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別成為3C控! 做個聰明的智慧型準媽咪

別成為3C控! 做個聰明的智慧型準媽咪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興起,隨時隨地低頭玩3C產品已經逐漸變成全民運動。準媽媽本來就容易腰痠背痛、視力退化,此時更需要學習如何聰明地使用3C產品,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而不是增加更多孕期的痠痛與不適!

隨著智慧型產品的普及,低頭族會有的健康問題也開始攻佔各大媒體的版面。懷孕本來就會為女性的身體帶來很多負擔與變化,此時若又常常低頭打電腦、玩3C,會產生更多的副作用與不適!可由筋骨、肌肉以及視力等方面的問題來了解:

容易腰痠背痛的原因

全衡診所汪作良院長表示,準媽媽之所以容易腰痠背痛,可由站姿與坐姿兩方面可能產生的問題來解釋。

站姿問題

一般人站立時骨盆會向前傾,腰椎順勢往前彎,而準媽媽腹中還有一個胎兒要負擔,因此骨盆前傾、腰椎前彎的幅度會較一般人大,此時腰椎過度前彎,就會擠壓到腰部小面關節,造成腰臀部的痠痛。

因為孕媽咪骨盆前傾幅度較大,背肌要收縮、更出力地來拉住身體不致往前倒,所以上背肌肉更會緊繃,容易發生上背痛。

坐姿問題

一般人坐著的時候,骨盆會往後傾,腰椎後彎,孕婦也是如此。但因為孕婦身體重心較一般人前傾,為了維持平衡,胸椎後彎就產生駝背的現象。準媽媽駝背會使身體下腔靜脈受到更大的壓迫,造成下肢水腫的情形更嚴重。

腹中胎兒逐漸長大,會將母體的橫膈膜往上頂,因此汪作良醫師表示,10個準媽媽當中有9個會出現胸悶、脹氣等不適。此時若又加上駝背的姿勢,會讓症狀更嚴重。

3C控準媽媽易有脊椎、肌肉不適

汪作良醫師指出,一般玩3C、打電腦的準媽媽多是採取坐姿,因此上述的坐姿問題本來就容易發生,如果再加上長時間的「低頭」或是脖子往前伸看螢幕,恐怕各種不適會更加嚴重。

低頭族準媽媽

平日喜歡滑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的通勤準媽媽,當低頭族時頸椎向後凸,長時間下來可能導致頸椎椎間盤突出,嚴重時會壓迫神經,引起肩頸甚至手部的痠、痛、麻症狀。

除了頸椎問題之外,低頭族因頭頸部往前彎,上背肌肉長時間拉扯、緊繃而容易出現「肌筋膜疼痛症」,導致身體上背部與肩頸部的慢性疼痛,發作起來令人苦不堪言。

汪作良醫師提醒,人類頸椎有「C」形向前的生理弧線,長時間低頭其實是違反這個生理弧線的,容易導致病變,一定要注意避免。

電腦族準媽媽

常打電腦、伸頸看螢幕的準媽媽,也容易有頸椎問題、肌肉疼痛的風險,而且因為脖子長時間往前伸,相較於低頭族更容易產生肩頸部位的肌筋膜疼痛症。加上孕婦常有全身性水腫的現象,使手腕部的腕隧道狹窄,正中神經受壓迫;這時若又長期使用滑鼠沒有適當休息,容易罹患使手部麻痛的「腕隧道症候群」,發作時連扣釦子都變得很困難。

長期使用滑鼠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前臂、手肘一直施力控制滑鼠,容易產生手臂部位的肌筋膜疼痛症。

脊椎側彎自我檢測

汪作良醫師指出,人的脊椎有一定弧度,因此醫界對脊椎側彎的定義是:脊椎側彎弧度達10度以上。

功能性側彎:

側彎弧度在20度以內,因長期姿勢不良所導致,脊椎本身沒有變形。

結構性側彎:

側彎弧度在20度以上,多為先天問題所導致,脊椎已經發生變形、變硬,無法一節節地彎下或起身。

脊椎側彎小檢測:

站在穿衣鏡前~

  1.觀察自己兩邊的肩膀是不是一樣高,如果有高低肩,就要懷疑有脊椎側彎。

  2.觸摸自己兩邊的骨盆,如果不一樣高,就有可能是脊椎側彎。

  3.觀察自己兩側的腰線,如果腰線弧度差異過大,有一邊比較凹,就有可能是脊椎側彎。

  如果做上述測試懷疑自己有脊椎側彎,建議繼續做亞當氏測試:

亞當氏測試~

1.站立,雙手合掌,雙腳併攏勿彎曲,身體前彎約90度,將合掌置於兩膝蓋之間。

2.請家人看一下自己的背部,脊椎兩邊是否有高低落差,若是高低落差明顯,就是「結構性」側彎,必須就醫治療。

汪作良醫師表示,一般脊椎側彎還會合併脊椎旋轉,使得治療起來更添複雜度,若是身體負荷較大的孕婦有脊椎側彎,會導致胸悶、腰痠背痛等不適更嚴重。不過若脊椎側彎不是太嚴重,並不會影響懷孕與生產,因此只要控制體重、注意姿勢,等寶寶出生後再針對側彎問題進行治療即可。

