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別輕忽產前憂鬱!小小的事就能引爆妳的情緒,尋求專業諮詢外,多吃「這一類」食物大有幫助

別輕忽產前憂鬱!小小的事就能引爆妳的情緒,尋求專業諮詢外,多吃「這一類」食物大有幫助

產前所發生的憂鬱傾向,應與產後憂鬱症等同重視,家人也應該同樣正視,並給予支持

文章目錄

大部分的情況是,面臨未知的生產過程與產後生活,許多新手媽媽特別容易緊張擔心,一件小小的事隨時都可能成為情緒的引爆點,進而步步走向真正的憂鬱症。

因此,產前所發生的憂鬱傾向,應與產後憂鬱症等同重視,家人也應該同樣正視,並給予支持,才能幫助準媽媽快樂安心地走過懷孕十的過程。

產前憂鬱的症狀,通常比產後憂鬱症輕微,但發生比例也是頗高。縱使醫學上沒有相關的專有名詞,不過,準媽媽若發現自己似乎出現某些特定徵兆,千萬不要輕易覺得是自己想太多,必要時應先至身心科看診,避免在負面情緒中越陷越深,影響到正常生活。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的徵狀

提到憂鬱症狀,一般人通常會認為是心情低落、容易哭泣,但松德身心科診所醫師黃惠琪表示,產前憂鬱最主要的症狀其實是「焦慮」,例如過度擔心胎兒的健康狀況,而不斷上網查詢資料或尋求婦產科醫師、產檢前夕吃不好也睡不好、容易頭痛、胸悶、無法順利呼吸、暴飲暴食、心情煩躁、無法專心久坐。

更甚者會出現身體發抖的情況,或是與伴侶吵架的機會也會變高,常常不管在家或外出工作都無法緩和自己的情緒。

產前憂鬱的原因

產前憂鬱

產前憂鬱的發生機率大概佔10%,換句話說,每10個孕婦當中,就有一個準媽媽會出現心情低落的現象,且越接近預產期,症狀可能會更為明顯。黃惠琪醫師指出,產前憂鬱的症狀通常較輕微,且起因與產後憂鬱的原因,可能也不太一樣。

荷爾蒙變化

懷孕之後,由於體質因素影響,有些準媽媽會出現噁心、想吐、容易疲勞、胸部脹痛、膚質變差等不適情況,一旦習以為常的生理狀態出現劇烈變化,便容易引起情緒低落。

過去曾有憂鬱傾向

若準媽媽在懷孕前曾有焦慮、憂鬱傾向,懷孕後伴隨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很容易會再度出現憂鬱症狀。

個性特質

每個人的天生氣質不盡相同,有人天生樂觀、冷靜,有人則容易緊張、悲觀。如果個性為小心謹慎、易擔心受怕、要求完美或缺乏自信的準媽媽,懷孕過程中可能會過度想像生產後的生活藍圖,導致自己想太多、睡不好。

此外,由於懷第一胎的新手媽媽沒有經驗,也是比較容易出現產前憂鬱的族群。

心理建設不足

這類型原因通常指的是「懷孕計畫並非在預期內」、「未婚懷孕」,在還沒妥善建立心理準備之前就發現自己懷孕了,也會讓孕婦感到焦慮,加上經濟狀況不穩定或是尚未和另一半有一起生活的共識,症狀可能會加重。

家人及同事無法體諒

黃惠琪醫師根據經驗指出,一些來求診的準媽媽,曾表示過伴侶與家人無法設身處地為自己著想,就算已發現準媽媽心情不佳,也未及時伸出援手,導致孕婦認為自己孤立無援。

此外,有些女性懷孕後,會擔心造成同事與主管的負擔,所以認為自己「能瞞多久是多久」,但同時如果又負荷太多工作量,最後引起精神和體力不支。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治療方式

產前憂鬱的治療方法與產後憂鬱症很類似,孕婦可依靠心理諮詢、藥物控制、運動及飲食獲得改善。除此之外,準媽媽也要適時將自己的身心狀況與家人、朋友分享,一方面可調劑身心,另一方面則讓身旁的人知道需求,才能及時伸出援手。

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若症狀較輕微的孕婦,與親朋好友傾訴後仍無起色,建議可先至診所向身心科醫師諮詢、抒發,通常醫師會協助引導準媽媽應如何與家人、朋友、同事溝通,黃惠琪醫師表示,有了專業醫療人員的背書,有些準媽媽也較能打開心房與他人訴說內心的困擾,若嘗試過這些方式後,依舊認定情況沒有好轉,醫師才會考慮提供藥物。

藥物治療

由於懷孕初期,是胎兒發展器官的關鍵時期,若非必要,通常醫師會避免為孕婦開立藥方,過了懷孕初期之後,若準媽媽的負面情緒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例如輕生念頭很強烈、想要終止妊娠等),醫師就會建議開立抗憂鬱藥物或安眠藥,但相對也會選擇成分安全的藥物,以免危害胎兒健康。

黃惠琪醫師表示,假如醫師判定準媽媽的病情已達用藥標準,準媽媽就不可因擔心危害到胎兒而自行停藥。因為目前已有研究指出,明顯憂鬱而沒有接受妥善治療的準媽媽,可能會出現早期宮縮、發生早產風險,或是胎兒體重過輕、發育遲緩等現象。

食用含DHA、EPA食品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於2014年建議,孕婦每週應食用226克~340克左右的海鮮,以攝取足夠的DHA,其中以鮭魚、鱈魚、鮪魚、蝦等小型動物為佳。

而DHA和EPA同屬於Omega-3系列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必需脂肪酸,Omega-3能強化大腦細胞膜與神經傳導物質,可促進大腦功能、增加大腦皮質,進而改善情緒。

更有研究指出,情緒好及情緒不好的人,體內DHA含量也不同(情緒好的人有較多DHA)。不過,由於孕婦體內的營養會經由胎盤傳遞給胎兒,如果DHA攝取不足,可能就會造成準媽媽的情緒較低落,黃惠琪醫師建議:「孕期建議DHA的攝取量為一天200毫克!」

至於EPA對於抵抗憂鬱也有很不錯的效果,每天攝取量可吃到1克。除了魚類之外,也可藉由海藻、營養保健食品來獲得,如果準媽媽覺得自己似乎有情緒低落的傾向,不妨先從飲食改善開始做起,而且DHA對寶寶的神經發展有正向幫助。即使準媽媽不曾出現過產前憂鬱的症狀,以加強健康的立場來看,不妨適量攝取含有DHA的食物。

親朋好友,切勿給予壓力

有些時候,親朋好友的過度關心,也是會讓準媽媽不自在,尤其長輩提出的要求或家中禁忌也是一大壓力來源,例如:叮嚀孕婦不可碰剪刀與搬重物、要多吃一點才能「一人吃兩人補」。

但若準媽媽已表現出不願意的態度,家人及朋友應適時察言觀色,給予孕婦一些彈性空間,畢竟懷孕過程非常辛苦,親友須多發揮同理心,在合理的情況下陪伴準媽媽走過這一段路。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迎接孩子的第一個聖誕節!這對父母買瘋了,在炫耀他的一大堆聖誕禮物後,慘遭批評:浪費加溺愛
懷孕感冒了怎麼辦!一旦發生先做「這件事」,4步驟預防小感冒,演變成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