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重視7大日常保養.氣喘媽咪安度孕期

重視7大日常保養.氣喘媽咪安度孕期

罹患氣喘的女性在懷孕之後,可能加重病程也可能未受影響,甚至有部分孕媽咪的病況能因此得到改善,專業醫師建議,懷孕過程中生理與心理必定會遇到大大小小的變化,與其探究懷孕與氣喘的關聯,重視日常保養並懂得保護自己,遠離過敏原、降低發作的機率與發作時的輕重程度,才是孕媽咪更應該重視的問題。

懷孕期間荷爾蒙的改變,導致情緒起伏大又或者是孕育胎兒所造成的血液循環加快、血流增加、耗氧量增加、胎兒壓迫等,都可能是懷孕對於加重氣喘病程的影響,因此臨床上也較難以預防,若於孕期出現氣喘病程加重的情況,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與治療。

認識氣喘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除了典型的喘嗚、呼吸不順暢之外,臨床上可能會出現感冒難以痊癒、夜咳、胸悶等狀況,若是有過敏體質,如鼻腔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有較高的可能性演變為氣喘。因此,其誘發的過敏原可能是環境的溫濕度、空氣汙染、化學藥劑、感冒病毒、飲食、灰塵、塵螨等,其表現著實多變。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表示,依照症狀發作情形可將氣喘的輕重程度分為以下四個等級: 

第一級.輕微間歇性:症狀不常發生,一個月發作次數少於二次,發作情況也屬輕度而短暫,多為特定因素,如感冒病毒或季節交替所引起。需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在發作時解除症狀即可。若運動後易發作,也可在運動前使用。 

第二級.輕微持續性:症狀不常發生,日間發作次數一周大於一次,夜間發作次數一個月大於兩次。因發作較為頻繁,所以這個時候需要開始使用控制氣管過敏發炎的藥,一般而言,以吸入性類固醇為主。 

第三級.中度持續性:每日白天都有發作的現象,而夜間症狀則每周超過二次,影響睡眠與活動力。需長期使用藥物控制,以吸入型類固醇加上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的複方吸入劑為主。 

第四級.重度持續性:每日都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與行動,如走路易喘、工作受阻等,且肺功能降低至正常人的百分之六十以下。治療建議是以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加上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的複方吸入劑,亦考慮使用其他口服藥物如茶鹼及白三烯受體拮抗劑。

氣喘的保養用藥與治療

一般而言,氣喘愈嚴重其治療藥物的種類愈多,王秉槐醫師表示,治療氣喘的方式分為五個階段,一般而言,會由第三階的治療,吸入型類固醇加上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的複方吸入劑為最常見的治療,若可以完全控制病情,則會評估「降階」治療(第一、二階),也就是改為吸入型類固醇;反之,若效果不明顯無法控制病情,則以「升階」治療(第四、五階),增加劑量或是加上其他藥物來加強效果。「藥效並非以病患一時自身的感受為藥物調整的依據,需使用二至三個月,再由專業醫師評估。」王秉槐醫師強調。 

一般氣喘治療分成「治本性」治療和「急性發作」治療。治本性治療主要是抑制氣管發炎的反應,以吸入型類固醇為主。吸入型類固醇可針對局部治療氣管發炎,能避免口服類固醇所造成的全身性副作用,如發胖、骨質疏鬆、月亮臉等,另有口服藥白三烯受體拮抗劑與茶鹼亦有治療氣喘發炎的效果,可以做為吸入性類固醇的輔助性或替代性治療;長效性支氣管擴張劑會與吸入性類固醇合併使用,兩者可以增加彼此的藥效。 

急性發作,則以短效型(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王秉槐醫師指出,治療氣喘常用藥物還有「吸必擴」及「肺舒坦」,藥物成分包含類固醇與長效型支氣管擴張的藥劑,雖為長效型支氣管擴張,但是其藥效發揮很快,因此除平時治療氣喘外,亦可用於急性發作。急性發作時會出現明顯的喘嗚聲以及嚴重影響日常作息,最有效的治療是口服類固醇,但口服類固醇若使用超過兩周則容易出現副作用,王秉槐醫師指出,若能好好使用治本性的藥物,避免不規則使用藥物,就可以避免大部分病患因急性發作而需要使用口服類固醇。

