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用藥‧掌握8大原則

孕期用藥‧掌握8大原則

從懷孕開始,長達266天的孕期,孕媽咪難免會有生病或身體不適而需要吃藥治療的情況,但多數的孕媽咪因為擔心孕期服用藥物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因而對於孕期用藥,往往會有許多疑惑和恐懼!

希望寶寶平安的出生與成長,是許多孕媽咪們共同的心願,但究竟孕期用藥的須知為何?該如何建立正確的孕期用藥觀念?此篇文章將?您一一說明,讓孕媽咪們再也不用為了吃藥而感到惶恐不安了。在門診藥局裡,常看到許多孕媽咪或準備懷孕的婦女,因為擔心所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對胎兒造成不良的影響,而向專業的醫師或藥師做諮詢。尤其在懷孕初期,婦女在未知懷孕的情況下,不慎服了藥物,整個孕期幾乎都會處在胎兒會不會受到影響的恐懼裡,直到寶寶平安出生後,媽咪才能真正地感到安心。

孕期用藥的重要性

在產科用藥歷史上,有兩件震撼世人的大事,其一是沙利竇邁(Thalidomide),在一九五六至一九六○廣泛用於孕期止吐,後來證實如果在懷孕27至30天服用,易產出上肢發育缺陷兒,在30至33天服用則易有下肢缺陷,其致畸胎率高達20%,這是有名的「豹型肢嬰兒事件」。
其二為一九四○至一九七一時期,約有三百萬孕婦服用DES(Diethylstilbestrol)以治療高危險妊娠:像流產、早產、子癇前症,後來卻發現,服藥孕婦的女兒有25%產生子宮頸、陰道、子宮發育不全的機會,甚至有1%致子宮頸、陰道癌的機會,而這些影響大部發生在懷孕十八週前服藥。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表示,孕期用藥及孕期藥物對胎兒的影響,主要決定於服藥時間、藥物種類及劑量,所以醫師會評估孕媽咪的病情及懷孕週數,來作為孕期用藥的考量。

孕期3階段‧用藥影響

陳芳怡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孕媽咪服用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會依據孕媽咪懷孕週數或胚胎(胎兒)生成狀況而分成以下三個不同的階段,同時也是醫師對孕媽咪開立藥物的重要參考依據之一。

階段1.著床前期(2週內):

在受精過後2週以內的受精卵尚未著床,此時服用藥物大抵會有兩種極端的可能性,也就是所謂的「全有或全無」;其中「全無」的情形是因為受精卵無法
承受藥物的刺激而自行淘汰(流產),另一種相對的「全有」狀態,則是受精卵能夠抵抗藥物的侵襲而存活,若孕媽咪們於受精後,無再服用其餘可能導致危險的藥物或受到外力的影響,則此受精卵大抵都能順利著床並發育成胎兒至足月生產。

階段2.胚胎時期(2至8週):

受精卵著床以後,便進入了所謂的胚胎時期,這時最為重要,是器官形成的關鍵時期,如中樞神經系統、心臟、耳朵、眼睛、肢體、生殖器等都在此時形成,所以一旦服用了致畸胎藥物,便容易導致胎兒產生先天異常或構造上的重大缺陷。

階段3.胎兒時期(8週後):

受精8週以後,胚胎的器官發育已至一定的程度,臨床上會稱之為胎兒,也因如此,此時若受到致畸藥物的影響,多半也是器官功能上的缺陷(如:聽力缺損)或輕微的構造異常,不如階段2的影響來得大。

醫師叮嚀

陳芳怡醫師叮嚀,若孕媽咪必須用藥時,醫師也會評估需要,給予最安全、最適當劑量的藥物,讓病情持續獲得控制,也讓胎兒的影響減到最低程度,其實,孕期中的用藥也是可以很安全的,孕媽咪不需過於恐懼、憂心。

藥品分類5等級‧孕期用藥安全有保障

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分類,目前孕期用藥大抵依據危險程度分成以下5個等級:

