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臍帶繞頸不緊張!

臍帶繞頸不緊張!

相信不少孕媽咪對「臍帶繞頸」感到慌亂,因為這會讓胎兒「很危險」,尤其過去不時有藝人分享自身生產經驗,對於臍帶繞頸的寶寶能平安生下來,認為是不幸中的大幸,更增添新手父母的緊張感,其實臍帶繞頸並沒有一般人所想的可怕!


了解「臍帶繞頸」之前,先來認識「臍帶」,振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莊雅琳指出,主要作用是連接母體與胎兒,進行養分、氧氣與廢物的交換。在母體端以血管、微血管和胎盤相連;在胎兒端,臍帶連接血管進入胎兒體內。就構造來說,由2條臍動脈與1條臍靜脈組成,母體透過臍靜脈供給胎兒養分與氧氣,胎兒則經由臍動脈把體內代謝的廢物排出,在不斷地循環作用下,胎兒才得以生長發育並維持生存,因此,臍帶有寶寶的「專屬生命線」之稱。 

過長過短‧皆有問題

莊雅琳醫師表示,「臍帶長度約為40至60公分,過長過短都可能有問題」,當長度大於70公分時為「過長」,臍帶過長時,易發生繞頸、繞身體或手腳等情形;小於30公分則為「過短」,過短的話,胎兒易有身體小、生長慢與胎兒窘迫現象,甚至因胎兒活動而拉扯胎盤,造成胎盤早期剝離。

整體來說,臍帶繞頸發生率約30%,她指出,「不過,多在出生時才看得到」,雖然可透過都卜勒超音波看清楚胎兒是否有此問題,「但通常不是為了檢查臍帶繞頸而檢查,只是順便看到而已。然而就算看到,只要無太大問題的話,並不會做任何處理」。 

常見現象‧無從預防

莊雅琳醫師說,通常在妊娠21~24週之前,不到10%的胎兒有臍帶繞頸的問題;不過,隨著週數增加,到40週時,約有30%的胎兒有此問題,算是孕期中常見的現象,「真要預防,也無從預防起,因為胎兒怎麼動,誰也無法預料,更不知何時會發生」。

不過,有些情況下的確較容易發生臍帶繞頸:

1.胎兒活動力大,特別是異常激烈的胎動狀況。
2.
羊水過多時的臍帶過長。
3.
多胞胎。
4.
前一次生產曾有臍帶繞頸的情形。

她補充,就算檢查當下看到了臍帶繞頸的問題,也許下次就不存在此問題,因為胎兒處於持續活動的狀態,身體漂浮在羊水中,臍帶無意中繞過頸部的兩側,就像圍上圍巾一般,若是再一個翻身,圍巾可能就形成360度的環結,這時就會以「臍帶繞頸」稱之。當然,胎兒臍帶不只會纏繞頸部,四肢和肩膀也都有可能被臍帶纏繞。

或許大家對胎兒臍帶繞頸的擔心,是胎兒因此無法吸到空氣,就像脖子被勒住一樣,莊雅琳醫師表示,胎兒並不是靠氣管呼吸,而是靠臍帶輸送養分與氧氣,真正要擔心的是「臍帶是否受到壓迫,而影響了胎盤與胎兒之間運輸養分與氧氣的順暢性」,因此,只要胎兒活動正常,未受到影響,就不需要過於緊張。 


關於臍帶繞頸的迷思

關於臍帶繞頸,常見一些迷思,莊雅琳醫師一一說明如下:

只要繞頸,就不會再鬆開?

胎兒有自由活動的能力,可能現在被臍帶纏繞住,但等胎兒改變姿勢,繞著頸部的臍帶就此鬆開;不過,也可能因不停地「轉呀轉」,讓臍帶又纏住了。

一旦繞頸就表示有立即危險?

