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意外懷孕的心理準備

意外懷孕的心理準備

當寶寶無預警的報到,人生突然因為多了一個家庭成員而必須做調整,無論是身心的變化或生活重心的轉移,孕媽咪都需重新思考即將面對的轉變,而惟有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才能讓新手媽咪安心待產,並開心迎接人生下一個階段的到來。

寶寶的健康

懷孕時,孕媽咪或多或少會擔心胎兒是否健康,尤其若意外成為高齡產婦的媽咪,隨著產檢項目的增加,心中的擔憂更容易揮之不去,除了藉由每一次的檢查結果來放下擔憂外,建議孕媽咪也能夠尋找一個讓自己放心的親切醫師與醫療院所,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趙慈慧以個人經驗分享,認為能細心回答孕媽咪各種疑問並安撫不安情緒的醫師,會讓孕期的擔憂有效減少,此外,也建議孕媽咪要建立自己的信心並相信寶寶會在肚子裡努力長大、正常發育,以避免過分緊張的心情對身心造成不良的影響。

準爸爸的擔憂

許多準媽媽懷孕後,總是覺得無法分擔孕期不適的老公,好像顯得很輕鬆,其實意外懷孕除了讓孕媽咪對未知的身心變化感到不安外,其實準爸爸也隱藏著許多焦慮,趙慈慧心理師於多年的諮商經驗中發現,許多準爸爸也許表面上十分冷靜與放鬆,但潛意識中除了對寶寶出生後的家庭經濟感到壓力外,也擔心老婆不再屬於自己一個人,只是傳統社會對男性的期許會讓爸爸們有所壓抑,因此孕媽咪在對老公抱怨時,不妨多加考量老公隱形的壓力,視彼此為一同面對人生改變的好夥伴。

意外懷孕的心理準備

如何不怪罪寶寶?

趙慈慧心理師提醒,無論在懷孕之後媽媽遇到多少需要克服的挑戰,寶寶都是無辜的,並且始終跟媽媽站在同一陣線,孕媽咪會發現,一直到分娩時刻,持續與自己共同努力的始終都是腹中胎兒,因此與其怪罪寶寶的到來,不如換個角度接納並珍惜這與寶寶共同合作的珍貴經驗。

重新檢視工作

越到懷孕後期,成為全職媽媽或職業媽媽一直無法果斷做出決定,趙慈慧心理師表示,人生中總有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時候,建議孕媽咪將懷孕視為生命的一個轉機,並將它視為重新檢視的機會,反問自己對目前工作的期待與感覺,若目前的工作是自己喜歡的,且願意長期保有與投入,則無論是持續保有會出現什麼困境,都試著找出困境中的優點,並放寬心看待這些改變;反之,若對目前的工作其實已有疲乏感或想放棄,不如順水推舟果斷放棄。

表達感謝

有些媽媽因為懷孕後的身體不適,會造成在工作上的力不從心,無意間可能不小心增加了同事的工作量,或遇到因為同事的體貼,而讓他人多分擔了自己的工作量,趙慈慧心理師認為,無論如何,都建議孕媽咪抱持著感恩的心,並主動對他人因為自己而增加的工作量表達感謝與歉意,以創造辦公室間友善的互動,也能幫助同事更容易了解孕媽咪的不得已。


當個不完美媽媽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美的媽媽,也沒有人一出生就懂得當媽媽,趙慈慧心理師鼓勵孕媽咪不要給自己過多壓力,要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夠好的媽媽,而不是一個完美的媽媽,無論是學習教養或哺育,過程中只要持續修正,終有得心應手的一天,趙慈慧心理師也觀察到,許多新手媽媽會在學習的過程中因為犯錯而否定自己,然而,否定自己不但會重挫自己的信心、帶來壓力,且若負面的情緒又影響表現,惡性循環的結果,即成導致產後憂鬱的原因之一。建議所有媽咪們都要學習接納自己、鼓勵自己,並相信自己具有成為媽媽的潛力。


意外懷孕的心理準備

計劃個人時間

因為必須適應新生寶寶的作息與滿足其需求,新手媽媽的絕大部分時間常常需專注在孩子身上,某些社交活動或獨處時間肯定必須有所調整,孕媽咪可視情況與家人和老公溝通,除了學習適時放手相信家人也能把寶寶照顧好之外,家人的協助也是幫助自己可以稍微規劃獨處或個人時間的必要關鍵,也提醒媽咪,陪伴孩子的成長也是人生難得的珍貴經驗,當現實情況與預期無法完全一致時,建議媽咪在設法為自己增加個人時間時,要懂得換個角度看事情,才不會陷入無止境的負面情緒中。

