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恐怖子宮頸閉鎖不全,胎兒滑出導致早產、死亡

【即時新聞】恐怖子宮頸閉鎖不全,胎兒滑出導致早產、死亡

據統計,台灣每年早產兒多達2萬人,不少孕婦吃盡苦頭,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必須長期住院臥床安胎,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指出,孕婦如能早期發現異狀,治療後就可以減少流產遺憾,以及胎兒早產風險。


淇淇與浤浤是2歲大的龍鳳胎,健康活潑,天真可愛,看不出來這對小姊弟可是早產兒,25周就出生,體重僅877克與840克,媽媽懷孕過程中,出現子宮頸閉鎖不全,足足住院安胎1個多月,但快26周時,因為破水,只好讓雙寶提早出生。

龍鳳胎媽媽說,安胎最難受的地方,就是夜裡不斷宮縮、疼痛,內心更是焦慮,擔心胎兒的未來。在安胎過程中,必須持續施打安胎藥與抗生素,她雙手雙腳的針孔超過上百個,還得時刻忍受安胎藥物帶來心悸、呼吸急促等副作用,宛如酷刑。

蔡明松主任表示,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指在無任何子宮收縮的症狀下,產生無疼痛的自發性子宮頸縮短和子宮頸口擴張,嚴重時,羊膜會經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導致胎兒早產的危險。(推薦文章:子宮頸閉鎖不全,產檢時胎兒腳竟掉至陰道

由於孕婦不覺異狀,直到破水或陰道有異物感就醫,才發現子宮頸已經打開,如果羊膜囊已經膨出,幾乎很難保住胎兒,唯有早期治療,才能有效延長妊娠週數,增加胎兒存活率與減少併發症。

蔡明松主任指出,先天子宮異常、子宮頸病變或做過切除手術、多次人工流產手術、多胞胎等,都屬於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應在懷孕中期測量子宮頸長度,如果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可考慮施以子宮頸環紮手術,並給予抗生素與適度的安胎藥物。

以淇淇與浤浤的媽媽為例,產檢時,發現子宮頸旁有個5公分的腺瘤,顯示子宮頸組織彈性不好,隨著胎兒重量增加,就會撐開子宮頸,增加早產風險,為子宮頸閉鎖不全高風險群。

懷孕21週做高層次超音波時,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已開2指,胎兒快要滑至產道,趕緊住院安胎實行子宮頸環紮術,這也讓寶寶在子宮內多待了5個星期長大,這段時間,媽媽則施打促進胎兒肺部成熟的類固醇。

淇淇與浤浤出生時,都出現早產兒呼吸窘迫症、開放性動脈導管、敗血症,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住了2個月,在醫護同仁盡心照顧後,順利地健康出院,目前2歲大,視力、聽力與神經發展一切正常。(推薦文章:自然產撕裂傷可能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