一旦臍帶繞頸,並不代表有立即危險,除非是臍帶纏繞很緊使某一段受到壓迫,讓氧氣與養分的輸送愈來愈不順暢,造成臍帶血流受阻,而逐漸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她提醒,「可從胎動狀況觀察胎兒是否有問題」。

繞愈多圈愈危險?

一般而言,發生纏繞1圈的機會較多,2圈者較少,3圈者的機會更少,但不論圈數多寡,只要未對臍帶造成壓迫,就不致有所危險。事實上,臍帶除了繞圈之外,還有可能打結,莊雅琳醫師曾接生到臍帶打結的寶寶,看到打結的樣子如「中國結」一般,不禁對寶寶在腹中的活動力感到驚奇。不過,臍帶打結就可能提高危險發生的機會,「包括靜脈血滯留、靜脈管壁血栓和胎兒缺氧,造成胎兒死亡或罹患神經系統的疾病」。

一定要剖腹?

莊雅琳醫師強調,「除非胎兒出現了缺氧狀況,才會緊急剖腹」,這可從胎兒監視器觀察胎心音得到確認。換言之,即使產前已確認有臍帶繞頸狀況,也不代表一定要剖腹產,只要胎心音和胎兒監視正常,仍建議自然生產。

綜上所述,即使有臍帶繞頸,並不代表一定存在危險,還請父母放寬心! 

掌握胎動很重要

臍帶繞頸是否影響了胎兒健康,可從掌握胎動狀況得知,莊雅琳醫師指出,「胎動是觀察胎兒狀況的指標,讓準媽媽確實感受到小生命的存在」。通常懷第一胎的孕媽咪,約在妊娠19、20週可感受到胎動,若是體型稍胖,則會延後一些時間才感受到胎動。

若是胎動狀況與前一天相比,有明顯異常狀況就必須提高警覺:

‧胎動過多:

代表胎兒可能面臨缺氧狀況而做掙扎。她補充,雖然胎動過多未必一定是缺氧造成,還有如糖尿病未控制好糖分攝取量,患有新陳代謝的疾病(如:甲狀腺亢進),感冒發燒等,都有可能造成胎動異常,孕媽咪不可輕忽。

‧胎動過少:

可能是因為胎盤老化,供應氧氣狀況不佳所致。

她提醒,「不論胎動次數過多或過少,都請孕媽咪儘快到醫院接受檢查,以確定胎兒狀況,必要時可予以即時處置,降低危險性」。

因胎兒作息週期是:睡1至2小時,動上3、4小時,該如何掌握胎動?有兩種易於觀察的方式:

‧白天的8小時內:最少要感受到10次的胎動。

‧餐後的2小時內:半小時至少要有2次胎動。


莊雅琳醫師建議,孕媽咪應每天於固定時間測量胎動,早中晚各一次,萬一超過2小時感受不到胎動的話,「請孕媽咪改變姿勢,可搖一搖身體,或是輕輕拍拍肚子,刺激胎兒使其有所反應,或是吃點含有糖分的物質,在此刺激下,若仍未感受到胎動,請務必就醫檢查,避免發生遺憾事件」。 

其他臍帶意外

臍帶引起的意外,除了臍帶繞頸外,常見的還有臍帶脫垂與臍帶扭轉,莊雅琳醫師解釋如下:

臍帶脫垂

屬於嚴重且突然的情況,破水後,臍帶比胎頭先伸出子宮頸,一旦發生臍帶脫垂,臍帶血流很快受阻,胎兒可能急性缺氧,甚至胎死腹中,因此,如果突然破水,產婦應平臥,防止臍帶脫垂。

臍帶扭轉

臍帶就像扭麻繩一樣,只要朝相反的方向旋轉就可以回復正常。出現臍帶扭轉與胎兒活動有關,正常情況下,出現臍帶扭轉不特別,但不應扭轉過多或過密,因過分扭轉可使血循環中斷,而易造成胎死腹中。當出現嚴重的臍帶扭轉時,胎動先是變得頻繁而後消失,因此,胎動出現異常時,準媽咪千萬不要輕忽才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