3C控準媽媽要小心頭痛

常玩3C、打電腦的準媽媽也容易有頭痛的問題,汪作良醫師建議,若準媽媽常發生頭痛,建議先去醫院神經科就診,先排除是否有動脈瘤、腦瘤等原因。若檢查過一切無礙,低頭族、電腦族頭痛的原因常常是「頸因性」頭痛。這是因為長時間低頭,導致頸椎第一、第二節錯位,或是因肌肉拉扯使頸部肌肉疼痛,疼痛傳導到頭部,以「頭痛」的形式表現,但病因其實是發生在頸部,是一種「傳導痛」,所以造成臨床上確診的難度。

要紓解頸因性頭痛,除了接受專業治療外,根本的做法是要修正錯誤的姿勢,不再時時刻刻當低頭族、電腦族,要適度的休息、伸展身體、運動,才能徹底跟這類頭痛說再見。

孕期常出現的眼睛不適

大安双眼明眼科診所王孟祺院長提醒準媽媽,懷孕時體內荷爾蒙會產生變化,容易出現眼睛方面的不適:

生理變化~

準媽媽因為體內水分多,連帶也會使角膜水腫,讓弧度產生變化。不僅眼睛度數可能會加深,也變得容易乾澀,所以此時並不建議配戴隱形眼鏡,也不宜使用電腦或3C產品過久。好消息是,上述不適會隨著孕期的結束而消失。

孕期容易產生的眼睛疾病~

有些準媽媽因為患有妊娠高血壓,所以容易衍生出視網膜方面的病變,有時視網膜可能會出血、水腫,甚至剝離。另外,也可能因為中心性視網膜炎而導致視力變差,看東西變形。所幸,這些問題通常可在生產後恢復正常。

眼睛的痼疾因懷孕而產生變化~

王孟祺醫師表示,懷孕會使準媽媽原有的眼睛疾病發生變異,如糖尿病所導致的視網膜病變,可能會因為懷孕而惡化,而且孕期有諸多用藥的禁忌,使得治療格外困難。因此女性若有懷孕的打算,又有眼睛方面的老毛病,最好預先跟眼科醫師討論該如何治療,以免使孕期增添變數。

生產後視力會恢復原狀

孕期出現的視力退化、眼睛乾澀等問題,因此王孟祺醫師建議孕期別因感覺視力惡化而去重配眼鏡,或是在此時去做近視雷射矯正手術,以免生產後導致鏡片度數或手術結果與視力不符的情形。

3C控準媽媽易出現的眼睛問題

媒體上曾有報導,3C控、低頭族容易提早罹患白內障、青光眼等疾病,但王孟祺醫師指出,這些疾病其實跟3C產品並沒有直接關係。因為會罹患青光眼主要是體質因素,而白內障則跟深度近視大有關係。

低頭族、電腦族因長期習慣近距離用眼,常常是深度近視患者(深度近視定義:一眼近視達600度以上),若此時又常玩3C產品而沒有適度讓眼睛休息,會使提早罹患白內障的機率大增。

準媽媽因為肚子大的關係,玩3C產品時可能會躺在床上或沙發上刷看螢幕,但是對眼睛而言,較舒適的閱讀視角其實是往下約15度,若長時間躺著使眼睛往上看,因眼白露出較多,容易導致眼睛乾澀,再加上孕期本來就會有眼睛乾澀的問題,所以症狀會更嚴重。

如何聰明使用智慧產品

汪作良醫師與王孟祺醫師建議準媽媽使用電腦或3C產品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坐姿要正確

   1.雙腳張開踏地,切勿翹腳。

   2.椅子稍微往後推離桌面,讓兩隻手肘可以完全靠在桌面上,分攤身體的重量。

   3.脊椎向前傾,頭頸部自然延伸,肚子自然下垂,這樣的坐姿可以減少脊椎與背肌的壓力。

   4.每半小時要起身動一動,切勿長時間久坐。

別常常當低頭族

王孟祺醫師建議準媽媽,玩3C產品不宜躺著看,也不宜一次玩太久,每30~4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讓眼睛可以放鬆。

適量補充葉黃素

王孟祺醫師表示,準媽媽日常飲食要注意多補充綠色蔬菜與黃、橘色水果,因為這些食物中富含葉黃素、玉米黃素,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卻是眼睛視網膜、水晶體所需要的重要營養素,適量補充有助於保健視力。

 

汪作良醫師

現任/全衡診所院長、中華民國復健科專科醫師、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美國 Katella 疼痛控制醫學中心研究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美國南加州健康科學大學醫學博士

 

王孟祺醫師

現任/大安双眼明眼科診所院長
經歷/2009商業周刊推薦眼科優良醫師、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眼科主任、美國白內障與屈光手術醫學會員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台大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日本國立山口大學角膜專科研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