‧A級:在有對照組的情形下發現藥物對胎兒並無害處,對於人類並沒有導致畸胎的疑慮,屬於安全藥物,如孕期專用維他命即屬此類。

‧B級:動物實驗雖無法證實對其胎兒有害或有不良的影響,但因無法在人體做相對應的實驗,所以目前依舊無法證實對人類胎兒的影響害處。

‧C級:動物實驗證明對動物胎兒有影響,但是對人類並無影響,或在人類與動物實驗中並無適當研究。這類藥物在使用上須謹慎小心,同時要諮詢醫師。

‧D級:已證實對人類胎兒有明確的危險性,除非母體有生命危急或嚴重疾病,且尚無其他安全性的替代藥物,才能使用,以維持生命或減少對生命的威脅。

‧X級:已證實會造成人類胎兒的異常,在一般孕期中及臨床上已禁用。

醫師叮嚀

陳芳怡醫師表示,一般藥物多屬「B級或C級」,尤其以「C級」佔多數。

諮詢醫師‧慎用藥物

藥物的種類很多,不但能作用於孕媽咪自身,還會通過胎盤直接進入胎兒體內,也可以通過母體代謝間接地影響胎兒,這影響的程度,取決於藥物的性質、劑量和服用時間長短、藥物毒性強弱、胎盤的通透性以及胎兒遺傳素質對藥物的敏感性等因素。有些藥品雖然對母體的危害性不大,但對胎兒卻有損害作用,陳芳怡醫師提醒,孕媽咪在服用任何藥物前,應先諮詢專業的醫師或藥師,慎用藥物,才能確保孕媽咪自身安全及健康,並避免胎兒受影響。

謹慎用藥≠不能用藥

很多孕媽咪都會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孕期用藥一定會影響到胎兒,因而對於用藥感到恐懼。陳芳怡醫師強調,孕期應該「謹慎用藥,但並非不能用藥!」只要諮詢醫師、慎用藥物,孕期用藥不一定會影響到胎兒,也不是所有藥物都會有危害胎兒的可能。有的孕媽咪因為擔心用藥會影響胎兒,因而不管生什麼病都不敢吃藥,結果對自己和胎兒的發育都不利,例如:孕期合併尿路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治療;若不遵從醫囑,拒絕抗生素使用,則有可能會進展成腎盂腎炎或敗血症,危險性很大。所以孕媽咪既不能一有病就忙於用藥,也不能把藥物拒千里之外,重要的是「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用藥」。

孕期用藥原則

陳芳怡醫師表示,多數的孕媽咪在孕期用藥時,往往不是太過於恐懼、就是過於大意,其實,只要清楚瞭解用藥的原則,孕期用藥對孕媽咪自身及胎兒來說,也可以是安全、有保障的。

原則1:任何藥物的應用,均應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服用,切勿自行買成藥服用。
原則2:若有服藥,應養成記錄用藥(藥名)的習慣,以便需要時,能明確地提供所服的藥物名稱,向醫師或藥師做諮詢,以評估藥物對胎兒是否造成影響及影響程度為何。
原則3:若因甲狀腺、癲癇、紅斑性狼瘡等特殊疾病,需要長期服藥者,應先告知醫師,並與醫師做諮詢,切勿因為計畫懷孕或已懷孕而自行停藥,以免影響婦女原本的疾病,而導致病情的變化。
原則4:定期做產前檢查,以瞭解胎兒的狀況。
原則5:服用藥物時,應注意包裝上的「孕婦慎用、忌用、禁用」等字樣。
原則6:切忌聽信偏方、秘方而濫用藥物。
原則7:能少用的藥物絕不多用;可用可不用的藥物,則不要用。
原則8:計畫懷孕前或孕期,若遇任何用藥的問題,都應向專業的醫師或藥師做諮詢。


Q:若孕媽咪在不知道已懷孕的情況下服藥,或在長期服藥的過程中懷孕了,需要中止妊娠嗎?

A:陳芳怡醫師表示,孕期用藥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主要和懷孕週數、藥物、用藥劑量及用藥時間長短有關。一般藥物以B級、C級佔多數(感冒藥多屬此類)是在產科用藥可接受的範圍內,但由於大多數的孕媽咪對於藥物的分級與定義並不熟悉,所以建議孕媽咪將近期或長期服用的藥物做詳細的記錄(如:藥名、已服用的天數、服用的方式與時間等),並將藥物帶至門診,與醫師做進一步的諮詢,醫師會分析服藥時機及藥物種類的相對危險度,並根據孕媽咪的年齡及胎次等問題,提供孕媽咪最適當的建議,孕媽咪不需過於擔憂。

Q:孕期中常見的不適為何?需要用藥嗎?

A:孕期中常見的不適有:孕吐、頭痛、牙痛、胃痛、便秘、感冒、泌尿道或陰道感染、失眠、皮膚搔癢等。陳芳怡醫師表示,若孕媽咪身體出現任何的不適時,都應該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由醫師視孕媽咪的情況決定是否需要用藥,而絕非自行購買成藥服用,或因為擔心服藥會影響胎兒,而拒絕就醫或服藥;同時,也建議孕媽咪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心情的愉快與輕鬆、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正常的生活作息、注意保暖及適度的運動等,以讓孕媽咪在孕期的身體狀況、精神及心情能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中。


陳芳怡醫師
現任/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臺大醫院婦產部
學歷/臺北醫學院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