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腹膜外剖腹產術優缺大評比

腹膜外剖腹產術優缺大評比

回想起許多年前,在醫學中心當住院醫師的經驗。有一天,替一位第一胎剖腹產,第二胎也是剖腹產的媽媽開刀,下刀後五分鐘,主治醫師開始抱怨:「哇!沾黏的真是厲害」,好不容易30分鐘後小孩出生,縫好子宮,卻發現腹腔一個很大且類似惡性的腫瘤,告訴家屬嚴重性後,切下來馬上做冷凍切片,20分鐘後報告回來,只有2個字~「紗布」。原來是上回剖腹產遺留在腹中沒拿出來,這時,大家才鬆了一口氣。主治醫師告訴家屬,腫瘤是「良性」的,而且絕對不會再復發……。

剖腹產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基於照顧產婦和胎兒的生命安全考量,進行的外科干預手術。隨著醫學的進步,特別是麻醉設備日新月異,剖腹生產手術的方式,也不斷的推陳出新,目前主要有一般腹膜內剖腹產,以及腹膜外剖腹產兩種。


凱撒帝王切開術

一般腹膜內剖腹產又稱凱撒帝王切開術(Cesarean Section),傳說威震四方的羅馬皇帝凱撒就是以這種方式降臨人間因而得名。一般腹膜內剖腹產的方式,是在產婦肚臍下方,以直式或橫式切開術,打開肚子約15公分後進入腹腔,再推開腸子,進入子宮,接引嬰兒出生,手術時間約需30分鐘。這種打開腹膜的生產手術方式,優點是容易學也容易操作,手術視野較大,手術進行時如有臨時狀況,也可以方便迅速的處理。

直式切開術

適用於有前置胎盤可能導致大出血,以及在生產過程中須同時進行腹部手術,例如切除子宮或卵巢腫瘤,和胎兒窘迫必須進行緊急剖腹產的情況下施行。

【缺點】

1.傷口容易形成被戲稱為有如拉鍊的疤痕,不太美觀。
2.會產生腹部疝氣。


橫式切開術

比較適合體型肥胖或須進行其他複雜腹部手術的產婦。

【優點】

1.比較不會出血。
2.不容易產生疤痕。
3.傷口有如微笑的標誌比較美觀。
4.不容易產生疝氣。


子宮的切法也有不同

腹膜內剖腹產,子宮的切法也分兩種。一種是子宮下部帝王切開術(Lower Segment Cesarean Section),一種是古典式子宮體部帝王切開術(Classic Cesarean Section)。

如今一般的腹膜內剖腹產,大多使用子宮下部切開。只有少部分因嚴重沾黏,嚴重的前置胎盤,或懷孕早、中期的剖腹產才使用古典式切開術,因後者常造成十分嚴重的沾黏,今已很少採用。

【共同的缺點】

不論是直式或橫式切開術,共同的缺點是:
1.血水、羊水和胎便會流入腹腔內,造成產婦容易出現腹痛。
2.會造成骨盆腔沾黏和腸子沾黏。
3.手術使用的止血紗布,也有可能遺留在腹腔內。
4.手術後須禁食多天等排氣才可進食。
5.併發症也多,容易產生脹氣且產婦感到疼痛。
6.中年後可能出現嚴重沾黏、腹痛和腸阻塞等症狀。


腹膜外剖腹產‧不受感染不沾黏

腹膜外剖腹產是在1909年Latzko醫師所正名,在當時主要是防止子宮腔內受感染,為了保護孕婦開刀後的預防,避免打開腹腔,以免感染源進入腹腔。後因抗生素的發達,已經可以克服感染,所以腹膜外剖腹產手術就被打入冷宮。到了近代,發現腹膜外剖腹產的其他好處,如不會造成沾黏、不用等排氣等好處,才又流行起來。(感染源進入腹腔,細菌可以用抗生素治療,但仍會造成沾黏。)


不須進入腹腔‧就可以生出寶寶

腹膜外剖腹產的開刀方式是:肚皮上是橫式切開,打開肚皮後,與一般剖腹產最大的區別是,沒有進入腹腔,而是將膀胱側撥,露出位於腹膜外的子宮下段,做子宮下部帝王切開術,而將嬰兒抱出。

【優點】

這種手術方式的優點正好彌補傳統剖腹產的缺點。
1.因為不打開腹膜,血水、羊水和胎便不會流入腹腔內。

2.不會造成沾黏。

3.不會發生因疏忽造成紗布遺留在腹腔內的糗事。

4.不會有骨盆腔和腸子沾黏等後遺症

5.更不需等排氣

6.手術清醒後2小時內可喝水,4小時可進食流質食物。

7.因為沒有打開腹膜,也不用縫合那兩層腹膜,所以手術時間比一般剖腹產節省5~7分鐘。8.手術時間越短自然對產婦組織的傷害性相對較小。

9.麻醉劑量因開刀時間短,不用下的重,比較不會影響術後腸蠕動,很快就能進食。

10.很快能下床走動,不用在床上躺兩天,曾有媽媽早上開刀,中午吃午餐,下午已經下床,拔除尿管,到嬰兒室看小孩,大家都很驚奇,還以為她是自然產的。

11.前一胎採一般剖腹產者,此胎依然可以採用腹膜外剖腹產,以免加重沾黏。

【缺點】

然而腹膜外剖腹產的缺點是,手術技巧性較高,若不熟練者來施作,易造成併發症,如膀胱破裂,大出血,輸尿管損傷等問題出現,所以要採用腹膜外剖腹產時,一定要找有經驗的醫師,才能輕鬆生產,愉快出院。


雖有爭議‧卻可降低併發症

一般腹膜內剖腹產,只要是婦產科醫師都會做,不會有爭議。但對於腹膜外剖腹產爭議就很大,會做的人認為不難做,併發症可控制在很低的範圍。不會做、不想做的人認為不需多此一舉,徒增困擾。然而一般剖腹產造成腹腔的沾黏,是不爭的事實,甚至碰到過嚴重沾黏到腹腔進不去,唯有從腹膜外才可下刀剖腹的情形。
目前科技追求微創,傷口越小越好,傷害性越小越好,不用打開心臟就可以用心導管治療心臟病是更好。同樣的,不用打開腹腔,不會動到腸子,自然不會腹腔沾黏,不會影響腸子蠕動,豈不是更佳。


腹膜內與腹膜外剖腹生產比較表

【腹膜內剖腹生產】 【腹膜外剖腹生產】
一般的傳統剖腹生產,容易學,但併發症多。 手術技巧性高的剖腹生產手術。
容易造成骨盆腔和腸子沾黏,以及脹氣和疼痛。 不會有骨盆腔和腸子沾黏等後遺症。
手術後禁食數日。 手術後馬上進食,不用等排氣,復原快。
手術紗布可能遺留在腹腔內。 不會將紗布遺留在腹腔內。
中年後可能出現嚴重沾黏、腹痛和腸阻塞等症狀。 醫術較差的醫師,可能造成孕婦膀胱破裂、輸尿管損傷和大出血等併發症。
手術時間30分鐘。 手術時間短,22~25分鐘。
排氣後才能拔除尿管。 尿管早日拔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