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28歲兩度20多週中止妊娠,都因為這疾病

28歲兩度20多週中止妊娠,都因為這疾病

來自國外的28歲婦人為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前一胎懷孕產檢發現胎兒合併多重器官異常,心臟病及腳掌缺損,於22週終止妊娠,懷第二胎後,特別安排來台探親並就醫,希望能在台灣接受詳細產檢,確保胎兒健康。

台兒診所婦科醫師林丹薇表示,該名婦人至診間時懷孕21週多,超音波胎檢卻發現胎兒有心臟擴大併心肌肥厚及輕微心包膜積水。由於孕婦為地中海型貧血帶因,先生也有貧血問題,高度懷疑胎兒可能也有地中海型貧血,才會心臟擴大併發水腫。(推薦文章:海洋性貧血帶因者可以懷孕嗎?

患地中海型貧血造成育齡婦女兩度失去胎兒

經過進一步遺傳診斷,並照會遺傳專科醫師,透過羊膜穿刺取樣,報告證實胎兒罹有重度甲型地中海型貧血,在遺傳諮詢後,該婦人選擇終止妊娠,第二度失去胎兒。

林丹薇醫師表示,地中海型貧血為隱性遺傳的溶血性貧血症,國人帶因率約6%,在台灣屬於產檢血液常規檢查項目,所有孕婦都應確實接受檢查,以掌握胎兒健康狀況。

通常孕婦在第一次產檢(約懷孕10、11週)抽血發現「平均紅血球體積(MCV)」較小(≦80 fl),就安排先生抽血檢查,如果先生MCV同樣小於等於80fl,就必須提高警覺。

如懷疑夫妻均有貧血基因時,必須進一步鑑別雙方是單純的缺鐵性貧血或地中海型貧血。檢查如果證實,夫妻均為同型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則胎兒將有1/4機會正常,1/2成為帶因者,1/4發展成重度地中海型貧血。

林丹薇醫師解釋,如果孕婦MCV異常,先生後續配合篩檢,就能夠在第一孕期就有機會及早診斷,讓孕婦及另一半瞭解實際狀況,早一些做出選擇。臨床顯示,重症地中海型貧血胎兒可能在第一孕期超音波篩檢即有異常表現,建議孕婦接受早期超音波胎檢,避免遺憾。

早期胎檢可篩檢出七成胎兒異常

台兒診所院長張東曜表示,一般產檢著重掌握來自母體的妊娠風險,至於胎兒發育和結構則主要仰賴妊娠20~24週進行的胎兒超音波(或稱高層次超音波)。

張東曜強調,胎兒器官約在11至14週初步成形,此時如果接受「早期胎檢」,不僅幫助家屬提前認識新成員,發現異常也能儘早提供相對應的治療與照護策略。

張東曜院長指出,目前早期胎檢可篩檢出七成胎兒異常,比起一般要等到妊娠中期才被揪出的異常,約提前14週左右,也能更精準地預測及掌握母胎健康。

張東曜院長認為,超音波胎檢相當安全,不必等到22週,11至14週就可進行早期胎檢,為自己和寶寶預約安心,開心地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