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子癲前症」是孕婦死亡原因第二名!人工試管受孕、有高血壓、35歲以上等都屬高風險群!

「子癲前症」是孕婦死亡原因第二名!人工試管受孕、有高血壓、35歲以上等都屬高風險群!

(2021.11.更新)雖然孕婦罹患子癲前症比率不高,但在國內孕婦死亡事故中,卻名列第二名原因,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提醒,高危險群孕婦在懷孕15週前持續服用低劑量150至162毫克阿斯匹靈,降低風險。

歐洲新生兒保健基金會將(EFCNI)每年5月22日定為「子癲前症日」,提醒每位媽媽在孕期應注意自身的健康。蕭勝文指出,子癲前症是常見的產科併發症之一,嚴重影響母親及胎兒健康。

子癲前症高風險群有高血壓、年紀偏高、體重過重等

臨床顯示,若孕婦患有子癲前症,容易出現高血壓、水腫、蛋白尿等現象,也可能導致胎兒生長遲滯、胎盤早期剝離、或早產,高風險族群應提早防範。

蕭勝文說,高血壓、年紀偏高(超過35歲)、體重過重(BMI超過27)、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患者,以及人工試管受孕、有過子癲前症等孕婦都應提高警覺。

蕭勝文提醒,上述高危險群孕婦於15週前應每日服用低劑量150~162毫克的阿斯匹靈並定期追蹤,將可有效減低34週前早產子癲前症的發生率82%

開發亞洲子癲前症篩檢模型,17胎兒醫學團隊參與研究,台灣也加入行列!

為了建立專屬亞洲地區第一孕期子癲前症篩檢最佳化模型,香港中文大學潘昭頤教授(Dr. Liona Poon)自2018年起,號召跨亞洲各國數個專長胎兒醫學的團隊,包括香港、台灣、中國、越南、日本、泰國、新加坡、菲律賓等八個地區,共計17個胎兒醫學團隊共同參與,互相分享臨床經驗並集中數據。

蕭勝文說,目前國內子癲前症的篩檢對策及參考值均引用歐美地區,相較之下,亞洲地區孕婦體重較輕、胎盤較小,在篩檢模型上應有所不同,應做「在地化」修正,才能達到最佳的篩檢效果。

執行項研究案的台灣隊由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高雄長庚婦產部蔡慶璋副部長、台兒診所張東曜醫師執行,希望一起守護媽媽們的健康,大幅降低子癲前症的發生率,提早篩檢、提早預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