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達文西機械手臂助外科醫師一臂之力

達文西機械手臂助外科醫師一臂之力

醫療儀器不斷精進,治療方式也隨之多元,讓患者可依其需求而有不同以往的選擇,其中,達文西手術就是其中之一。愈來愈多醫院購入達文西機器手臂,有人以「醫院的軍備競賽」稱之,然而,若非此手術擁有相當優勢,又怎能讓眾多醫院與醫師紛紛投入這場競賽呢?

大家都知道,外科手術由外科醫師執刀,但現在有些手術並非如傳統方式進行,而是由機器手臂代勞,外科醫師則坐在控制台上操縱機器手臂的運作,這樣的手術方式究竟改變了什麼呢? 

經驗談‧全子宮切除術後傷口不痛

以往,若女性需要切除子宮,可說是一項大手術,光想到偌大的傷口,就覺得好痛;而且需要一段時間復原;如今,多了達文西手術的新選擇,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兩年前,芳苓被檢查出有子宮肌腺症,雖飽受經痛與出血過多之苦,但她不覺有影響日常生活,也就沒在意。但在最近的追蹤檢查,醫師告知,「狀況愈來愈嚴重,再不切除,恐怕出現病變」,她才驚覺,原來愈來愈凸的肚子不是吃太多,而是子宮腫大所致。經醫師評估芳苓的狀況,最好將子宮切除,避免日後需要面臨反覆開刀的風險。

由於沒有生小孩的打算,對芳苓而言,切除子宮不是問題,但要用哪種方式切除才是思考重點。建議切除子宮的婦產科A醫師問她,要不要用達文西手臂微創手術,芳苓聽過但不甚了解,費用不算低,有投保商業保險的她雖不必為費用費心,但還是想聽第二意見。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芳苓換了另一家醫院掛了B醫師的門診。B醫師的評估也是建議芳苓採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透過詳細的說明,不只讓芳苓充分了解手術內容,也感到很放心,於是決定由B醫師進行手術。

雖然是全子宮切除,不過,出血量少,手術時間也比一般手術來得短,只是切除的子宮比外帶的麵碗還要大,超出原先預期。最讓芳苓有感覺的是,原本超級怕痛的她,術後竟然不覺傷口疼痛,連止痛藥都沒吃。術後3日內即出院,出院在家休息5天,就返回工作崗位,同事都不覺她是幾天前才開過刀的患者。她說,「術後1週就自己開車去醫院回診,複診完還去逛百貨公司;術後1個月就開始去健身房運動」,復原速度之快,不是其他開過類似手術的同事所能想像。

芳苓認為,生病很可憐,若還要忍受術後的傷口疼痛,更是辛苦,她很慶幸有先進的技術,又適合自身的狀況,讓她能有不同以往的選擇,雖然要自費,但是很值得!不過,她提醒,要慎選經驗豐富且關心、重視病人需求的醫師,讓手術進行與術後恢復更加順利。 

認識‧最先進的微創手術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暨國防醫學院助理教授王毓淇表示,科技不斷進步,就像從飛鴿傳書,進步到電話,再升級為智慧型手機一樣,外科手術也不斷蛻變,18世紀興起的傳統手術一路發展,於1980年至1990年盛行微創手術,如今,達文西手術可說是「最先進的微創手術」。郭台銘曾說過,「未來機器人工業勝過汽車工業」,但他認為,「其實機器人時代已是現在進行式,運用在醫學領域當屬達文西手臂微創手術,三總是國內第一家引進全國第一台達文西手臂的醫院,自2004年起運用至今也超過10年了」。

簡單說,最明顯的差異是,過去進行手術的「執刀者」是外科醫師,現在則是由融合高科技電腦與靈活的機器手臂取代,由機器手臂上的仿真手腕手術器械進入患者體內,執行旋轉、抓取、捏夾、切除等動作,主刀的外科醫師不再是站在手術檯前的實際「執刀者」,而是坐在與手術檯有距離的控制台前,成為操縱機器手臂的「控制者」。 

