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乾爽體驗 孕期的私密處保養

乾爽體驗 孕期的私密處保養

懷孕時,媽媽的身體為了照顧好胎兒,裡裡外外產生變化,連私密處可能都因為分泌物變多而需要更加費心照顧,私密處的困擾有時難以啟齒,本篇透過婦產科醫師的詳細說明,讓孕媽咪在懷孕期間也能保有乾爽的愉快經驗。

乾爽體驗 孕期的私密處保養

弱酸性的私密處環境

肌膚保養常常是女性關注的話題,隨著年齡增長,月經來潮與性行為的發生,讓女性對於私密處的照顧越來越重視,李木生婦產科診所毛士鵬醫師表示,女性的私密處可約略分為外陰部與陰道內部,外陰部的肌膚如同身體的肌膚,有少量的汗腺分佈,酸鹼值介於PH5.5~PH6之間,陰道內部環境的酸鹼值則約為PH4~PH4.5之間;健康的陰道環境中,陰道乳酸菌的存在能夠幫助維持陰道的酸鹼平衡、使陰道不容易遭受細菌感染,且若有分泌物產生,也會是無味、透明(或一點點白色)的呈現狀態。

排卵期的分泌物

接近排卵期時,分泌物會較平時更為黏稠,但仍不會因此產生異味或顏色的變化。

孕期的私密處變化

懷孕初期,孕媽咪陰道環境在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下,分泌物可能會變多,陰道中原本介於PH4~PH4.5之間的酸鹼值,也可能因此改變平衡成PH5.5~PH6的狀態,而這樣的改變會讓陰道乳酸菌受到輕微的抑制,因此,在忽略照顧的情況下,陰道便相較於懷孕前有較多的機會遭到細菌感染,但毛士鵬醫師指出,孕期私密處的細菌感染症狀並非屬於常態性,孕媽咪的身體其實會一直針對身體的變化做調適與磨合,適應良好的孕媽咪就不一定會有懷孕初期的私密處困擾。

臨床上,除了懷孕初期受到荷爾蒙的影響使陰道環境變化外,常見懷孕中後期突然產生私密處不適的原因,反而是因為孕媽咪的體形或穿著而引起,因為肚子變大或體形較肥胖的媽媽,容易因為清潔不易或胯下悶熱,讓私密處處於長期悶濕的狀態,而穿著太緊、不透氣的褲子,也會讓私密處無法保持乾爽而滋養細菌。毛士鵬醫師建議孕媽咪,懷孕時,若分泌物增加,但沒有出現搔癢、異味或顏色變化,孕媽咪可以無須太擔憂,但如果出現搔癢、異味、塊狀分泌物或分泌物顏色異常,就須尋求醫師的診斷與協助。

常見的孕期感染症狀

細菌性陰道炎

症狀:分泌物大量增加,顏色也會變成黃色或黃綠色。

念珠菌感染

症狀:分泌物變成白色且比較濃稠,帶有異味且會發癢。

陰道滴蟲

症狀:分泌物顏色可能會呈現深黃色到綠色,陰道內部會感覺十分搔癢。

季節變化

乾爽體驗 孕期的私密處保養

毛士鵬醫師指出,私密處的酸鹼值因人而異,作息與飲食的不同也可能會有些微影響,此外,因為夏季穿著的褲子或裙子較輕薄,相較之下,私密處比較不用擔心有悶熱的現象,但冬季雖寒冷,許多怕冷的孕媽咪卻會因此穿上多層、不透氣的褲襪與褲子,讓私密處反而容易在冬季出現悶熱的狀況,孕媽咪不可不留心。

清潔方式

由於人體皮膚(包含外陰部)的酸鹼值屬弱酸性,酸鹼值介於PH5.5~PH6,因此,毛士鵬醫師建議媽咪無論是每日洗澡、生理期或孕期,清潔肌膚可儘量選用弱酸性的沐浴產品,私密處的清潔,也可於每日洗澡時一同清潔;除了使用弱酸性的清潔產品外,外陰部的清洗須特別留意大小陰唇的皺折處,必要時須翻開皺折處清洗,以免藏汙納垢;而陰道內部因為有陰道乳酸菌幫忙維持陰道環境的健康與酸鹼平衡,平時不用刻意灌洗清潔,但若經醫師診斷確認,灌洗也可在適當時機使用。

陰道灌洗的適用時機

毛士鵬醫師提醒,過度清潔陰道內部,會讓陰道酸鹼值不平衡而讓孕媽咪因此暴露在細菌感染的風險下,但在特殊情況下,陰道的灌洗用品,有其適用的時機,例如:醫師診斷後須調整陰道失衡的酸鹼值時,或有些媽咪在性行為後有灌洗陰道的習慣,否則會覺得陰道發癢不舒服等,這些狀況在經醫師確認後,媽咪便可斟酌使用,不過,因為每位孕媽咪的狀況不相同,建議孕媽咪可攜帶自己慣用的私密保養品或清潔用品至門診,請婦產科醫師協助給予使用建議。

