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養胎不忘運動 強化肌力負重.儲備生產過程所需力氣

懷孕養胎不忘運動 強化肌力負重.儲備生產過程所需力氣

如果聽到「懷孕要多休息,不要隨便亂動」的話,就關上耳朵吧!因為根據針對正常孕婦的臨床研究,孕期如有適度運動,不但不會引起早產,反而會減少早產的發生,而且還有許多好處。隨著孕期也要適度運動的觀念逐漸為大家接受,倒是有不少人因為懷孕才養成運動習慣,請注意一定要量力而為!


過去,許多人一懷孕就不敢運動了,怕動了「胎氣」,只是隨著肚子愈來愈大,更是沒有半點想要運動的意願。如今,看到藝人Ella懷孕期間帶「球」熱舞;陳意涵懷孕5個月時,半小時跑完5.5公里,而有「地表最強孕婦」之稱; 網球Serena Williams懷胎28週,依舊熱血練球,還有不時有孕婦跑馬拉松,在在說明「孕期可以運動」,躍翰健康學苑總監黃如玉表示,「原本在孕前就有運動習慣者,孕期依舊可維持原來的習慣」。

對於懷孕後才養成運動習慣的孕媽咪,她提醒,「選擇符合自身能負荷強度的運動,量力而為,千萬不能硬做」。

黃如玉總監指出,運動對於孕婦有諸多好處,包括:可增強心肺功能,以供應更多氧氣給胎兒;運動消耗熱量可控制體重,尤其是體重過重的孕婦,易有高血糖的問題,透過運動可改善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耐受性;減緩身體承受重量而造成的痠痛不適,並維持體力;運動可刺激腦內分泌腦內啡,令心情感到愉悅等等。但她強調,「孕期運動的價值,並不是為單一目的而存在,就像訓練了肌肉力量,可減緩痠痛的不適,維持良好的體態,有助順利生產,也能增進產後恢復的速度」。

 

初期17週以前).視有無運動習慣決定運動強度

黃如玉總監表示,對已有運動習慣的孕媽咪來說,「可持續維持原本的運動強度,即使是重訓,也能繼續。若有疑慮則視個人情況降低運動強度,約第二孕期可漸進恢復原本的運動強度」。

如果原來沒有運動習慣者,考量初期胚胎狀況可能還不穩定,「建議從事運動後感覺不太累的低強度運動,如:快走、瑜伽,也可開始接受地板核心訓練」。

 


中後期
(17~40週).增加肌力以維持體態並支撐胎兒重量

進入懷孕中期,胎兒狀況日益穩定,黃如玉總監指出,「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可讓運動項目豐富一點」,對孕前無運動習慣者來說,除了散步、瑜伽外,可加入「骨盆以上、膝蓋以下」的伸展運動,以放鬆緊繃的肌群與訓練肌肉力量,並持續這樣的運動狀況到後期。

至於孕前有運動習慣者,更要持續運動,「若到後期不運動將容易造成肌肉流失,至於強度,相信孕媽咪自身有敏感度,知道自己的能力多寡」。不過,像球類、跳躍與奔跑等運動就不宜繼續,「因懷孕造成的身形變化,保持平衡變得相對困難而容易導致受傷,加上反應變慢,會增加發生危險的機會」。

她補充,懷孕中後期是胎兒體重明顯增加的階段,「透過運動強化肌肉力量,讓身軀能承載胎兒的重量,並減少腰痠背痛的程度,同時可蓄積生產所需要的力氣,也知道生產時如何用力」。黃如玉總監表示,孕期維持體態也很重要,否則,長期的錯誤姿勢在產後將更難調回來,「懷孕期間分泌的鬆弛素,不只放鬆了骨盆韌帶,也連帶影響身體其他關節韌帶變得鬆弛,若什麼都不做的話,整個身形都呈現垂下的狀態,藉由伸展運動,增加上背肌肉的力量,讓肌肉得以在不辛苦的狀況下支撐重量,即使因胎兒體重增加難免改變體態,卻不致有太嚴重的改變」。建議平日可善用托腹帶,增加支撐腹部的重量。

 


提醒.以微喘與否拿捏運動強度

有的孕媽咪稍微動一下,感到肚皮繃住就不敢再動了。究竟該如何拿捏運動強度?黃如玉總監指出,「運動後,觀察呼吸時是否還能講話,以微喘為原則,以散步為例,可逐步加快速度,讓自己處在一邊走路,一邊無法講出完整句子的狀態,即是適合的強度」。她不建議用流汗多寡來評估,畢竟台灣的潮濕氣候,有時候還沒開始運動就冒一身汗了。

很多人知道運動要找專業教練,但她提醒,「孕媽咪若要找教練,應該是了解孕婦狀況的運動教練,尤其是不少人在懷孕後才接觸瑜伽運動,要找有孕婦瑜伽教學經驗的老師,知道沒有基礎的人可做哪些動作,才能在安全的狀態下從事有益身心的運動」。

有藝人之妻分享在孕期上了瑜伽課,最後卻剖腹產,覺得上孕婦瑜伽課很沒用,對此,黃如玉總監表示,孕期運動好處之一雖有助順產,但未必能保證最後一定自然產,以從事運動教學工作多年的她為例,因為自身有一些狀況,在醫師評估下,後期不只不適合走動,更要讓胎兒快點出來,原本約定37週又6天進行剖腹產,卻又因提早3天出現產兆,最終不得不進行緊急剖腹產。「生產方式還是要依實際狀況評估,不需要堅持」。

 

孕期不適合運動的狀況

雖然運動對孕婦有好處,不過,對於有特殊狀況的孕婦,還是少動為宜,包括以下:

.初期狀況不穩定的孕婦,如:出血。

.產前出血、早產、流產病史與前置胎盤。

.需要臥床安胎的孕婦。

.有心臟疾病、肺部疾病者。

.妊娠高血壓孕婦,血壓過高者。

.其他,如:水腫、子宮頸閉鎖不全、多胞胎、破水等。


延伸閱讀

懷孕養胎不只為孕期,更要為產後鋪路 中醫建議若孕吐嚴重可用針灸緩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