比較‧與傳統手術的差異

王毓淇醫師指出,就患者而言,傳統手術的剖腹傷口約12至15公分,傷口大,不只會痛,還容易發生感染,因此,術後的復原時間長;若是採用達文西手術,僅需在病患身上切開3至4個大約1公分的小洞,讓不到1元硬幣大小的器械伸入病患體內進行手術,手術過程中可減少出血量,術後則因傷口不大,患者不會感覺那麼痛,也較不易有感染問題,無形中縮短了復原時間。 

他補充,從外科醫師的角度來看,達文西手術所提供的視野與穩定性,是傳統手術所望塵莫及,傳統開腹式手術的視野僅肉眼所見,有其限制;傳統腹腔鏡手術亦僅2D影像,而達文西系統配載3D HD高解析度鏡頭,呈現出放大10至12倍的影像,醫師坐在主控台上即能擁有無與倫比的視野,更能精準掌握病灶位置。

至於穩定度,即使外科醫師擁有一雙巧手,但面對長時間的手術,不免擔心有手顫的情形,「達文西系統直覺式的操控設計,聰明的用機械手臂突破人體的極限,提供醫師一雙永不疲倦的手」,面對長時間的手術,這雙手不只穩定與永不疲倦,而且靈敏精巧,王毓淇醫師表示,「拿著器械時,人體的手腕旋轉角度有限,但機械手臂可360度靈巧旋轉,配合3D影像進行人手無法觸及的狹小空間與精細手術動作,精確切除病灶,呈現更高更細膩的手術品質」,比起機械手臂的靈巧,腹腔鏡的器械則像石膏一般,無法運作自如。

運用範圍與發展趨勢

目前達文西手術運用的外科手術,涵蓋以下科別與疾病:

★耳鼻喉科:口腔癌、鼻腔手術、頭頸癌手術、甲狀腺切除手術。

★胸腔外科:食道重建、肺臟切除手術。

★心臟外科:人工心臟瓣膜置入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一般外科:胃、肝臟、胰臟、脾臟、腸道切除手術。

★泌尿科:攝護腺、膀胱或腎上腺切除術、簡易腎臟腫瘤切除術、輸尿管重建手術。

至於婦科疾病,王毓淇醫師列舉如下:

‧良性腫瘤:肌瘤切除(保留子宮)、子宮全切除、子宮次全切除(保留子宮頸)、子宮動脈結紮術、卵巢瘤摘除術。

‧惡性腫瘤:卵巢癌減積手術、子宮內膜癌分期手術、子宮頸癌根除手術。他補充,「若是婦癌後期,擔心擴散範圍廣、肌瘤大,就不適用達文西手術。如果是良性卵巢瘤,保留卵巢剝除腫瘤即適用達文西手術,但卵巢癌則不建議」,因此,術前需要審慎評估。

其他:骨盆重建手術、輸卵管重接術。

與其他科別相比,婦科運用達文西手臂的適應症相對多,他以美國為例,「婦科手術案例數幾乎占達文西手術總量的一半,而此數量甚至超越了傳統腹腔鏡手術」,當然這或許與美國商業保險給付有關,但不可否認的,達文西手術的優勢:傷口小、失血少與恢復快,受到需要手術的患者重視,進而成為手術方式的最終選擇。

但國內則以泌尿科投入醫師人力最多,案例數自然也最多,婦科則緊追在後。王毓淇醫師指出,台灣雖自2004年引進,但初期的手術量並不多,2004年至2008年全台共584例,不過,從2009起,案例數逐年增加,每年增加幅度至少約三成,累計至2015年,共執行15,118例手術。雖然手術需要自費,但從增加幅度可看出民眾接受度愈來愈高,不少醫院也紛紛購進儀器,「目前國內共有29台,只要是醫學中心都有」。 

讓治療方式多一個選擇

不可否認,面對這項先進的自費手術,不少醫院用心為達文西手臂做了不少宣傳海報、立牌,此舉被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健保20週年研討會上,點名批評達文西手臂淪為賺錢工具,但王毓淇醫師認為,「手術方式的進步,對患者而言是多一項選擇,例如大型子宮肌瘤,除了腹腔鏡外,也可選擇達文西手術,病人有權以最好的武器預防大量出血的問題」。

從多一個治療的選擇為出發點,民眾思考是否需要達文西時,王毓淇醫師有以下提醒:

Q1.誰需要?