性行為後的沖洗

許多女性於性行為之後會以清水大量灌洗陰道,無論是為了避孕或清潔,這樣的沖洗都容易破壞陰道內平衡的酸鹼狀態,讓陰道環境暴露在感染風險中,且毛士鵬醫師也說明,除非射精後立即進行沖洗,否則沖洗陰道內部並不具有避孕效果。

日常保養方法

懷孕期間,媽咪的新陳代謝較快,容易怕熱並流汗,私密處照顧除了選用弱酸性的沐浴用品清潔之外,貼身衣物也應儘量選擇純棉透氣的質料,避免絲質、不易吸汗的內褲或丁字褲;每次如廁後,使用衛生紙時,也應保持由前往後擦拭的習慣,以免將排泄後的細菌帶往陰道造成感染;而衛生護墊產品,於非必要時,並不適合孕媽咪每日使用,否則反而容易讓私密處因為悶熱潮濕而形成細菌溫床,但若孕媽咪覺得分泌物太多,想使用衛生護墊避免濕透感,毛士鵬醫師建議,媽咪須於每次如廁時進行更換,不要一天只使用1~2片或用衛生紙代替,唯有頻繁替換護墊,才能營造孕期私密處潔淨乾爽的環境。

孕期親密行為

乾爽體驗 孕期的私密處保養

懷孕期間的性行為在溫柔安全的準則下無須刻意禁止,偏鹼性的精液也不會對孕媽咪的陰道環境形成危害,但由於精液中的前列腺素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因此於孕期28週後,親密行為的進行,建議準爸爸還是必須戴上保險套,以免提高孕媽咪早產的風險,而毛士鵬醫師也強調,若孕媽咪的私密處常常處於反覆感染的現象,保險套的使用也能些微達到降低感染風險的效果。

尿道發炎

懷孕期間因為寶寶的存在,子宮壓迫膀胱,孕媽咪容易發生頻尿的現象,若不小心讓憋尿成為習慣,則可能容易導致尿道發炎,當孕期尿道不小心發炎,不舒服的感覺不但揮之不去,更擔心細菌會跑到陰道或影響胎兒,毛士鵬醫師認為,因為尿道發炎而影響陰道,使陰道造成感染的機會不大,但為了治療尿道發炎所使用的抗生素,會因為必須殺死體內細菌而順帶使陰道內的益菌被消滅,此時陰道的酸鹼值確實會因此被影響,但孕媽咪無須擔心,只要遵從醫師指示用藥,尿道發炎的情況會很快獲得改善,陰道的酸鹼值也會再次調整平衡,此外,為避免尿道再次發炎,除了不憋尿之外,多喝水也是有效預防尿道發炎的方法,建議孕媽咪利用白天的時候多喝水,降低夜晚頻繁跑廁所的次數,比較不會讓孕期頻尿如此困擾著媽咪。

乙型鏈球菌

乙型鏈球菌又稱為B型鏈球菌,是人體皮膚上經常存在的正常菌種,無論男女都可能在皮膚表面輕易發現它的蹤跡,但當孕媽咪在妊娠35週後,於接受篩檢時發現陰道內出現乙型鏈球菌時,媽咪難免擔心是否因為私密處的清潔不當或照顧不周所引起,毛士鵬醫師表示,乙型鏈球菌通常對於成人不會形成危害,也與孕期私密處是否進行清潔保養沒有關係,但因為研究發現,罹患重症的新生兒身上若帶有乙型鏈球菌的話,症狀會更嚴重!因此,才會要求每位孕媽咪若篩檢出乙型鏈球菌,須於自然分娩前先接受抗生素的施打,以保護新生兒安全。

產後保養

自然分娩後,除了少數媽咪沒有傷口外,施行外陰切開術的媽媽或多或少仍須照顧傷口,毛士鵬醫師表示,傷口的癒合與(肉線)線頭的吸收約需2周的時間,這段期間傷口的照護須以外陰部沖洗與溫水坐浴,來保持清潔並幫助傷口復原,其中溫水坐浴每日早晚進行一次,持續2周,而外陰部的清洗其主要目的則是取代每次如廁後衛生紙的擦拭,因為在外陰部有傷口時,衛生紙若破損而有棉絮殘留,容易成為細菌感染的源頭,因此,如廁後,媽咪只要於沖洗之後以濕紙巾或乾淨的小方巾輕輕按壓,讓外陰部沒有水漬殘留即可。

 

乾爽體驗 孕期的私密處保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