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坐月子計畫分析‧選擇對妳最好的

坐月子計畫分析‧選擇對妳最好的

產後媽媽需要立即面臨的問題,就是「月子該怎麼做?該在哪裡做?」、「誰來幫忙,婆婆還是媽媽?」、「誰照顧寶寶比較好?」照一般狀況分析,請婆婆或媽媽到家裡幫忙固然比較省錢,但容易在月子的飲食內容及寶寶的照顧方法有歧見,該怎麼選擇呢?

什麼是坐月子?

「坐月子是要讓產婦恢復健康!」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黃資裡表示,所謂的「產褥期」,是指胎兒及胎盤娩出後,從產婦的身體、生殖系統完全復原的期間,約需6~8週,產褥期間在家休養、調補身體,就是俗稱的「坐月子」。 

懷孕期間,為了供給胎兒生長所需的營養,各個系統和器官都發生一系列的變化,像是心肺負擔增大,腸胃及內分泌也都會改變,加上媽咪生產時會用力、出血,耗盡全身體力,坐月子的目的,就是要藉由休息、飲食和運動,使子宮器官以及身體的氣血、筋骨完全恢復健康。坐月子是中國人獨特的傳統觀念,說明了中國人對母性的尊重,體恤母親懷孕、生產的辛勞,不少產婦都會遵從中國老祖宗所留傳下來的規矩、禁忌戒條,在家坐月子,不過傳統坐月子方式,是依據當時的生活與條件,但由於時代與環境的進步,坐月子的方法也應該稍做調整。 

好好坐月子 培養育兒好體力

產後為什麼會腰痠背痛、身體虛弱?黃資裡執行長表示,懷孕的過程,使得媽媽的身體有劇烈變化,且在懷胎10個月中,隨著肚子的逐漸隆起,媽媽的身體姿勢也漸漸無法維持在標準的位置,10個月下來,導致肌肉群的支撐失調,因此,有8成以上的媽媽在懷孕期間就已經有感覺嚴重腰痠背痛。其次,則是產前的焦慮、生產過程以及產後照顧寶寶的疲累,導致睡眠欠佳,試想媽媽在懷孕的後期,每天夜裡就得起床小便1至2次,根本無法一覺到天亮,再加上生產前數日就可能已經焦慮到輾轉難眠,更不用說準備生產期間,第一胎的媽咪平均需要12小時,有的甚至超過24小時,不僅消耗體力不少,長期的睡眠不佳,使得身體不虛弱也難。 

黃資裡執行長進一步指出,根據她多年照顧產後媽媽的經驗,坐月子是休身養息的好時機,可以舒緩懷孕、生產、日後帶寶寶的疲累,尤其現在大部分是忙碌的雙薪家庭,做完月子就必須馬上投入職場,因此,產後媽咪此時不妨以度假的心情來享受坐月子,寵愛自己一下,把健康擺第一位,多休息多放鬆,少做家事少操勞,但建議產前最好先和專業醫師討論過,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與進補方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產後第一週應謝絕訪客

產後第一週,媽媽的身體虛弱、傷口疼痛不適、乳房腫脹、嚴重睡眠不足,處於身心俱疲的狀態,建議應以舒適為考量,避免會客,而且媽咪也不希望自己又累又腫的樣子被看到,因此,產後1~2週,可稍加梳妝打扮時再會客較佳。 

 

4種坐月子方式介紹

產後媽媽需要立即面臨的問題,即是「月子該怎麼做?」、「誰來幫忙,婆婆還是媽媽?」、「誰照顧寶寶比較好?」、「哥哥、姊姊要請誰幫忙呢?」黃資裡執行長表示,依照一般狀況分析,請婆婆或媽媽至家裡幫忙固然比較省錢,但容易在月子的飲食內容及寶寶的照顧方法上有歧見,甚至導致家庭成員間的不愉快,黃資裡執行長分析了現代常見的坐月子方式及優缺點,建議產後媽咪可依自己的家庭、身體狀況及預算等各方面來考量,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傳統式坐月子法:在家由婆婆或媽媽照顧。

.優點:

1.是產婦熟悉的環境,比較不會有認床、睡不好的情況。
2.月子餐食物選擇較自由,媽咪想吃什麼就煮什麼。
3.親朋好友探訪比較方便。
4.家中有大小孩時,照顧上比較方便。 

.缺點:

1.育兒知識不一定正確,常常手忙腳亂。
2.容易和家人有照顧寶寶認知上的衝突。
3.若家人堅持傳統月子餐,營養素攝取可能有不均衡的疑慮。
4.夜間仍需自行照料寶寶,產婦較無法適度休息。
5.探訪者或家中有人感冒,容易傳染給媽媽或寶寶。 

.坐月子花費:食材費用約3~4萬不等。 

 

新式坐月子法:訂購外送月子餐至家中。

.優點:

1.是產婦熟悉的環境,比較不會有認床、睡不好的情況。
2.不需勞駕婆婆或媽媽親自烹調月子餐。
3.親朋好友探訪比較方便。
4.家中有大小孩時,照顧上比較方便。 

.缺點:

1.育兒知識不一定正確,常常手忙腳亂。
2.容易和家人有照顧寶寶認知上的衝突。
3.夜間仍需自行照料寶寶,產婦較無法適度休息。
4.探訪者或家中有人感冒,容易傳染給媽媽或寶寶。
5.需自行熱餐,餐食配送安全及品質控制不穩定。 

.坐月子花費:約4~7萬不等。 

 

新式坐月子法:月子媽媽到府協助坐月子。

.優點:

1.是產婦熟悉的環境,比較不會有認床、睡不好的情況。
2.不需勞駕婆婆或媽媽來幫忙坐月子。
3.親朋好友探訪比較方便。
4.家中有大小孩時,照顧上比較方便。
5.月子媽媽可協助照顧寶寶,以及做家事、煮飯等事務,產婦比較輕鬆。 

.缺點:

1.服務人員素質參差不齊,且須提早登記申請。
2.育兒知識是否正確,有待商榷。
3.夜間仍需自行照料寶寶,產婦較無法適度休息。
4.探訪者或家中有人感冒,容易傳染給媽媽或寶寶。
5.若臨時發現對服務人員不滿意,常會造成媽咪手足無措的情況。 

.坐月子花費:約4~6萬(白天9小時),若加上食材費用約3~4萬,共需7~10萬。 

新式坐月子法:產後護理機構

.優點:

1.服務人員具專業知識,可協助產婦哺餵母乳、照顧寶寶及教導育嬰方法。
2.夜間可以請有專人協助照護寶寶,媽咪可以獲得適度休息。
3.當身體不適時,可立即尋求醫護人員協助,減少往返醫院次數。
4.多數機構嚴格掌控感染控制,要求探訪者或進出人員需洗手及戴口罩。
5.定時提供月子料理,無需自行打理,減少家人負擔,營養規劃完整。
6.護理人員可隨時觀察媽媽的情緒變化,減少產後情緒低落的狀況。 

.缺點:

1.需要適應新環境,可能會有認床、睡不好的情況。
2.需往返機構,親友探訪較不方便。
3.必須與家中的大小孩短暫分離,所以須將大小孩託給家人照顧。
4.花費較高,需視個人經濟情況許可。 

.坐月子花費:約10~20萬。(依地區有價差),坊間平均價格依房型不同,約在每天4,000~7,000不等。

聰明規劃  兼顧家庭預算、充分休息

月子該在哪裡做,是很多產婦的疑惑,最好產前就要規劃好坐月子的型態,黃資裡執行長表示,如果在經濟條件允許下,可以挑選一間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或產後護理機構,雖然費用較高,1個月約10~15萬元不等,但是媽咪們可以好好休息1個月,吃月子中心準備的餐點,並照著月子中心的作息安排,家人也可輕鬆一些!但是媽咪若要在月子中心住滿30天,以家庭預算來考量,可能會覺得負擔過重,建議可以5~8萬的預算,在產後前兩個星期,最需要專業護理人員協助的時期,選擇住在產後護理機構,將哺乳、育兒技巧學會,待體力恢復後,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就可以返家坐月子,請家人幫忙。 

另一個方法,就是找服務到家的業者,親自將煮好的月子餐送到家中,並為寶寶洗澡,1個月的費用約6萬元,但必須找口碑好、服務佳,注重食物衛生的廠商。如果沒有幫手,經濟上也不寬裕,目前最普遍也最常見的就是回娘家坐月子,或是由婆婆、丈夫或親友來家中幫忙坐月子,媽咪有任何需求都能毫不拘束,心情上也較為輕鬆!但有時候媽媽或婆婆年紀較大,只能煮飯給產婦吃,無法幫忙照顧嬰兒,丈夫就必須分擔工作,包括學煮月子餐、幫寶寶餵奶或洗澡等,雖然辛苦點,卻能分擔太太的辛勞,相信太太也會很感激,增進夫妻情感。 

坐月子時,家裡的大寶怎麼辦?

家裡有2個孩子的媽媽,在產後護理機構休養的期間,不妨請長輩幫忙照顧家中的大孩子,因為坐月子期間,媽媽常會出現情緒及身體不適的狀況,若同時需要照顧兩個以上的小孩,壓力、疲憊指數會破表,可能因此失去耐心,導致情緒不穩定。所以,短暫的分離未必是缺點,反而可以讓媽媽喘口氣,對於偶爾來月子中心探訪的大寶寶,更有出乎意料的耐心與互動! 

選擇產後護理機構要注意什麼?

黃資裡執行長表示,一般在家裡坐月子可能較不方便要求親戚朋友洗手、戴口袋,在產後護理機構則比較沒有這個疑慮,但不代表產後護理機構皆沒有問題,媽咪在選擇時,當然要先了解機構是否通過政府合格認證,其次,可以從參觀訂房時,觀察機構工作人員的感染控制措施與流程,例如入內參觀或探訪的人是否有洗手、戴口罩、量體溫等動作,訪客是否有登記、對於親子同室的訪客數是否有限,制以及對於感冒或發燒的訪客是否有特別的規定等。

當媽媽在機構的公共空間時,也要注意相互傳染的機會,因此媽媽們也需要和機構配合,在抱寶寶前先洗手,而探訪的先生回到機構時,應先沐浴更衣再抱寶寶,比較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