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上班族媽咪孕期工作對策

上班族媽咪孕期工作對策

現代的職業婦女多,很多女性縱使在懷孕之後,也會繼續在職場上奮鬥。然而,懷孕期間的「身心狀況」早已跟懷孕前大不同,難免會碰到一些問題需要緩解或克服;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上班族孕媽咪平穩地度過職場生活?

對於身為上班族的孕媽咪來說,忙碌、壓力大、睡眠不足等常見問題,都可能被放大檢視,擔心是否會影響胎兒狀態。耕莘醫院安康院區婦產部主治醫師葉海健表示,對自身狀況保持警覺,減少任何會造成生理負擔的行為,相信能幫助每個上班族媽媽度過安穩的孕期。

上班族媽咪孕期工作對策

生理變化.隨時影響生活

對女性來說,整個孕程變化最大的莫過於「生理」,而人體需要花時間調適這些改變,因此部分孕媽咪日常生活難免會受到影響。

初期

胎兒的一半基因來自於父親,某程度對母體來說是外來物,而為了讓胎兒狀態更穩定,母體內某些荷爾蒙(如:黃體素)的分泌量便會增加。葉海健醫師表示,部分孕媽咪可能深受此變化影響,出現疲憊想睡、嘔吐感、胸悶等症狀;加上懷孕初期,胎兒仍不穩定,孕媽咪可能出現易出血、腹部悶痛的徵狀。

對於上班族孕媽咪來說,多了「情緒壓力」和「工作環境」的外在因素,更可能加重上述的初期不適程度。

中期

隨著邁入懷孕第4個月,腹中胎兒的狀態漸趨穩定,母體也已適應,整體來說是比較舒適的懷孕時期。不過,中期後的胎兒生長速度也愈來愈快,促使子宮逐漸擴大、變重,導致孕媽咪慢慢地須承受另一種生理變化。葉海健醫師說明,子宮被撐大後,往下沉會壓迫到骨盆腔,使膀胱被擠壓,頻尿更明顯;使骨盆前傾,連帶影響到脊椎的角度,因而更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症狀。

對於上班族孕媽咪來說,如果工作性質屬於需久坐或久站,則痠痛感更明顯,甚至還會出現水腫、手麻腳麻的狀況,疲憊感也會加重。

後期

懷孕7個月後,沉甸甸的子宮所帶來的重量感,是無法忽略的壓力。葉海健醫師表示,此時母體會有腹部下墜感,行動較不靈活,身體容易失去平衡,因此需要遠距離通勤、在外跑業務的上班族孕媽咪,要特別注意;而工作性質為久站或久坐的女性,也要注意子宮對骨盆腔的壓迫,務必自我提醒撥空放鬆、休息。

由於接近預產期,宮縮機率會變得較高,因此他提醒,「當孕媽咪有腹部緊繃、悶悶的感覺,應立即放下手邊的事情,趕快休息」。若狀況仍沒改善,就必須立即就醫。

準備上班

上班族媽咪孕期工作對策

減少裝扮負擔.善用大眾運輸

基於不同性質的工作內容,所需要的服飾與妝容也相異。但整體而言,葉海健醫師認為,由於孕媽咪的體溫較高,通常比較怕熱、怕悶,加上行動不若孕前,服裝建議以寬鬆、通風的款式較佳,最好以棉、麻等天然素材為主;至於妝容方面,應選擇成分天然、少化學添加物的保養品和化妝品,淡妝即可,並且不建議塗指甲油或做光療指甲。另外,最好穿著一雙有點厚度、材質較柔軟且底紋深的平底鞋,減少身體負擔並預防滑倒。

通勤方面,如果因業務工作性質、或住家離公司近的狀況,騎機車無妨,但要小心機車的重量。然而,由於懷孕初期不穩定、中後期子宮變大而影響活動度,葉海健醫師仍建議孕媽咪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捷運、公車),並可主動索取好孕貼紙,給自己多一份保護。

準備上班

盤點隨身小物.減少不適感

「整個孕程平順、愉悅」是孕媽咪的最大期望;然而,上班族孕媽咪須面臨外在環境的刺激,難免會有不舒服等狀況。葉海健醫師建議,不妨隨身攜帶某些小物,不但有助於抵禦外來病菌,也能讓自己度過較舒適的上班時段。

