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5招照護妊娠蕁麻疹,儘量避免接觸塵螨、海鮮或雞蛋等常見的過敏原

5招照護妊娠蕁麻疹,儘量避免接觸塵螨、海鮮或雞蛋等常見的過敏原

有些準媽媽並沒有過敏家族遺傳史,但在懷孕過程中,竟出現與一般過敏患者相同的蕁麻疹,若氣候越乾燥,症狀也隨之加重,常常使孕婦無法忍受有如萬蟻鑽洞的搔癢感,便動手去搔抓患部,沒想到抓完後甚至會出現濕疹、丘疹或紅疹等現象。

文章目錄

孕期蕁麻疹的症狀雖然與過敏患者大同小異,但發生原因卻不盡相同。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指出,姙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英文簡稱PUPPP)為一種在懷孕期間才會罹患的皮膚疾病,症狀與過敏患者類似,都會出現紅色點狀的癢疹,但較特別的是,有些準媽媽的患部可能會出現小水泡;通常妊娠性蕁麻疹會分布在肚皮及四肢。一般醫學報告指出,發生率大約只在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一之間。

妊娠蕁麻疹的發生原因與階段

就統計結果來看,較容易罹患妊娠蕁麻疹的準媽媽通常為初產婦、多胞胎懷孕、孕婦或胎兒體重較重者,且通常發生於第二孕期後半及第三孕期。

陳芳怡醫師指出,到目前為止,引起妊娠蕁麻疹的原因尚未明確,但可以追溯到孕婦的家族遺傳史或是孕婦本身是否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若符合這兩項條件之一,則可推斷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罹患妊娠蕁麻疹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但並非絕對,因此,若身為初產婦或多胞胎妊娠的準媽媽,也不用太過緊張。此外,由於妊娠蕁麻疹的好發部位多在肚皮周圍,所以也曾有專家認為,這或許和肚皮撐大所造成的張力有關。 

膽汁排泄不良也會引起癢疹?

有些準媽媽在半夜會特別容易感到皮膚搔癢,這有可能是因為體內發生輕微的膽汁排泄不良所引起,好發族群通常是高齡產婦或多產婦,尤其在進入懷孕後期時,症狀將會更明顯,甚至有可能會伴隨黃疸現象,且發生原因至今無法確定,但在產後1~2週之後,這些症狀都會漸漸消失。

生產後會自行復原嗎?

不少在懷孕期間深受妊娠蕁麻疹困擾的準媽媽,都很擔心生產之後,這些疹子依舊上門找麻煩,造成生活作息產生不便。陳芳怡醫師表示,若準媽媽並非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通常妊娠蕁麻疹都可在產後不藥而癒,但如果在懷孕期間未妥善照護,並避開某些誘發因子,待胎兒出生後,還是有可能會延續此現象,所以一旦出現疑似症狀,準媽媽就須多加注意。

一般來說,妊娠性蕁麻疹大多可以在產後1~2週內復原,不過以往也曾有媽咪在生產完的1個多月之後,才停止出現這些小癢疹,因此端看個人體質而決定復原時間。

不可動手搔抓患部

人體皮膚原本就有正常菌落(例如皮屑芽孢菌),如果準媽媽在妊娠蕁麻疹發作時,無法忍受搔癢感而動手去抓患部,除了越抓越癢之外,還會造成破皮、流血,導致發炎感染,出現化膿等現象,且一旦形成傷疤,黑色素也會特別容易沉澱。

妊娠蕁麻疹 

5招照護妊娠蕁麻疹

妊娠蕁麻疹發生得又快又急,常常使準媽媽措手不及,如果加上錯誤的照護方式,往往會讓病情益發嚴重,更無法克制自己想動手去抓的欲望,使準媽媽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必須承受更大壓力;建議您不妨遵循專業醫師提出的下列5大方法,將有助於緩解妊娠蕁麻疹帶來的不適。

