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盤鈣化怎麼辦?一定要催生嗎?

胎盤鈣化怎麼辦?一定要催生嗎?

小伶媽咪懷孕已足月,但子宮仍未出現陣痛及收縮的反應,到醫院請醫師檢查之後,發現胎兒體重過輕,且有胎盤鈣化的現象,醫師便建議小伶媽咪提早催生,否則胎兒在子宮停留的時間過久,也吸收不到營養,若此時又合併羊水過少,可能就會發生危險。到底胎盤鈣化的意義是什麼,此現象又會為胎兒及孕媽咪帶來威脅嗎?

文章目錄

胎盤鈣化是一種正常的生理變化,並非因疾病感染而導致此現象,如果沒有合併其他症狀,其實不會為媽咪及胎兒帶來太大的危險,所以孕媽咪不需要一聽到胎盤鈣化就馬上請醫師幫忙催生,由醫師進行相關評估及診斷,再確認是否有催生的必要性。

胎盤鈣化|催生

何謂胎盤鈣化?

長庚醫院台北總院婦產科系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謝佳琳表示,到了懷孕後期,胎盤已經達到一定程度的成熟階段,就會慢慢出現代謝遲緩的情況,如鈣離子沉積,所以當醫師在進行超音波檢查時,就會看到孕媽咪的胎盤上分布了數個小小的白色鈣化點,這種現象即稱為「胎盤鈣化」,也代表胎兒發展已趨於成熟。

雖然情況較嚴重者,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但由於胎盤鈣化是許多孕媽咪必經的生理過程,所以通常不會造成太大問題,建議孕媽咪還是先透過醫師檢測,了解鈣化程度再討論是否需要提前進行催生。

胎盤鈣化的症狀

謝佳琳醫師表示,孕媽咪對於胎盤鈣化並不會產生特別的感覺,也沒有明顯前兆能提早發現,但如果胎盤鈣化已影響到胎兒的血液循環,造成胎兒血液中的氧氣濃度不足,導致胎動減少,孕媽咪才可能因此發現不對勁,進而就醫治療,醫師也會在產檢過程中,觀察胎盤中鈣離子的累積程度,並結合胎兒週數及羊水量進行評估,再做出相關的診斷結果。

其次,也可以經由胎兒的體重來進行推斷,因每次產檢後,在正常狀況下,胎兒都有固定程度的生長曲線,如果孕媽咪發現連續幾次的產檢報告中,胎兒體重都沒有以正常的數值往上攀升,羊水量甚至有變少的傾向,胎盤上的白點也越趨明顯,最近也比較少感受到胎動,醫師就會先觀察子宮收縮情形及胎兒心跳變化。

合併羊水過少將帶來危險

對胎兒來說,胎盤等於是供應血液來源的上游工廠,如果因胎盤鈣化過於嚴重,將造成孕媽咪無法將足夠的血液量供應給胎兒,血液循環一旦欠佳,除了氧氣濃度較低之外,尿液也會隨之減少,造成羊水量相對不足。

如果羊水過少,醫師會先確認媽咪的懷孕週數,若孕期才屆滿32週,胎兒尚未達到足月階段,醫護人員就會注意子宮有無收縮現象,若碰到子宮收縮的情形,就要考慮是否有安胎的必要性;因為羊水是胎兒面對外界的緩衝媒介,如果這層保護力越來越稀薄,胎兒除了出現心音減速的症狀,可能還會不小心壓迫到臍帶,導致胎兒窘迫的現象發生,此時醫師可能會建議孕媽咪,先住院安胎並追蹤後續狀況,同時給予孕媽咪安全的安胎藥物,或是點滴式的養分補充,藉此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讓胎兒有足夠的成長時間,能夠順利長大。

謝佳琳醫師說明,孕媽咪若已達到足月,又合併羊水量過少的情形,醫師就會注意有無發生破水的情況,因造成羊水變少的因素,除了可能是經由胎盤鈣化所導致,也可能是由於破水所引起,一旦有破水情形,醫師就會儘快催生,以避免感染等風險。

如何檢視胎盤功能?