口罩

部分孕媽咪有孕吐、噁心感等症狀,帶口罩可適度阻隔不佳的氣味。此外,孕媽咪的抵抗力也比較弱,口罩能幫助減少接觸病毒、細菌的機會。

食器

在食安的前提下,建議少用塑膠類容器,降低塑化劑對人體影響的機率;如不得已要使用,須注意不同材質食器的耐熱溫度範圍。可以的話,最好在公司放個玻璃或陶瓷的杯碗;另隨身可攜帶保溫瓶,有助於隨時補足水分。

衣帽

辦公室內有冷氣,外面有大太陽,室內外溫差大,容易讓人體無所適從、甚至生病。因此,可準備一件薄外套、遮陽帽,遮陽保暖,以備不時之需。

上班族媽咪孕期工作對策

上班期間

辦公環境要通風.減少應酬晚歸

首先,孕媽咪必須清楚自身工作性質,是否可能潛藏危機,以避免影響母胎狀態;也要了解請假相關規定,掌握權益。若是外勤職務(如業務人員),難免會有應酬的需要,葉海健醫師提醒「絕對不能喝酒」,儘量別晚歸,並記得少提重物。必要時,建議外勤者請求調到內勤,減少身體負擔。

以內勤職務來說,辦公室是最多上班族的工作場域,但也因為人多,會以空調設備來調節氣流,所以要注意是否有空氣不流通、易有異味(如二手菸)的狀況;另外,後期容易腰痠背痛,可適時綁上托腹帶,並在座椅上擺放腰墊,都有助於減少身體壓力。

另一種比較特殊的是醫療、藥物等相關工作環境,由於會長期接觸藥物等化學物質,更要小心是否會造成傷害,除了做好防護,必要時建議暫時調離該單位較佳。

上班期間

小睡片刻+適度走動.提振精神

「八個小時」是上班族的每天基本工時,而加班更是在所難免。因此,葉海健醫師提醒孕媽咪「每天晚上至少應睡滿六個小時」,隔天精神才會好,也才不會影響到工作專注力。然而,連續幾個小時下來,難免疲累,他建議孕媽咪中午小睡片刻(準備小枕頭和小毯子,舒適又保暖),不但能消除疲倦感、補充能量,也能讓眼睛好好休息。

此外,內勤上班族常因為久坐,容易有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他建議,可在辦公桌下放置一個小椅子,坐著時將雙腳放在上面,能讓足部較放鬆;但最好每隔30~45分鐘,站起來走動一下、上個廁所比較好。

上班期間

上班族媽咪孕期工作對策

避免空腹.補水少喝飲料

許多上班族一忙起來,常常延遲用餐、甚至忘記吃飯。對此葉海健醫師強調,「孕期絕對不要空腹」,無法讓母胎補充所需營養,對雙方都是傷害。建議可自行準備便當,時間一到通常可馬上享用;若不方便、或碰到忙不過來的情況,則最好在包包或辦公室內準備一些點心(如蘇打餅),至少先填一下肚子,但之後還是要好好用餐才行。

水分對孕媽咪相當重要,因此飲品方面最好以「溫開水」為主,像大部分公司都有提供逆滲透淨水器所處理的開水,衛生安全無虞,可安心飲用;如果覺得開水無味,可加點天然水果(如新鮮檸檬片)增添風味,味道清新,還能補充少量維生素。而葉海健醫師更建議「少喝飲料」,如汽水、手搖杯飲品等,這些品項含糖量太高,對孕媽咪有害無益;至於茶、咖啡等含咖啡因飲品,避免過濃,一天頂多一杯即可。

特殊狀況:多胞胎OR有妊娠症狀時

一般來說,生理狀態穩定的孕媽咪,在時時自我關注下,通常可以邊上班邊度過孕期。但如果是懷有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孕媽咪,本來就屬於高危險妊娠的狀況,更要密切觀察任何變化;到了懷孕後期,可能比一般孕媽咪更容易宮縮、出血,因此就需要思考是否「暫停工作、在家安胎」的情況。

此外,懷孕期間的某些妊娠症狀,如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等,也往往會造成孕媽咪的困擾。葉海健醫師提醒,無論是否為上班族,孕媽咪平日都應掌握自身的血壓、血糖等變化,注意飲食內容,小心不要過勞。如果真的有罹患病症,應立即就醫治療,甚至必要時須暫停工作,在家休養、安胎較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