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維護健康.孕媽咪免疫力UP!

維護健康.孕媽咪免疫力UP!

懷孕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會改變免疫系統的運作,在這樣的情況下,孕媽咪更需要多加愛惜與保護自己,讓280天的孕期都能順利、平安。

對於一般人來說,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的主因,通常是因為熬夜、壓力、飲食不正常,或者是平日的運動量太少。但對孕媽咪來說,除了上述原因外,更可能有其他的原因導致孕期中的免疫力下降,無論如何,先了解免疫力會下降的主因,可以事先防範,讓感染與病菌不致容易上身,以保障自己與胎兒的健康。

【Part 1】免疫力下降

You must know~免疫力知識

免疫力聽來是個很模糊的概念,也是個籠統的名詞,若以醫學理論來說,人體免疫系統的首要任務就是抵抗病毒的外侵。免疫系統具有辨識、記憶、對抗並消滅引發疾病的不正常細胞或感染源。如果免疫力能發揮正常功效,身體就可以避免受到疾病的威脅,也就是說,免疫力差,就容易生病、受感染;相反地,免疫力過強也非善事,免疫力過高,人體也會出現許多異常的現象,例如過敏,也因此,如何維持穩定的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才能保持健康狀態,這對孕媽咪來說,更是最重要的功課。

孕媽咪免疫力下降原因

免疫力主導我們體內與壞物質對抗的機制,能保護健康消滅不正常的細胞與感染源入侵,對孕媽咪來說,懷孕會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讓免疫系統順勢下降,以讓母體不會因此「排斥」胎兒。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廖芳儀並指出,除了生活作息不正常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外,懷孕期間,為了應付胎兒的成長,孕媽咪的營養需求會比一般人來得大,如果孕期中營養攝取不足,就會較一般人更容易影響自身的免疫系統,同時,也會影響胎兒的發育。

氣血不足

若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由於孕媽咪需要有足夠的氣血來供應胎兒的成長,若是母體本身體質就虛弱,孕期更會出現氣血不足的情況,當無法供應母子雙方的需求,再加上飲食失調、精神不濟、生活作息不正常的情況時,更容易耗損體內氣血,讓懷孕過程易受感染或出現不適症狀。

情緒與壓力

廖芳儀中醫師表示,以現代的醫學觀點來看,情緒焦慮、壓力與緊張都會影響到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進而也會讓消化系統失調,造成免疫力下降;對應到中醫的觀點也有一致的看法,例如:情緒與壓力正是肝氣無法疏展的表現,一旦肝氣不疏,就容易造成氣血虛弱,而外顯的症狀則為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疲倦、眼睛乾澀、失眠、貧血、頭暈等;另一種則為肝經鬱火,可能出現的症狀則為口乾舌燥、便秘、皮膚狀況不佳等;還有一種則是脾虛,最易導致腹瀉、便秘、脹氣、噁心嘔吐、疲倦等症狀,而這些症狀也正是懷孕期間可能出現的現象。

Tips.免疫力下降的徵兆

廖芳儀中醫師提醒,無論孕媽咪或一般人,可從下列症狀:容易感冒、有過敏體質者過敏性疾病易復發、易受黴菌細菌感染、皮膚狀況不佳等,來判斷自己的免疫力是否健全。

【Part 2】增強免疫力

You can try~增強免疫力生活守則

別以為增強免疫力很難,說穿了,其實很簡單!概括的說,只要調整生活作息、維持日常均衡飲食、保持適度的運動外,似乎沒有什麼訣竅,此外,廖芳儀中醫師更貼心地提醒孕媽咪幾個生活中隨時須注意的生活守則,只要留心跟著做,就能安心度過孕期。

保持愉快的心情
根據研究,大笑可以降低壓力荷爾蒙,且多多微笑也能使干擾素明顯增加,刺激免疫功能,讓免疫細胞因此變得更活躍。面對孕期間的不適症狀,廖芳儀中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藉由聆聽輕快且柔和的音樂、轉移注意力,多想些開心的事情,用樂觀的態度看待生活,將心情放鬆,做適當的抒壓。