1.避免接觸過敏原

陳芳怡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時間並不僅限於嬰幼兒或青少年時期,有些準媽媽剛好在懷孕期間才首次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現象,卻錯將異位性皮膚炎當成妊娠蕁麻疹,且在不自覺中不斷接觸過敏原,導致症狀越來越嚴重。

碰到這種情況時,可以先從疹子的好發部位去推斷,若是單純的妊娠性蕁麻疹,通常只會出現在肚皮周圍及四肢;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所引起的蕁麻疹,全身上下都有可能出現紅疹。但不管是哪種原因,建議準媽媽都要儘量避免接觸塵螨、海鮮或雞蛋等常見的過敏原,畢竟讓自己處於越單純的環境下,懷孕時也較無後顧之憂。

2.盡可能選擇透氣的衣物

在台灣,會加重皮膚搔癢的環境因素,就是悶熱潮濕的氣候。氣溫的變化也是造成皮膚炎的原因,此外因為冬季的溼度和氣溫較低,汗腺及油脂的分泌量會隨著減少,若受到冷空氣影響,皮膚就會產生乾燥或皸裂情形,準媽媽可穿上棉製的衣物,除了有助於透氣之外,還能避免因摩擦刺激皮膚產生搔癢。

3.塗抹乳液或乳霜

前文提到,皮膚炎會因為冬季乾燥而加重症狀,因此,肌膚保濕便顯得非常重要。原則上,夏天不必特別塗抹,但要注意避免選購含有香精、皂鹼類等刺激性成分的沐浴乳;冬季時,可在洗澡之後塗抹乳液或乳霜,鎖住皮膚水分,並定時塗抹,維持一定濕度,以防皮膚處於過度乾燥的狀態。

妊娠蕁麻疹

4.冰敷

陳芳怡醫師表示,患部一旦接觸到熱水,也會加重搔癢情形,所以準媽媽不宜使用溫度太高的洗澡水,淋浴時溫水輕輕沖洗肚皮即可;若真的癢到無法忍耐,不妨用毛巾包住冰塊,或是以毛巾沾濕冷水,輕敷在起疹的部位,但切記不要放置過久,以免造成凍傷。

罹患妊娠性蕁麻疹/皮膚炎的準媽媽,除了避免讓患部接觸到太熱的水源或物品之外,平時飲食也要注意少攝取燥熱或辛辣的食物,例如榴槤、龍眼、荔枝、麻辣鍋等。

5.藥物治療

如果準媽媽無法忍受妊娠性蕁麻疹帶來的搔癢感,且時常動手去抓,已有傷口發炎的情形,建議應儘快至醫院尋求專業醫師治療,醫師通常會先給予塗抹型的類固醇藥膏局部使用,不過,如果蕁麻疹的分布範圍過大,醫師也會視情況開立口服的抗組織胺藥物,但基本上都會遵循孕期用藥規則,所以準媽媽服用時也不需太過擔心。

 

希望肚子裡的胎兒健康成長,是每個準媽媽最大的心願,因此有許多準媽媽在面對孕期不適問題時,都是以消極的方式等待疾病或症狀漸漸退去,但這並非正確的做法。

陳芳怡醫師表示,如果症狀嚴重,準媽媽的情緒及生活品質都會受到影響,最常見的就是準媽媽半夜突然被「癢」醒,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對胎兒來說,也並不是一件好事。

只要遵循醫囑用藥,讓身體得以處在健康、舒適的狀態,胎兒才能隨之順利成長;不過,若準媽媽本身會對某些藥物成分產生過敏反應,或是有其他用藥習慣,一定要事先告知醫師,以免用藥後非但沒有減輕症狀,反而加重其發作程度。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寒流期間,寶寶手腳冰冷就給他穿很多?專家提醒當心「嬰兒猝死症」,冷不冷要摸這兩個部位

你常吃「隔夜菜」嗎?當細菌滋生後會產生「內毒素」,微波、水煮、水蒸都無法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