孕期氣喘用藥須知

王秉槐醫師表示,「氣喘治療多為吸入型藥物,不但劑量低,藥效也僅達肺部,大約僅有百分之一至五的藥效會透過血液作用於全身,更何況是經由胎盤而影響胎兒的機率更是少之又少。」目前所有的醫療藥物都有分等級,孕婦禁止服用的等級為XD級,因為這二類藥物會有導致胎兒畸形的可能性;而孕婦能夠安全使用的藥物為BC級,B級代表經動物實驗對胎兒並無致畸胎的可能性,且服用藥物的孕婦,也並未出現胎兒增加畸形的報告;C級代表經動物實驗對胎兒有致畸胎的可能性,但人類使用上並無相關報告,王秉槐醫師表示,「基本上會開給孕婦使用的藥物以B級和C級為主,對孕婦來說都是安全的,若有所疑慮也可與婦產科醫師討論,切勿自行停藥甚至是拒絕使用,因為孕媽咪本身健康拉警報,對胎兒也會造成影響。」而比較有疑慮的是口服類固醇,少許報告顯示,口服類固醇可能會影響胎兒肺部發育與增加唇顎裂的機率。因此,罹患氣喘的孕媽咪做好日常保養不但可降低發作的機率,也可避免急性發作時必須使用口服類固醇的狀況。

孕期氣喘對母體和胎兒的影響

280天的妊娠過程裡,隨著胎兒成長以及各種荷爾蒙的變化,母體的耗氧率增加、代謝率增加、胎兒擠壓腹腔造成橫膈膜上升導致肺活量減少,甚至荷爾蒙影響情緖、血液循環旺盛導致支氣管黏膜腫脹等,種種因素都是孕期必然面對的改變,但若是孕媽咪本身有氣喘問題,為了適應身體變化,也可能增加肺部的負擔。一般而言,加重氣喘病程會於懷孕2936周最為明顯,而懷孕期間若無適當控制氣喘發作的次數,研究報告也指出,容易合併其他內科疾病,導致孕期風險增加,如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前置胎盤等;在胎兒方面,可能因為孕媽咪氣喘控制不當,增加早產機率、體重過輕、低血糖、缺氧等併發症,因此,孕媽咪若是將氣喘控制愈好、肺功能愈佳、發作程度愈輕,相對可大幅下降這些併發症。

預防氣喘發作的日常保養

王秉魂醫師表示,或許無法避免與預測哪些族群的孕媽咪,在懷孕過程可能備受氣喘之苦,甚至原本只有輕微的鼻子過敏,懷孕竟出現氣喘症狀等可能性,除了接受專業醫師的用藥治療之外,了解過敏原並減少接觸,也是預防氣喘發作的重點,王秉槐醫師指出常見過敏原與預防方式:

  • 感冒:若因感冒而誘發氣喘,應避免進出人潮較多的公共場所,並養成戴口罩與勤洗手的習慣,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 空氣汙染:空氣汙染也是誘發氣喘常見元素,應注意官方公布空氣品質數據,外出時戴口罩能阻絕顆粒較大的灰塵但並無法阻隔像pm2.5般的微小懸浮粒子,因此當空汙指數過高,也可考慮少出門。
  • 溫度:若溫度變化大,建議在衣物保暖上多下功夫,如洋蔥式穿法,讓身體保持在一定的溫度。
  • 灰塵、塵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螨,杜絕塵螨並不容易,應定期清洗枕頭套、被套、床單,或是每一至二周讓這些易讓塵螨藏身的寢具曝晒在陽光下或烘烤,市面上也有許多防塵螨的寢具、空氣清淨機、室內濕度控制器等,建議病患可根據自身的需求做防螨計畫;家中應減少使用過敏原易藏身的地毯或容易長灰塵的布質窗簾等。
  • 運動:若屬運動型氣喘,建議在運動前做好暖身或是使用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預防氣喘發作。
  • 情緒:情緖起伏過大或壓力大,臨床上都容易誘發氣喘,應儘量釋放壓力並調整情緒。
  • 藥物:遵照醫囑,正確使用保養與治療用藥,才能降低發作次數與減輕發作輕重程度。 

王秉槐醫師建議,「有氣喘問題的孕媽咪,在懷孕過程反而更需要好好的治療與控制,才能將自身與胎兒的影響降到最低,目前普遍用於懷孕的氣喘用藥,都相當安全。因此,千萬不要害怕氣喘用藥對胎兒的傷害,而導致後續更多的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