規律的生活作息
睡眠不足與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息息相關,在免疫力下降的原因中,優質的睡眠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項。耶魯大學的研究發現,每晚熟睡(睡眠中段最深沉的時間)少於兩小時的人,罹患癌症與免疫系統疾病的可能性,比熟睡時間超過四小時的人,高出30%。

讓自己好好的睡一覺,正是維護免疫力功能不致下降的關鍵。廖芳儀中醫師提醒孕媽咪,雖然不用一定要睡滿八小時才夠,但最好也要早上醒來時,覺得精神舒暢才算及格。

保持健康的腸胃
維持良好的排便習慣,也是避免免疫力下降的關鍵。尤其對孕媽咪而言,便秘是孕期中最令人困擾的問題,廖芳儀中醫師說,多攝取膳食纖維、蔬果,並且多喝水等,都是降低便秘的好方法。

此外,三餐的營養均衡也是重點之一,少吃辛辣食物及寒涼食材(如綠豆、薏仁等)、濃茶、咖啡等,選擇適當的藥膳中藥材,也能達到保持健康腸胃的功效。

適度的運動
選擇適合孕媽咪能做的緩和性運動,也是增強免疫力重點。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的研究指出,每天運動約30分鐘,持續五天,且連續運動12週後,可以有效增加體內的免疫細胞數目,相對地,抵抗力也會增加。而適合孕媽咪做的運動,除了飯後的走路、散步外,適度的伸展操或孕婦瑜伽,都是不錯的選擇。

Tips.藥膳中藥材Yes & No

【Yes】桂圓、紅棗、紫蘇葉、蓮子、山藥、枸杞、百合、玉竹、白朮、茯苓等。
【No】人蔘、當歸、黃連、薏仁、綠豆等。
*建議諮詢中醫師評估體質及適合服用與否。

【PART 3】 2大撇步

Plus~增強免疫力的兩大好方法
 除了上述生活守則外,廖芳儀中醫師更補充兩大好方法,來提供孕媽咪增強免疫力。

孕媽咪可做的穴位按摩

適度的按摩能使身體放鬆,減少壓力荷爾蒙,邁阿密大學的研究發現,每天接受45分鐘的按摩,一個月後免疫細胞的數量也會隨之增多,讓免疫功能有所改善,不過,廖芳儀中醫師特別提醒孕媽咪,有些穴位是禁止按壓的,如肩井穴;此外,在按壓穴道時,力道也不宜過大。
Tips.孕媽咪可按壓的穴位
※ 穴位
【足三里】增強免疫力。
【內關】讓孕期如噁心、嘔吐等症狀舒緩。
【耳神門】可安神,降低失眠、焦慮與緊張的情緒。
【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可降低因氣血不足而引起的眼睛乾澀、疲勞等現象。
※ 按法:稍以指腹按壓該穴位,直到出現微痠感覺即可;早晚各按一次、每次約5~10分鐘。

孕媽咪可喝的免疫飲品

按摩能讓孕媽咪抒壓,若能將每天要喝的水量變成具超強效的免疫飲品,就更能一舉兩得了。廖芳儀中醫師提供四道免疫飲品,孕媽咪可以嘗試看看喔。
第一飲 玉竹紫蘇飲
【功效】預防感冒
【材料】山藥2錢、玉竹2錢、紫蘇葉1錢
第二飲 桂圓紅棗茶
【功效】補氣血
【材料】桂圓約5~6顆、紅棗約5~6顆
第三飲 百合蓮子茶
【功效】治療失眠
【材料】桂圓3~5顆、百合2錢、蓮子2錢
第四飲 玉竹茯苓茶
【功效】改善皮膚敏感狀況
【材料】百合2錢、玉竹2錢、茯苓2錢
※ 做法:將上述藥材加入1000c.c.的水,加熱煮沸後飲用;亦可以熱水直接泡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