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教起步走11】爸爸來幫忙.孕期生活更圓滿

【胎教起步走11】爸爸來幫忙.孕期生活更圓滿

都說孩子是愛情的結晶,但是懷孕生產時,為什麼是媽媽承受一切?爸爸在孕期的角色是什麼,很多媽媽有這個疑惑。

爸爸對孩子的愛不會比媽媽少,至少理論上是如此。但實務上,很多媽媽會抱怨,老公都不知道自己的辛苦,也不參與。傳統丈夫養家、太太顧家的觀念,在現代主流的雙薪小家庭中,已經難以適用。反而更常見的是爸爸想參與,卻不知如何參與。

生理上,孕期是一個自給自足獨立、自力完成的自然過程。期間最關鍵的是,媽媽的體質和孕期時的作為,旁人能介入的輔助並不多。但心理上,孕婦卻又極度需要外在協助,任何一點風吹草動,比如說,檢測數據不好、胎兒不動、身體狀況警訊,甚至周圍環境變動,都可能讓孕婦身心崩潰,這是沒有身處其中者,很難體會的。

我們常看到,一些自覺樂觀開朗的媽媽,身體上還是會出現各種程度不一的焦慮症狀,像是身體緊繃、口欲改變、失眠淺眠、多話少語,或是性格變異等。只要在乎就容易焦慮,這是孕期很難避免的。我的老婆每次產檢前一兩天就會開始緊張,除了期待,也因為在乎。


面對孕期,夫妻間產生雙向焦慮

焦慮是會感染的,身處敏感圈內的爸爸,自然也會受到影響。在完美狀況下,爸爸親身感受到媽媽的辛苦,會在言行上表達體貼呵護,減輕媽媽的壓力與負擔。但真實狀況通常是,爸爸感受到媽媽焦慮,加上自己一樣在乎和期待,所以也會不自覺焦慮起來,雙方焦慮相加相乘,讓生活大小衝突不斷。

有些爸爸反應,看到太太懷孕辛苦,想幫忙卻幫不上忙,還會碰一鼻子灰。類似的衝突不一定會外顯,一些讓彼此不舒服的隱性衝突,反而會增加彼此各自蔓延的焦慮和不快。大家本來都有愛,但當愛放錯地方時,不是結合往前邁步,而是彼此相對衝擊內耗。

 

孕期的陰陽和諧.給胎兒最好的能量

媽媽是陰,是養育的土壤與水;爸爸是陽,是激發生機的陽光。胎兒要長得好,土要肥沃,最好的沃土,不是靠肥料硬撐起來的,需要乾淨的水,帶動土壤裡眾多有機物質,不斷進行作用。母體運作要旺盛,才能充足支援胎兒發育。胎兒要長得健康,陽光要充足。陽光是電磁輻射,可以啟動能量。光合作用中,植物即是藉由陽光將水成分裡的氧氣釋放出來,同時又產生葡萄醣能量,這就是一種最棒的陰陽互動合作。同樣的,有了爸爸的關懷照護,胎兒基因中的生命密碼就會甦醒活躍。簡單講,對胎兒來說,水土的作用是支援,光的作用是激活,兩者互依互補缺一不可。再好的基因在惡劣環境中也難存活,胎兒寶貴的生物能量,如果浪費在抵禦環境上,發育就會遲滯、變異甚至停止。

 

爸爸參與時.胎兒的3階段變化

所謂愛的結晶,意思就是相愛結果的實體化,就像神木的存在,是陽光、土壤與水分陰陽調和的結果。以孕產來講,爸爸的參與可以分成3個階段進行,分別是受孕前的「動」、孕期的「護」和產後的「引」。動是指在受孕前,爸爸要讓身體運轉強化動起來,陽氣才會旺盛;產後的「引」是指寶寶出生後,爸爸最佳的角色是引動孩子發展,就像陽光照射吸引樹木長高長壯,導引植物迎向陽光,可以說,陽光的方向,就是植物生長的方向;「動」跟「引」的實際作法,會在其它課程中教導大家,本課程將專注在孕期的「護」上。

爸爸參與孕期2大任務

爸爸參與孕期的第一項事情,便是要做到好的照護,「護」的部首是「言」,表示第1要務是要「說」,說好話讓人心情愉悅,活力大增,說好話刺激胎兒感官發育,啟動大腦作用,這也是我在做胎教時一個重要的工具。很多媽媽在剛見到我時,心中都會有個疑問,我不是女性,沒有經歷孕產,怎麼會做胎教,如何做好胎教?實際上,胎教還真需要男性才做得好,原因就是前面提到的陰陽調和。代表陽的男性,透過「說」的工具,很自然的與媽媽的強項互補。當然,最好的角色還是爸爸,爸爸除了說還有很多其他的方法,才能全面性提升胎兒身心機能,所以我都很希望爸爸來參與課程,學習如何與媽媽攜手胎教。

很多人以為胎兒聽不到爸爸說話,在實際案例中,我們一再看到胎兒能與爸爸藉由話語互動,甚至在聽覺發育好之前就做得到。我最得意的案例就是自己的孩子,在懷孕初期輸卵管著床時,被我「叫」進子宮;在懷孕中期時,與我言語有系統性互動;在產前提早破水時,被我導引從頭枕位轉正;在生產遲滯時,聽我的話自然順產,甚至在出生後,孩子也最聽我的話、跟我最有互動,最早說出的名詞是「爸爸」。除此之外,在許多其他案例中,我們也一再看到說得對,說得好的神奇力量。怎樣說出像陽光一樣正面的話語,是每個爸爸都應該學習的能力。

「護」的右上方還有個「艸」頭,這就是導入陽光旺氣的關鍵了。雖然孕產多是媽媽自力完成,爸爸參與的最大意義,就在於可以幫胎兒加多少分,提升多少智能性格。以後孩子面對的世界競爭激烈,體力活慢慢會被機器取代,強化頭腦智能的潛力,是孕期重要課題。

爸爸的第二項參與是「隻」,隻代表單獨,也是個體。表示爸爸要有自己獨處時間,要把自己的情緒整理好,出現在胎兒面前時,不要顯露出陰雨的一面。個體的意思表示,在進行胎教時,要和媽媽融為一體,感受媽媽的情緒,一起教導胎兒,我們常教導爸爸撫摩手法,讓媽媽身心放鬆,再進行有效對話,然後一起教導胎兒,這樣的過程,胎教力最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