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10招解除孕期頭痛!攝取咖啡因竟然是方法,冰敷熱敷針對不同痛感與部位,媽媽必學

10招解除孕期頭痛!攝取咖啡因竟然是方法,冰敷熱敷針對不同痛感與部位,媽媽必學

孕期頭痛真的讓孕媽咪痛苦極了,專業醫師教導孕媽咪減緩孕期頭痛的10個好方法,超實用 。

文章目錄

大部分孕期會頭痛的人不是由於懷孕被引發,90%以上的孕媽咪是本來就有頭痛的困擾,僅有10%是懷孕後才有頭痛的問題。

孕期最常見頭痛類型

孕期偏頭痛|孕期頭痛|紓解頭痛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就說,頭痛是現代人的通病,年齡20到40歲的女性,至少60%有頭痛的毛病,而這時間點正處於生育年齡的高峰期。頭痛主要是腦內血管收縮不穩定及壓力所導致,而懷孕時最常見的頭痛種類則是偏頭痛和緊縮型頭痛。

偏頭痛

偏頭痛容易受到荷爾蒙影響,部分女性從生理期來之前就容易偏頭痛,偏頭痛屬於搏動式頭痛,單側有如血管跳動般的疼痛,容易反覆發作,大約一週會至少出現2至3次,通常合併有視力模糊、噁心、嘔吐、畏光、怕吵、暈眩、耳鳴、脹氣等症狀。

而壓力過大、氣溫變化、空腹餓過頭、睡眠不足、強光刺激等,也是誘發偏頭痛的因素,孕媽咪必須儘量避免;不過,由於懷孕期間孕媽咪體內會分泌較多女性荷爾蒙,讓血管較為放鬆,反而可使偏頭痛症狀獲得改善。

懷孕期間若頭痛症狀與先前相比,程度、方式、位置一樣就不用擔心,但若偏頭痛的現象比以往嚴重,同時合併發燒、意識障礙、癲癇、肢體麻木或是懷孕後才首次偏頭痛的媽咪,都必須要特別注意。

緊縮型頭痛

緊縮型頭痛為雙側頭痛,主要是壓力及情緒所引起。

通常是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的上班族、工作環境壓力大的人或情緒容易緊張和憂鬱傾向的人,都容易罹患緊縮型頭痛。主要是在眼眶周圍、後腦、太陽穴等部位出現緊繃的疼痛感,頭部感覺長達數分鐘,甚至數小時,並時常伴隨失眠、緊張、胃痛、腸胃不適、吃不下飯的症狀。

通常只要放鬆心情、減低焦慮和擺脫日常生活壓力,都能有利於症狀減緩;另外,若是生理期、懷孕、停經或服用避孕藥等,使體內荷爾蒙環境改變也會引發頭痛。

引發懷孕時頭痛的疾病

孕期偏頭痛|孕期頭痛|紓解頭痛

除此之外,在懷孕期間,因為以下疾病可能引發頭痛,必須多加注意。

妊娠高血壓

罹患妊娠高血壓,表示孕媽咪不曾有過高血壓的病史,是因為懷孕引起高血壓症狀,但僅有血壓升高,沒有合併蛋白尿、水腫等情況,70%以上的孕媽咪在血壓升高時,會有持續性頭痛的症狀。

妊娠毒血症(子癇前症)

當孕媽咪懷孕20週以後,突然出現頭痛時,就要懷疑是否有子癇前症,醫師會請孕媽咪量血壓及驗尿來做鑑別診斷,確認是否有高血壓(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或妊娠後期血壓比早期收縮壓升高30mmHg或舒張壓升高15mmHg)及尿蛋白過高(24小時尿液中,蛋白質濃度每公升大於0.3公克;或任意兩次間隔至少6小時以上之尿液檢查結果,顯示每公升尿液蛋白質濃度高於1公克)的情形。罹患子癇前症會使孕媽咪的腦壓升高、血壓升高,導致頭痛的症狀,有時更會合併視力模糊、上腹部疼痛、呼吸困難、全身水腫、噁心、嘔吐。