雖然治療方式是以適應症為認定標準,不過,是否選擇接受卻是人,有人只接受健保給付的治療,有人則願意自費接受更先進的治療,就看個人需求而定。王毓淇醫師說,「碰過患者是必須經常飛到各地開會的高階主管或忙碌的律師,也有照顧一家大小的家庭主婦,都是因為無法住院太久及沒太多時間等術後復原,因此選擇達文西手術;當然也有人是基於怕痛、擔心出血或想要傷口美觀的理由,全看患者在乎的是什麼」。當然,經濟狀況良好的患者,自費醫療不是問題,他提醒,「如果有買實支實付的商業保險,不妨先了解自身的保險額度,若給付額度能支付大部分的手術費用,則可考慮讓健保以外的自費項目成為治療的選擇之一」。 

Q2.找誰做?

王毓淇醫師表示,「達文西手臂只是手術工具,重要的還是操作醫師是否有足夠經驗,而患者是否願意信任醫師也不能忽略」,比起傳統手術,新的達文西手術往往需要更多的說明,畢竟手術有優勢,也可能有缺點,加上每個人的疾病狀況不同,醫師有必要讓患者充分了解相關狀況,否則很容易因費用不低,易讓人對手術結果有過高的期待,為避免實際結果與期待出現落差,他說,「術前應與患者充分溝通,告知可能發生的風險與併發症,相信醫師會為他做最好的處置」。是否需要聽取「第二意見」,王毓淇醫師認為,「多聽兩三位醫師的講法未嘗不可,幫助自己做更好的判斷」。 

Q3.費用多少?

健保不給付達文西手術,王毓淇醫師說,「患者需自費約15至25萬元,但每家醫院的經營成本不同,所以,實際費用會有所差異,術前可多比較」,可能同一位患者跑了三家醫院,問到三種價錢,並不足為奇,雖然比較費用是很實際的考量,但慎選信譽良好的醫院與醫師更是重要,畢竟經驗的累積堪稱「無價」。

他補充,累積豐富經驗的醫療團隊,必然建立SOP,「光是術前準備架設機器,從不熟練到熟練就需要時間的歷練,以三總為例,剛開始需要1小時,到現在約10分鐘即能開始進行手術,對患者來說,等待手術的時間攸關麻醉的時間與吸入量」。

執刀醫師的角色轉變

操控達文西手臂看似打電動,其實沒那麼輕鬆,王毓淇醫師說,「雙眼盯著影像,雙手藉由特殊指環控制機械手臂,雙腳則以踏板控制電燒的鑽頭」。雖不再實際以雙手拿著手術刀站在手術檯前開刀,但傳統手術的訓練就像基本功,「馬步蹲好,才能進階學習,並且學得好,若是少了扎實訓練,很容易在3D影像中迷路;或是遇到狀況超出術前評估時,必須從達文西手術轉為剖腹手術」。

他將達文西手臂比為「倚天劍、屠龍刀」,功夫好的人才能發揮武器的長處,三腳貓功夫的人拿著不過是廢鐵,一語道出箇中精妙。過去,外科醫師常會感嘆執刀歲月有限,如今,對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師而言,達文西手臂可說是延續手術生涯的最佳利器!

經常參加國際交流的王毓淇醫師,前不久參加兩岸四地400多名中青年醫師共同參與的上海微創菁英賽,以「達文西子宮全切除」奪得第三名,他說,「台灣的達文西手術品質真的不輸人,不過,韓國、日本的進步速度也很快」。就在大家看到各大醫院猛為達文西手術打廣告時,也不能忽視醫師所做的努力,從旅居國外的民眾寧願買機票回來接受達文西手術,就知道國內的手術品質好,費用相對國外又便宜甚多,「據美加回來的病人說,兩張美加來回機票加上手術費用,還是比在當地做便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