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關於臍帶血二三事

關於臍帶血二三事

關於臍帶血,你知道多少事?在決定是否要為寶寶儲存臍帶血前,不妨先想想自己對臍帶血有多少了解?一般人常有的迷思是否也困擾著你呢?不妨花點時間了解,以利做出適合的判斷。

臍帶血之所以從過往的「醫療廢棄物」,搖身一變為需要花一筆費用儲存在臍帶血銀行,全憑其中含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可以用來治療各種血液、免疫、遺傳、代謝方面的疾病。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副部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江東和表示,「儲存臍帶血就像投保一樣,花錢買保障,卻又不希望發生意外」。

關於臍帶血二三事

關於臨床應用

大家多感好奇,臍帶血未來用在自己身上的機會有多少?江東和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用於自身的機率少於20萬分之一」。至於適應症,主要是用於治療造血細胞功能失常方面的疾病,例如嚴重貧血如地中海性貧血,或白血病在治療後需要造血機能重建時,都可應用到臍帶血。目前衛生福利部公布臍帶血適應症有29項,「未來可能會增加」。

他解釋,「因造血幹細胞具有分化成各種成熟血球細胞的功能,透過造血幹細胞移植,可取代病人體內不健康的幹細胞,進而達成疾病治癒療效」。造血幹細胞的來源有骨髓、周邊血液幹細胞以及臍帶血。江東和醫師指出,臍帶血臨床應用可分為以下3部分:

取代骨髓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過往治療血液疾病,採以骨髓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但現在則以臍帶血移植取代,「做為包括白血病、淋巴瘤、重度海洋性貧血、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以及先天免疫系統不全症或代謝異常等疾病的治療」。

再生醫學:如運用治療腦受損、脊椎受損、心臟受損等,但醫界仍存有爭議。

基因治療:仍在研究階段。

江東和醫師表示,「臍帶血移植的醫療成果,國內外專家已有共識。至於再生醫學與基因治療,雖然各國有不少實驗正在進行,餅看起來更大,不過,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關於臍帶血二三事

關於移植優勢與限制

傳統的骨髓移植、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需要面對的困境包括:

配對相符不易:捐贈者的白血球組織抗原(HLA)的配對要跟病人配對相符並不容易,江東和醫師指出,「HLA配對6個基因型中,至少要有5個位點相合」,由於配對相符不容易,進而降低捐贈的來源。

等待接受移植的時間過長:以捐贈骨髓為例,即使有人願意捐骨髓,但從開始進行健康檢查到取出骨髓的過程繁複耗時;而病人也要在狀況穩定下才能接受移植,對於病況嚴重需要儘速進行移植者而言,是否能等上這段時間更是個疑問,萬一無法及時進行所需的醫療處置將延誤病情。

排斥反應:骨髓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的移植,可能會因捐贈者之免疫細胞與受贈者器官產生排斥反應。

江東和醫師表示,臍帶血的移植配對限制較為寬鬆,「HLA配對6個基因型中,4個位點相合,即可考慮接受移植」;移植後,較不會發生排斥反應,發生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程度亦較低,「因臍帶血屬較年輕細胞,免疫功能未完全成熟」;且對捐贈者不會造成任何傷害與疼痛、幹細胞分化產生新細胞的能力強,讓臍帶血的臨床運用逐漸占有優勢。「若病人因病情需要而有移植的急迫性,可直接在以公捐為主的臍帶血銀行進行配對,由於臍帶血已預先儲存,一旦配對成功即可取用,避免等待而延誤病情或疾病復發帶來的悲劇」。

不過,臍帶血移植也面臨一些限制:

1.血量不夠且幹細胞數不夠:以一個3公斤重的新生兒為例,約可自臍帶及胎盤取出120c.c.的臍帶血,然而,「將占45%的血漿與占55%的血球分離後,剩下的血量約66c.c.(120c.c.×55%)」。他補充,「臍帶血儲存在低溫的液態氮中,為防止血分子結冰後膨脹,將細胞脹破,因此,儲存前,會依臍帶血的儲存量加入1/5的抗凍劑DMSO(二甲基亞碸)。若以傳統血袋儲存66c.c.的血量計算,1/5的DMSO約12c.c.,換言之,這袋含有臍帶血66c.c.與DMSO 12c.c.。移植前,會先進行洗滌以去除抗凍劑」。

如果是成人自體移植,至少要100c.c.才夠用。另外,一單位臍帶血所含的幹細胞數目是否足夠,也是潛藏問題,「如果不夠,就以增殖技術擴增」。江東和醫師說,「如果找不到1袋血,就採用『雙臍帶血移植策略』,即將來自不同捐贈者的2單位臍帶血輸入同一位病人體內,增加了臍帶血移植時植入的細胞數量,提高移植成功率,更進一步拓展了臍帶血移植臨床運用範圍」。

2.較無區分好壞細胞的能力:臍帶血移植的病人雖比較不會有排斥的問題,但他指出,「和成體幹細胞相比,臍帶血幹細胞比較不成熟,比較沒有區分好的細胞或腫瘤細胞的辨別能力,也許在對抗癌症、腫瘤細胞時,能力會較差,需要多關注後續的復發問題」。

關於臍帶血二三事

認識臍帶血的保存

江東和醫師指出,保存方式不同,血量也有所不同,在使用上各有優點,有意儲存的新手父母,不妨事先加以了解。目前臍帶血保存方式有3種:

1.傳統的血袋保存。每1血袋約70c.c.。

2.以三聯式血袋保存,每1血袋約20c.c.。

3.以抗凍管保存。

關於移植概況

江東和醫師指出,當患者符合移植的適應症時,進行以下程序:

先行在親屬間找尋是否有符合的周邊血?

如果有親屬存臍帶血,則需確認血量是否足夠?

若病情緊急需要儘速移植,則在公捐血庫尋找配對吻合的臍帶血,進行移植。「因公捐血庫資料筆數較多,容易找到配對吻合的臍帶血」。

2003年,江東和醫師完成全國首例以「非親屬臍帶血移植」技術成功治療重度海洋性貧血個案,至今已完成125例臍帶血移植,其中,海洋性貧血案例已累積67例。他表示,成功率約9成,「成功率的定義是,移植後,在無疾病的狀況下,可存活3年以上,但實際多超過5年」。

林口長庚醫院的國際醫療享有盛名,江東和醫師的臍帶血移植也吸引來自馬來西亞、印度、越南的病人跨海求醫,「這也是移植臍帶血的優勢,因配對條件較寬鬆,即使不同種族也可使用,只要在血庫找到配對吻合的臍帶血,就能進行移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