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預防妊娠紋有祕訣【孕期生活Q&A】

預防妊娠紋有祕訣【孕期生活Q&A】

剛生完寶寶,有些媽媽可能在手臂、大腿等部位,發現了妊娠紋,因此煩惱不已。其實預防妊娠紋是有方法的,透過以下幾種方式,能提早預防妊娠紋的發生。

Q:曾經看過孕婦朋友的妊娠紋,長在大腿內外側、臀部、胸部、肩膀與手臂等部位,究竟該怎樣才能提早預防妊娠紋呢?

預防妊娠紋有祕訣

A:彥安醫美診所暨杏安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黃雍宗

建議以下方式可降低妊娠紋的生成機率:

【孕期生活Q&A】妊娠紋作戰計畫

均衡飲食:由於膠原纖維本身是由蛋白質所構成,所以孕媽咪要多攝取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增加皮膚的彈性及皮膚重組修復能力,降低妊娠紋出現的機率。避免攝取甜食、太油、太鹹及色素含量高的食物,並控制糖分、碳水化合物,調整飲食習慣來減少自己水腫、變胖的機率。

控制體重:體重快速增加,也較容易產生妊娠紋。懷孕期間體重增加的幅度,每個月不宜超過2公斤,而整個懷孕過程中,最好控制在12至15公斤,不要增加過多,才能降低孕期腰痠背痛、糖尿病、高血壓、產後出血的風險。

使用托腹帶:懷孕期間肚子逐漸變大,為了承受腹部重力負擔,減緩皮膚過度的延展拉扯,可嘗試以托腹帶穩定撐托住腹部。

.鍛鍊身體:如果長期缺乏運動,可能會造成腰、腹部肌肉力量減弱,使皮膚彈性變差,所以要注意鍛鍊身體,孕前開始培養運動健身的習慣,無論是騎單車、散步、運動或慢跑都可以,等到懷孕後也能多走路、多爬樓梯、多做伸展運動,幫助消除水腫。

適度按摩從懷孕3個月開始到生產完的3個月內,持之以恆地做腹部按摩,能夠有效增加皮膚彈性及血液循環,預防妊娠紋生成或是淡化已經形成的細紋,讓症狀減輕。

.擦妊娠霜:在妊娠紋尚未出現前,每天洗澡過後在容易出現紋路的腹部、大腿、臀部、乳房上方等部位塗抹除紋霜,加強局部區域皮膚的血液循環、降低真皮層中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而妊娠霜的選擇以安全溫和為主,使用前最好都先做過皮膚測試,若使用後半小時內有長疹子或發癢就不要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