋出招

為了避免產後為妊娠紋而苦惱,金純正醫師建議媽咪從孕期就要開始注意預防,另外,產後三個月內還是要持續進行肌膚的保養,尤其要加強肌膚緊實的運動,這樣才能讓全身肌膚恢復至理想狀態,減少紋路的形成。

1.做好體重控制
懷孕期間如果增胖太多、太快,皮膚短時間被撐開就容易出現妊娠紋,所以,媽媽懷孕後要隨時注意自己的體重,整個孕期總增重量應控制在13公斤內,尤其是懷孕中後期,不要一下子就增胖好幾公斤,以免肌膚快速被撐開而產生妊娠紋,另外,媽媽在懷孕中後期可以選擇彈性良好的托腹帶及合身胸罩來幫忙支撐腹部及胸部,以減少肌膚的拉扯。

2.勤於按摩及塗抹乳液
藉由按摩來增加皮膚的延展性及彈性,另外,乳液或妊娠霜的成分可以幫助肌膚更為滋潤及保濕,對於預防妊娠紋也有幫助,尤其是有些媽咪容易出現肌膚乾癢的問題,此時,就要避免搔抓並多塗抹一些成分天然的乳液。如果媽咪想要更有效預防妊娠紋,也可以從懷孕前就開始多保養腹部、胸部等部位肌膚,讓這些部位的肌膚更有彈性。

預防妊娠紋按摩步驟

按摩時力道要適中,可以搭配使用乳液或妊娠霜。如果有些部位準媽咪擦不到乳液可以請另一半來幫忙,塗抹時,準爸爸一邊幫老婆塗乳液,一邊和肚子裡的寶寶說話,進行胎教。

▲腹部按摩:以肚臍為中心點,慢慢以順時針方向畫圓按摩整個腹部。
▲胸部按摩:可以由下往上沿著胸部邊緣按摩至頸部。
▲臀部按摩:可以由下往上沿臀部邊緣按摩至後腰部。
▲大腿按摩:坐在椅子上,以畫圓繞圈前進的方式,按摩大腿內側及外側。

3.吃膠原蛋白食物
準媽咪要預防妊娠紋,不妨嘗試多吃一些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例如豬腳、豬皮、魚皮、雞爪等,以增加肌膚的彈性。另外,也能夠多吃含有維他命c的水果,來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使肌膚更有活力。

4.適量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也能避免體重增加太多,同時藉由運動適度伸展肌膚,可減少紋路的產生,所以,沒有特殊妊娠問題的孕媽咪不妨學習一些孕期瑜伽或孕期體操,然後每天保持運動的好習慣。另外,如果做得到不妨在懷孕之前就多做類似仰臥起坐的運動,也能夠增加腹部肌膚的延展性。

金純正醫師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台北榮總兼任主治醫師
縣立板橋醫院婦癌主任
學歷/台大醫學士
哈佛大學醫管公衛雙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