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雖然產程瞬息萬變,但可以不要「吃全餐」嗎?

雖然產程瞬息萬變,但可以不要「吃全餐」嗎?

相信誰都不想在自然產的過程中,意外「吃全餐」,真要說起是否有避免的方法,倒也不是沒有,但是這也需要產婦與產科醫師的配合,不讓「吃全餐」有真實上演的機會。



生產雖是自然而然的事,但是面對產程的瞬息萬變,誰也不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因此,需要醫護團隊的隨機應變。當然,更需要產婦與家屬充分信任醫護團隊,相信當下會為母胎做適切的處置。

 

提早待產.預防胎兒太大不好生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婦產科主任巫常誠指出,是否會發生產程遲滯,通常是待產時才知道,然而,從評估胎兒狀況中可看出潛在高危險群,提早預做準備,「針對胎兒太大者提出預告,告訴孕媽咪,胎兒太大隻可能有吃全餐的風險」,讓孕媽咪意識有危機感;若體重在足月的前提下,建議早一點到醫院接受催生,不建議等到產兆出現後再生產,否則胎兒的體重又增加,更提高吃全餐的機會。

他表示,曾有個第二胎的胎兒才36週多,體重已有3,000多公克,比實際週齡大上一個月,可以想見的是,等到38、39週時,體重會增加更多,若要自然產,對產婦對醫護團隊都將是一大考驗,畢竟出現難產或肩難產、產道裂傷的機會,將比一般人來得高。後來請產婦提早到院催生,除了讓胎兒順利娩出,產道裂傷程度也未達4度,更不用擔心有吃全餐的風險。

 

催生後吃全餐的機率比較高?

不少人在網路分享自身吃全餐的經驗,其中有一部分是因為催生不成功,而轉為剖腹產的案例,不禁讓人好奇,「催生後吃全餐的機率比較高?」

巫常誠醫師表示,若是因足月破水卻未有子宮收縮現象而催生的狀況,最後是可能有較高的剖腹產機率,「因為胎兒本身偏重,本來就生不太出來,所以要生比較久,然後,不耐久候就選擇了剖腹產」。

不過,他個人對於「催生」又有不一樣的體會!由於巫常誠醫師服務的醫院只有他一人獨撐婦產科,週末假日時,他人未必在醫院,萬一碰到產婦來待產,問題很嚴重,為了克服媽媽希望由他接生,卻又不得不正視人力有限的問題,他提出折衷辦法,對來產檢的孕媽咪,一開始即告知「假日可能人不在高雄無法及時趕回來接生,若要由他接生,可在胎兒足月(滿37週)後,體重夠(滿2,500公克)的狀況下,評估適合的時間提早到醫院催生,「在週一到週五的上班日,醫護人力最充足,產婦生孩子相對平安」,若不願意配合此做法者就順其自然,一是由該院的值班醫師接生,二是到其他醫療院所另請高明。

歷經一段時間後,巫常誠醫師發現,「這些提早來院待產催生的產婦,多數能順利以自然產方式生出寶寶,需要吃全餐的人並沒有比較多」。或許是胎兒體重少一點,在使用催生藥物後,有助子宮收縮的進行。

 

關於「吃全餐」之五四三

每位產婦「吃全餐」的狀況不太一樣,就讓巫常誠醫師來說說關於「吃全餐」之五四三吧!

.吃全餐的術前準備與計畫剖腹產有哪些不同之處?

就麻醉而言,基本上,都是實施半身麻醉。通常接受計畫性剖腹產者,有足夠的禁食時間,但臨時要「吃全餐」的話,就未必能做到禁食8小時的規定。這時必須看狀況是否緊急?如果很緊急,沒有時間等待胃排空後再進行麻醉,有賴麻醉科醫師嚴密監控,若產婦出現嘔吐,儘可能避免嘔吐物嗆入肺部而造成吸入性肺炎;反之,不那麼急的話,至少等個4、5個小時,讓胃排空後再麻醉。

如果是要看時間剖腹的話,計畫性剖腹產者,10個有9個會選時間;吃全餐者仍會想要擇良辰剖腹,但必須看狀況緊急與否,若是已破水,沒得選擇;緊急的,也沒得選;不急的,是可以等一等,只是能選擇的時間極為有限。

.5指全開不代表馬上就會生?

即使子宮頸全開,但只要還未破水或胎頭降的位置不夠低,就暫時還生不下來。萬一胎位不正,如:面產式,也會生得特別久。不過,子宮頸全開之後的兩個小時內,若經用力後仍沒有生下寶寶的話,就是產程遲滯,必須開刀。

不過,也是有在沒有破水的情況下,寶寶就生出來的案例,那個寶寶不大,出生時羊膜還包覆著寶寶,也因為羊水囊在產道撐出通道,配合子宮收縮,自子宮頸口娩出,這時,要先用破水針輕輕刺破羊水囊,讓羊水緩緩流出,才不會生到一半,因為壓力的改變而使羊水囊如「爆破」一般,噴得接生醫師滿身濕。



.為何胎頭就是下不來?

生產時,需要透過組織的擠壓,讓胎兒得以通過骨盆腔、產道後娩出,是否能順利讓胎頭下降並娩出,視產婦會不會用力和子宮收縮的功能良好與否。有些自然產的產婦生很快,說起自己經常飽受經痛之苦,這代表子宮收縮狀況不錯,所以,對平常有痛經的女性來說,雖然平常生理期很痛苦,但生產的進展將比常人來得更為順暢。

 

.催生並不一定馬上生?

催生時,先評估子宮頸是否打開,還沒打開時,會於陰道或子宮頸放置藥物,以促進子宮頸變軟並且打開;若已打開,則從靜脈給予藥物以刺激增加宮縮頻率和壓力,幫助產程進展。但催生不是藥物一塞,寶寶很快就會出生,催生的狀況很多,要看產婦對催生藥物的反應、子宮收縮與用力的狀況、骨盆腔與胎頭是否對稱等,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所以有的催生成功而自然產,有的則要「吃全餐」。

 


.經產婦有機會「吃全餐」嗎?

通常,經產婦生產的速度很快,有的更是從開6公分直接跳到全開,然後就生下孩子了。不過,若與前一胎相隔5年以上,胎兒又較大時,就不一定了。

 

.使用減痛分娩會增加「吃全餐」的機會嗎?

其實會與不會的機率可能互相抵消。由於疼痛感來自子宮收縮,產婦若能配合子宮收縮並正確用力,即不會用力夾住骨盆肌肉周邊肌肉,相對容易生;若產婦一直以夾住肌肉減少疼痛感,會讓胎兒下不來,影響子宮頸擴張的進程,但是打了減痛分娩後,可能因為不痛了而放鬆肌肉,反而加速子宮頸擴張的速度。不過,也可能因為打減痛分娩,少了疼痛激發用力,而讓產程進展停住,這樣是有可能增加「吃全餐」的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