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時嚴重嘔吐?出現2警訊應儘快就醫!

懷孕時嚴重嘔吐?出現2警訊應儘快就醫!

孕吐是懷孕初期常見的現象,大約50~80%的孕婦會感到噁心,想吐,雖然隨著懷孕週數增加,通常孕吐症狀會逐漸緩解,但也有少部分的孕婦,孕吐情況嚴重,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孕吐的情況一般會在懷孕6週開始出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區慶建表示,「在懷孕2個月,孕吐情況通常會最嚴重,但一般會在3個月時慢慢減緩。」(推薦文章:懷孕初期吃不下、想吐?6招K.O孕吐)少部分的孕婦,孕吐情形會延續更久,若持續至懷孕中後期,或出現較嚴重的身體症狀,則需要就醫進行檢查,甚至住院治療。

嚴重孕吐診斷標準

警訊1:無法進食,或吃了馬上就吐,出現嚴重嘔吐的現象。

警訊2:體重減輕大約3公斤(孕前體重的5%)

區慶建主任表示,當孕媽咪出現這些現象,醫師會先排除其他一些導致嘔吐的常見因素,例如:腸胃炎、胃潰瘍等腸胃道症狀;肝、胰臟、泌尿道等問題,以及卵巢破裂、子宮肌瘤變性等婦產科相關疾病。當確認孕媽咪的症狀不是由其他因素造成的,才會確診為妊娠劇吐。

針對有嚴重孕吐的孕婦,醫師會進行相關檢查,評估是否需要接受進一步治療。「我們會評估孕婦有無脫水現象,如:抽血看血液是否變濃稠,驗尿液中的尿酮指數。」他解釋,一般而言,身體會代謝醣類以供給身體需要的能量,但肝醣的儲存只足夠人體一天使用,之後若一直沒有進食,糖分攝取不足,身體就會開始代謝脂肪,分解過程中會出現一種酸性物質叫做「酮體」。

「透過驗尿液,比較能客觀評估孕婦的營養攝取狀況。例如:有些孕婦會吐,但小便中的尿酮含量沒有很高,表示身體還是有糖分的攝取,但若尿酮指數呈現3+或3+以上,通常要透過打點滴以補充水分、葡萄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