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懷孕時最怕妊娠糖尿病,危及健康也可能傷到寶寶

【焦點議題】懷孕時最怕妊娠糖尿病,危及健康也可能傷到寶寶

懷孕時,最怕體重不受控制,往上飆升,增加妊娠糖尿病風險,研究發現,孕婦妊娠時患有糖尿病,產後5~10年內,將有5成的機率發展為第二型糖尿病。如果懷第一胎時,有妊娠糖尿病,則第二胎妊娠糖尿病風險高達9成。


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發現,台灣地區18歲以上成年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0.1%,男性10.9%、女性9.4%,保守估計,糖尿病友人數超過2百萬。雖然女性盛行率較低,但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提醒,育齡女性應該重視妊娠糖尿病風險。

杜思德理事長指出,台灣妊娠糖尿病盛行率約2~3成,比率並不低,主要與高齡懷孕、體重過重、遺傳等因素有關,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產生變化,以致體重增加,提高糖尿病風險。 (推薦文章:懷孕期間罹患「妊娠糖尿病」對媽咪及胎兒會有什麼影響?

杜思德理事長警告,如果沒有妥善控制,透過飲食或運動來穩定血糖,除了對於自身危害,妊娠糖尿病孕婦還可能懷了巨嬰,而導致難產,或是產下呼吸窘迫症新生兒。

杜思德理事長指出,有家族史糖尿病的民眾,日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倍以上,如果懷孕,則更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提醒孕婦應在醫師評估下,控制體重,並在孕期前期定期檢測血糖。



研究證實,糖尿病與家庭有著緊密不可分的關係,今年聯合國世界糖尿病特別將主題訂為「The Family and Diabetes」,呼籲家庭成員應在糖尿病防治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以孕婦為例,家人應該鼓勵她接受血糖篩檢,協助飲食調控,攝取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拒絕不必要的熱量,另一半及家人如能悉心照顧,給予支持,相信能夠妥善控糖。 (推薦文章:我有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衛生福利部106年統計,糖尿病在台灣10大死因中,排名第5,1年奪走9,845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小時有1人死於糖尿病。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糖尿病病程相當冗長,病人必須承受許多壓力,注意許多細節,此時,家人朋友等重要的「家友團」就是守護糖友最堅強後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