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預產期遇上過年,突然要生產該怎麼辦?9點產前TO DO LIST , 讓妳安心過好年

預產期遇上過年,突然要生產該怎麼辦?9點產前TO DO LIST , 讓妳安心過好年

歷經10個月的甜蜜負荷終於要卸下,真是令人既興奮又期待,但預產期偏偏碰上過年,萬一臨時要生產,產檢醫生卻休假去了該怎麼辦?

文章目錄

跟據統計,在預產期當日生產的孕婦大約只佔5%,從懷孕38~42週生產都算是正常的生產日期;即便原本預產期不在過年期間的準媽咪們,還是要提高警覺,以下提供9大重點,讓媽媽過年生產不慌亂!


1. 詢問醫師休假時間

春節期間最擔心的事,莫過於醫師休假去了無人接生。在大醫院產檢的媽咪,通常因為都有輪班的主治醫師 , 所以比較不用擔心;若是在診所產檢,最好確定診所固定有2位以上的醫師可以輪替,以免臨時找不到人。

一般而言,從大年初三開始醫院多半都已經恢復正常門診,要是希望指定給產檢醫師生產的話,務必要問清楚醫師春節期間的行程和聯絡方式,萬一醫師出國無法配合,是否有其他替代人選推薦。

2. 預留產檢資料分散風險

固定在一般診所產檢的孕婦,在春節前不妨可以多跑一趟大醫院做產檢。此舉有兩個目的,一是大醫院設備較齊全,萬一真的需要轉診時,有過產檢資料會比較方便;二來萬一臨時聯絡不上診所的醫師,要更換生產醫院時才不會慌了手腳。

3. 打聽返鄉醫院路線動向

由於春節期間多半需要返鄉團圓,萬一提早發生產兆,此時無法在原定產檢醫院待產;因此,最好在返鄉之前先打聽一下住家附近方便生產的院所,並大致了解動線方向以利應變。

4. 備妥足量控制藥物

懷孕期間仍需持續服用藥物的孕婦,例如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在放假前一定要備妥足量控制藥物並按時服用,才能確保母體與胎兒狀況直到生產。

5. 年終掃除、採買不宜勉強

年終掃除經常需要拉長身體清掃一些高處積塵,或是採買年貨時需彎腰提重,但這些動作都會刺激子宮收縮。越接近預產期,準媽咪打掃和辦年貨的工作盡量交給老公和家人,切勿過度勉強,以免形成腰、腹部壓力,造成宮縮影響胎兒。

6. 避免過度飲食

產前1個月,也是胎兒生長速度很快,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零食飲料很難避免,懷孕後期胎兒多半已經頂到胃部,容易產生脹氣現象,加上此刻正是胎兒大量吸收養分時期,攝取過多熱量和糖分,不僅容易消化不良造成腸胃不適;而孕婦體重也會超出控制,增加代謝循環的困難;甚至使胎兒過大不易生產呢。

7. 幼兒托育宜事前規劃

假期中雖然不用擔心上班請假的問題,但若家中尚有幼兒需要照料,生產前應先安排人手在家照顧,盡量不要一起跟隨至醫院待產,以免造成院方與產婦的不便。

8. 預留寬鬆交通時間

春節返鄉車潮擁擠、塞車時間長,對於大腹便便的孕婦來說尤其不舒服。因此,最好能將車程時間拉長一點,預留中途如廁、進食的休息餘裕。出外遊玩時,盡量避開人潮多的地方,並且不要距離生產醫院太遠。

記得隨身攜帶媽媽手冊與證件,以免產兆來臨,才能方便辦裡住院待產等相關手續。

9. 月子餐飲與地點確認

外送月子餐與月子中心,基本上都是全年無休。

考慮進月子中心休養的產婦,事前就應該打聽好環境設備並預約房間。如果打算訂外送餐點的媽咪,進醫院待產後就要開始聯絡廠商,以方便配合出餐的時段;春節期間人力不像平常那麼充足,且第一次送餐時可能會因不熟悉路況而延遲,這個部分也要多加注意。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10大妙招改善下肢血液循環!包括不提重物 ,控制體重 ,一旦出現病理性水腫就要特別注意
補鐵,妳吃對了嗎?吃對鐵質連寶寶一起補,嚴重不足可能引發智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