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掌握三階段不適 中醫角度調理 助孕期更安心順利

掌握三階段不適 中醫角度調理 助孕期更安心順利

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郭大維認為,「每一次的懷孕和生產過程,都是女性調理體質的絕佳機會」。因此,除了尋求西醫(婦產科)的協助外,他也建議孕婦不妨主動諮詢中醫,而中醫師會依據不同孕婦的體質狀況,對症提供調理建議與療程,幫助達到「初期安胎、中期養胎、後期順產」目的。

 初期安胎 主護脾胃

【常見不適】孕吐、噁心感、吃不下。

懷孕初期,女性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易造成孕吐、噁心感,甚至是食欲不振的狀況;部分孕婦又常熬夜,睡眠不足,作息不固定,導致上述症狀更明顯。對此,郭大維院長建議「從吃來改善」,不妨多攝取「健脾和胃」特性的食物。
他以妻子郭太太為例,由於她體質氣虛、常熬夜,從初期起便常孕吐、吃不下,因此他推薦以「薑」入菜,不但能讓料理清爽好入口,還能護脾胃,助消化。唯不建議麻油料理,反而容易導致孕婦體質上火。

 

中期養胎 利水消腫

【常見不適】便祕、下肢水腫、皮膚搔癢、妊娠紋。

邁入懷孕中期,母體狀況趨於穩定,胎兒成長迅速,促使子宮明顯變大、變重。因此,日益擴大的子宮不但使孕婦體重上升,在體內還會往上頂到橫隔膜,往下壓迫直腸和膀胱,甚至影響下肢血液循環,以及肚子、大腿周圍的皮膚延展狀況,造成呼吸急促、便祕、痔瘡、下肢水腫、靜脈曲張和妊娠紋等症狀的出現!
郭大維院長說明,孕婦可多攝取含蛋白質食物,有助於胎兒發育,同時注意飲食分量和種類,控管增重幅度。針對不適症狀,他建議孕婦可適量食用四神湯(維持原方,不加當歸和米酒)或綠豆湯,有助於利水去濕和消腫。此外,亦可以麥門冬、黃耆等藥材入菜或泡成茶飲,唯建議先諮詢中醫師使用分量較佳。

 

後期順產 補足腎氣

【常見不適】腸胃症狀、浮腫、痠痛。

懷孕後期,趨於成熟的胎兒,已為母體帶來不小的負擔,不只是容易造成腸胃問題,更會帶來嚴重的浮腫和痠痛等症狀。
郭大維院長說明,浮腫可細分為「水腫」和「氣腫」。前者孕婦以手指按壓皮膚,放開後,凹陷處不易恢復,需要立即就醫治療;後者同樣按壓皮膚,放開後,凹陷處會緩慢恢復,此類孕婦只要適量食用以補氣藥材(如:茯苓、參鬚)烹調的料理(如:山藥排骨),就可以逐漸改善狀況。
至於難以避免的「痠痛」,則是腎氣不足所致。他提醒孕婦,除了注意姿勢外,平日亦可補充杜仲相關料理(如:杜仲雞湯、杜仲茶),對於腎氣補充很有幫助。





簡歷
郭大維院長
現任/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醫學博士研究

 

扶原中醫台中院區診所資訊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熱河路二段117號
電話:04-2238-0928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