意外懷孕的心理準備

自己的時間

帶養新生兒十分忙碌,但媽咪一定要懂得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當發現自己的負面情緒頻繁產生時,一定要讓自己停下來,找到讓自己可以發洩的出口及一段可以放鬆的時間,惟有身心狀況都穩定的情況下,才能創造穩定的夫妻關係與親子關係。


原生家庭的影響

小妮剛新婚不久,當心情還沉浸在新婚成家的喜悅時,卻發現自己懷孕了,雖然知道自己遲早會有小孩,但心情不免覺得有些憂心,她想起自己對媽媽的不滿,覺得自己的媽媽始終不及格,小妮似乎隱隱約約也覺得自己無法成為一個好媽媽而顯得悶悶不樂。

心理師怎麼說

當對母女關係感到不滿時,孕媽咪難免會害怕複製自己母親的形象或特質而對於成為媽媽感到沒自信,但在面對意外懷孕時,趙慈慧心理師建議孕媽咪嘗試放下恐懼,並有意識的覺察自己是有別於媽媽而存在的「獨立個體」,且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因此無需擔心母親帶給自己的影響;另外,有些孕媽咪對於父親曾不忠於婚姻也存有陰影,因此當發現懷孕後,兩人世界多了一個無法掌控的原因,心中的這個陰影會因此浮出,擔心與先生的感情會有所變化,趙慈慧心理師也建議孕媽咪要記得將父親與伴侶的形象分開,視兩人為不同個體,而不要將對父親的既定形象套用在伴侶身上。


做好體重管理

擔心產後身材的改變是許多孕媽咪的首要煩惱,事實上,為了孕育腹中胎兒,媽媽的身體確實會出現許多變化,但生活中,能於產後恢復身材的例子也不勝枚舉,建議孕媽咪於懷孕時,在攝取適當營養的同時妥善控制體重,不僅能幫助產後身材的有效恢復,也能減少許多孕期的併發症狀,此外,孕期中或產後,若能在詢問專業教練後,規劃合適的孕期與產後運動,也有利於產後身材的快速恢復。


讓愛情持續進行

當兩人行變成三人行,兩人世界的甜蜜氛圍正濃時,孕媽咪有時不免懷疑當寶寶出生後,愛情難道只能昇華為親情嗎?研究發現,懷孕前感情基礎較不穩固的夫妻,在有小孩後,感情會比較容易因為多了一個共同話題與關注焦點而加溫,反之,懷孕前感情基礎穩固的夫妻,在有小孩後,反而比較容易感情生變,推測原因在於,懷孕前感情穩固的夫妻,在彼此的關係中投注較多的時間經營感情生活,而孩子的出生,因為要分神照顧寶寶,反而縮減了花費在彼此身上的金錢與時間,因而容易讓關係相較於孩子出生前來的不密切。

趙慈慧心理師建議準爸爸與準媽媽要有「愛情存摺」的概念,無論是孩子出生前或出生後,都要有意識地刻意經營婚姻關係,美國知名婚姻諮商專家約翰‧高特曼(John M. Gottman)認為,夫妻平時就應該往愛情銀行中持續存款,累積對另一半的正面感受與彼此的美好經驗(即愛情資產),當兩人出現衝突與紛爭壓力時,才有足夠的愛情資本能承受變化。寶寶出生後,夫妻仍可計畫屬於兩個人的共享時光,即便只是每天說說話或吃頓飯,都能讓愛情存摺持續增加存款。

當與另一半衝突時……

為了讓感情不因衝突而失溫,趙慈慧心理師提供以下4步驟幫助夫妻於衝突發生時能也有效運用。

1.學會踩煞車:在衝突發生時,釋出友善訊息,讓對方知道「不願讓此次爭吵傷害彼此感情。」例如:允許雙方暫時冷靜或暫停、尊重彼此有不同的觀點後再繼續探討等。

2.暫時緩一緩:踩過煞車後,允許雙方各自安靜一段時間或脫離現場,例如:出去走走或聽聽音樂,先安撫自己情緒後再來面對彼此的溝通,常有助於扭轉局面。

3.事後進行修補:適切地說說好話,給彼此台階下。

4.持續對兩人的感情帳戶進行愛的存款:小至幫忙家務分擔,大至贈送愛的禮物,讓對方能感受自己的愛與善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