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英國梅根王妃選擇「居家生產」,舒緩孕期與生產壓力新選擇

【焦點議題】英國梅根王妃選擇「居家生產」,舒緩孕期與生產壓力新選擇

英國梅根王妃在前日(5/6)順利完成生產,不同於一般傳統皇室,梅根王妃選擇在家生下寶寶,在台灣的你,知道什麼是「居家生產」嗎?溫柔生產或順勢生產,指的是一種強調產婦自主性、選擇減少醫療手段介入的生產方式,而所謂「居家生產」,指的則是在家中或助產所中,透過助產師的協助,完成順勢生產的過程。


在傳統的生產經驗中,一旦規律宮縮發生,產婦會轉移至醫院待產,由醫護人員監測生產進程與胎兒安全,從待產到生產之間,醫護人員為了管控風險,可能會時刻為孕媽咪裝置都卜勒胎心儀、施打點滴、手腕留針、為產婦剃陰毛、浣腸或建議是否接受催生、施打無痛等醫療措施。在醫師的建議下,產婦通常較少考慮自主權,多半希望交由醫師判斷與決定,此為醫院生產與居家生產中最大的差異。

而順勢生產的過程,從待產到生產,助產師的角色是陪伴與協助。待產時,在熟悉的環境中,助產師透過骨盆按壓、按摩撫觸或任何方式,協助產婦進行物理減痛,陪伴的整個過程中,同時教育產婦如何辨認身體感覺、確認產程進度等;生產時,則引導採取最適合母胎完成分娩的呼吸與用力方式、協助媽咪以最自在的姿勢完成分娩等(如:站立、深蹲或跪趴)。

其實無論在醫院生產或是在家中、助產所生產,只要母子均安、感受愉快,都是美好地迎接新生命經驗,但隨著女性對身體自主權的意識提高,生產於是有了回歸原始的新選擇,在醫療資源尚未普及前,在家中生產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往昔的產婆在今日化身為助產師,更大大提升了居家生產的安全性。

一旦孕媽咪決定選擇順勢生產後,除了提供每次產檢的結果讓助產師瞭解之外,助產師也會運用所學,掌握孕媽咪的妊娠狀況、給予建議,並授予產前課程,幫助孕媽咪在分娩前做足身心的準備。

每位助產師使用的產前評估方式不同,目前國際間較常使用「古德溫產前胎兒危險評估計分法」,屬於比較嚴格的評估方式,前胎剖腹、曾經歷腹部手術、體重過輕、生產間隔少於2年等,都會增加評估的風險分數。至於胎位不正,每位助產師可接受的狀況不同,孕媽咪產前須與助產師有較多的溝通。

決定居家生產時,助產師會將所有可能的風險全部告知,同時提供後送醫院的相關資訊,例如:情況不危急,但仍需醫療協助,可能以產婦預先安排能夠繼續採順勢生產的醫療院所為優先,但若情況緊急,則會撥打119,並以產婦家附近的大醫院優先後送等,居家生產其中最大的風險,即為危急狀況時,運送過程可能耽擱的時間。

一旦決定進行居家生產,孕媽咪除了在身心上必須有所準備之外,另一半與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其次才是環境與物品(包含:生產計畫書)的準備。

另一半與家人的支持,通常能給產婦較大的安心感,如果另一半或家人反對,則建議彼此間可以有更多的溝通與理解,或是尋求折衷的方式,例如:一樣於醫院生產,但選擇支持溫柔生產的醫師,並與醫師討論減少醫療措施介入的流程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