顱內出血

突然出現劇烈頭痛,感覺是「有生以來最痛的一次」,嚴重者會嘔吐並陷入昏迷,若無及時治療可能導致死亡。

其他因素

感冒、發燒、頭部遭受撞擊、腦炎、腦中風、腦部腫瘤、腦部受到感染、癲癇、意識障礙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頭痛。

減緩頭痛不適10招

孕期偏頭痛|孕期頭痛|紓解頭痛

頭痛不知該如何是好,廖品雯醫師提供以下10招來減緩頭痛。

1、補充咖啡因

咖啡因對於頭痛有止痛的效果,也能夠刺激自主與交感神經,讓人有提神、舒緩緊繃神經的作用。

不想吃藥的孕媽咪,當頭痛時可以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一般建議孕媽咪一天最多不能攝取超過2杯咖啡,每杯容量約150c.c.至250c.c.為原則,或以攝取不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為主,對胎兒的影響都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另外,原本就有喝咖啡習慣的人,若突然戒掉咖啡因可能會引發頭痛,因此可循序漸進的戒除。

2、飲食規律

血糖太低時可能會導致頭痛,所以定時定量的三餐規律飲食,對於孕媽咪來說非常重要;另外,避免食用經過統計證實容易誘發頭痛的食物,例如巧克力、柑橘類、紅酒等,但每個人的情況不一,可自行調適。

3、睡眠規律

過於疲勞會引發頭痛,儘量讓自己維持8小時的睡眠時間,若突然感到頭痛或頭暈時,可以找安靜、陰暗、涼爽的環境小憩,趁著躺下來休息的期間,慢慢使頭痛的感覺過去。

孕期偏頭痛|孕期頭痛|紓解頭痛

4、適度運動

可以適度運動,若是懷孕過程穩定,身體狀況允許時,可以快走半小時來放鬆肢體,尤其推薦可做孕婦瑜伽,幫助提升孕媽咪身體平衡及血液循環,來減緩不適。

5、舒緩按摩

當出現偏頭痛症狀時,不妨喝杯溫開水,輕輕揉捏按摩太陽穴或背部,抑或是慢慢轉動頭部和肩膀,接著再按摩頭部及聳肩來放鬆身心。但必須注意按摩的力道不要過大,以免因疼痛而導致不舒服。

6、冰敷.熱敷

冰敷可使人對於痛覺沒那麼敏感,所以可以將冰敷墊使用毛巾包裹後,放在太陽穴及肩頸部來回冰敷,就能夠緩解頭昏腦脹的情形;熱敷對於緊縮性頭痛很有效,若肩頸壓力過大也很容易造成頭痛,因此可以找條熱毛巾,放在肩頸的部位熱敷,能夠幫助緩解頭痛,還能放鬆頸部及肩部肌肉

7、足夠飲水

有時頭痛是由於缺水所引起,不過千萬不要一口氣大量飲用,建議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喝水,之後再定時定量補充,成人每天建議飲用2,000c.c.左右,才能夠使生理系統正常運作,維持身體平衡。

8、泡溫水澡

可以選擇在適當溫度的溫水裡,泡上15~20分鐘左右的溫水澡,甚至可以選擇喜歡的精油或放些喜歡的音樂來紓壓,因為只要聞起來或聽起來覺得舒服,就已有緩解感官的效果。

9、放慢動作

無論是躺著或者坐著時,都不要突然起身,要慢慢地扶好東西站起來,最好可以支撐好身體再站起來,以免突如其來的震動,會使原本頭痛的情況更為嚴重。

10、就醫問診

只要感覺不舒服都可以掛神經內科或婦產科,醫師多半會開立孕期能夠使用的藥物「乙醯胺酚(俗稱普拿疼)」,若當感覺輕度頭痛時,藥效可以發揮80%,等到頭痛劇烈,忍無可忍時才吃藥,藥效僅存30%,往往必須要吃到更高劑量。

建議感覺不舒服就應該吃藥,但千萬不要自行隨意吃成藥,必須經過醫師診斷後再行使用。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超級名模吉賽兒邦臣分享解除壓力的五個秘訣!花20分鐘做這件事,每個人都辦得到
別輕忽產前憂鬱!小小的事就能引爆妳的情緒,尋求專業諮詢外,多吃「這一類」食物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