通常在基礎的產檢項目中,孕媽咪都會歷經超音波檢查,醫師能藉此觀察到胎盤有無沉澱的鈣離子,再判斷是否發生胎盤鈣化的現象。謝佳琳醫師特別補充,有些醫師為了要了解胎盤功能是否良好,以得知胎盤與臍帶之間的血流循環,是否會對胎兒的中大腦動脈產生影響,會使用較精密的高層次超音波進行檢查;經由這項檢測,便可判斷出胎兒心跳頻率,並針對臍帶血供應和中大腦動脈所產生的阻力,評估目前胎兒在子宮腔內是否受到極大的壓力,以及血液流量對胎兒來說是否足夠。

如果經由高層次超音波檢測後,推算出來的各項相關指數超出正常範圍,醫師就會建議孕媽咪進行催生,但此產檢項目相當精密,醫師必須花費較多心力執行評估,所以目前仍歸類為自費產檢的項目。

胎盤鈣化可預防

由於胎盤鈣化是生理必經過程,所以並沒有特別的治療方式,有些孕媽咪發生胎盤鈣化時正處於足月期間,醫師就會建議進行催生,甚至曾有一說法為「生出來就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不過還是必須端看孕媽咪的身體狀況,再評估是否有其必要性。

胎盤鈣化還是有相關的預防方法,謝佳琳醫師指出,以往曾有研究顯示,胎盤之所以會提早產生鈣化現象,和孕媽咪本身的抗氧化能力及是否擁有抽菸習慣,多少有關聯性。為了使寶寶正常發育,避免發生畸胎和胎盤鈣化等情形,建議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禁止吸煙,甚至連二手菸都必須減少吸入,若家人有抽菸習慣,也應體恤辛苦懷胎10個月的孕媽咪,這段期間先停止吸菸,或是到戶外抽完菸後,待身上菸味漸漸淡去再返回家中,提供孕媽咪一個單純的養胎環境。

若欲提升體內的抗氧化能力,就要多多攝取含有豐富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食物,而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相當多樣化,常見的有:檸檬、柳橙、蘋果、奇異果、草莓及木瓜等,除了能提升抗氧化功能,平時也能促進孕媽咪腸胃蠕動,讓排便更為順暢;至於維生素E的攝取來源,則屬堅果類的食物居多,例如核桃、腰果、杏仁等,且維生素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所以拌油食用將攝取更快,不過還是建議孕媽咪必須重視體重控制,儘量減少食用油炸食品,所以不妨將上述食品快炒或煮湯食用,才能避免食用過量油脂,吃得健康又營養。

此外,有些孕媽咪會好奇是否可直接食用抗氧化性的保健食品,做為額外補充,謝佳琳醫師表示,這並非不可行的方法,但在購買保健品之前,一定要先注意有效期限,並確保食品來源及製造日期,若是食用維他命E膠囊,切記要注意包裝上的每日建議劑量,避免食用過多而在體內囤積,影響健康。

多多運動也有助於胎盤健康

除了從飲食方面預防胎盤鈣化之外,謝佳琳醫師也建議,孕媽咪平時有空的時候,可到戶外多多健行,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讓胎盤能夠正常分泌黃體激素及泌乳激素,增加體內血糖與血脂,一方面可以使胎兒攝取均衡營養,另一方面也能增加胎盤的活動量,保持運作功能,才能夠為母體排出廢物,並適時抵擋某些可能傷害胚胎的物質。

如遇胎盤鈣化別急著催生

相信許多媽咪都曾聽過「胎盤鈣化就一定要早點催生」的說法,但就現今看來,這種說法並非絕對,以往的確有不少醫師判斷出胎盤鈣化後,下一步就是告知媽咪有催生的必要,但隨著觀念改變及醫療科技進步,醫師都會先針對孕媽咪的羊水量、胎動、臍帶血流及中大腦動脈,進行總和評估,才會判斷是否有催生的必要,畢竟就像前文所提到的,胎盤鈣化是一種正常的老化過程,並不如傳言中如此可怕。

謝佳琳醫師貼心叮嚀,最了解胎兒的就是孕媽咪本人,所以平常就要隨時注意胎兒的胎動頻率是否正常,一旦察覺異樣,就要趕快至醫院檢查,醫師也將藉由各式各樣的精密儀器,幫助孕媽咪執行專業的檢查,並進行後續的處置。

 

謝佳琳醫師 

現任/長庚醫院台北總院婦產科系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經歷/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研究員
學歷/陽明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胎盤鈣化怎麼辦?
懷孕抽菸恐導致胎盤嚴重鈣化!孕期抽菸將影響寶寶的智力發展及發育
胎盤有問題?功能不佳殃及胎兒,位置不對影響生產,莫名劇烈疼痛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