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為什麼孕婦需要補充卵磷脂?搞懂卵磷脂功效與作用

為什麼孕婦需要補充卵磷脂?搞懂卵磷脂功效與作用

卵磷脂功效與作用是什麼?卵磷脂對孕婦、胎兒的幫助又有哪些?究竟孕期是否需要補充卵磷脂呢?就讓資深營養師暨國際泌乳顧問吳芃彧帶你輕鬆搞懂「卵磷脂」。

    卵磷脂在身體細胞內主要需要的成分為「磷脂質」,是每個人身體都必備的物質,功用是保護細胞膜,維持通透性,保持細胞膜的完整,讓細胞不容易死亡,可以維持一定程度的健康。通透性指讓細胞內不同的營養、物質或必須排出的廢物都能從細胞內外溝通,所以卵磷脂在體內扮演重要的角色,全身上下每個細胞都需要卵磷脂來增加代謝。

 

卵磷脂功效
(卵磷脂是孕媽咪的補品。圖/shutterstock)

卵磷脂功效與作用

    從懷孕那刻起,受精卵不停的細胞分裂成為胎兒,體內不停在製造細胞時,需要大量的磷脂質,因為當每一個新細胞生成時,都需要磷脂質的協助。孕媽咪必須要承受2個人的成長,所以比起一般人需要更多的卵磷脂,因此並非如坊間流傳,要餵奶才要吃卵磷脂,卵磷脂與哺乳間的關係並非如此絕對,反而是有助於身體營養、腦部發育,孕媽咪則整個孕程都可以吃卵磷脂,讓胎兒更為頭好壯壯。

    加拿大著名的母乳哺餵專家,傑克.紐曼醫師(Dr.Jack Newman)曾經撰寫關於「卵磷脂與減輕乳管阻塞」的文章,內容提及卵磷脂對乳腺阻塞的作用是可用來做為降低母乳中乳汁的黏性,讓脂肪避免結塊或過於濃稠,增加在母奶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不過目前尚無科學報告顯示,卵磷脂可以延緩或預防乳腺阻塞。

    雖然卵磷脂具有乳化作用,但仍屬於輔助性療法。若哺乳媽咪被認定乳汁黏稠,且乳腺管堵塞,可考慮搭配使用卵磷脂,同時仍然要請寶寶吸吮或用其他方式(手擠、擠奶器等)讓乳汁排出。舉例來說,扭到手時,針灸及推拿可讓患部舒緩,其中推拿能夠讓患部比較舒服,但其實真正療法是針灸,推拿只是加速好轉。因此換句話說,卵磷脂可能讓乳腺加速好轉,但是若哺乳媽咪腫脹的乳房並未解決,或找到原因讓乳汁出來,反而可能使乳腺炎情形更為嚴重。

卵磷脂功效
(卵磷脂是孕媽咪的補品。圖/shutterstock)

均衡飲食,卵磷脂不缺乏

    「卵磷脂是很好的保養品,不一定要到達何種劑量,但任何保養品都不能依賴,不要認為自己吃了許多保養品,反而生活怠惰起來,要記得任何保養品都是要輔助你,讓你變得更好,並非影響你原有的生活。」吳芃彧營養師如此說到。

挑選卵磷脂準則

    吳芃彧營養師建議,可依照膠囊跟粉劑選擇,兩種劑型無太大差異,不過任何營養品都含有許多食品添加物,例如:粉劑類產品一般需要調味,增加適口性,一般會增加熱量的攝取,常常為了要使粉劑更容易溶於水,不能讓它黏稠,也必須要經過品質改良,因此攝取這類營養品時,食品添加物是無法避免。許多孕媽咪吞嚥膠囊比較不舒服,仍然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粉劑,可能較好入口。

    另外,挑選廠商時,只要選擇有穩定貨源,能夠提供消費者專業報告,販售人員也能夠了解萃取物來源,代表這家廠商會提供銷售員專業的訓練,這樣吃起來較為安心有保障。而部分廠商可能添加其他物質與卵磷脂在同一粉劑中,像是葉酸等,讓卵磷脂不僅是卵磷脂,也含有其他的營養附加價值,可以考慮使用。

卵磷脂推薦
(卵磷脂是孕媽咪的補品。圖/shutterstock)

卵磷脂推薦

    葉酸也是孕媽咪重要的營養補充,其能幫助胎兒正常發育,由於懷孕後,孕婦體內大多的養分都須提供給胎兒,因此葉酸的補充更應該從孕前就開始,若又能與卵磷脂同時攝取,更能提供胎兒及孕婦優質的營養來源。 

    《La Esance伊頌天然》是結合國際技術與台灣團隊致力於天然保健的頂級品牌,為確保孕婦能補充足夠營養,也能方便食用,其將草本葉酸及高質效卵磷脂結合研發出「草本葉酸卵磷脂」,並將膠囊縮小,好吞嚥且防潮獨立片裝,體貼各位懷孕中的孕媽咪。 


另外,營養師也表示,卵磷質的精純度為挑選卵磷脂的重要關鍵之一,「伊頌天然草本葉酸卵磷脂」採用頂級規格65%以上的高精純卵磷脂來源,通過德國滕德姆斯及法國歐陸雙權威認證,經過多數媽媽吃過,更評價為「卵磷脂界的愛馬仕」,是陪伴媽咪從孕前到產後的好夥伴!



https://laesance.tw/營養師推薦卵磷脂

卵磷脂推薦



吳芃彧 營養師暨國際泌乳顧問

經歷/台灣、美國雙執照高考註冊營養師、全台第一位母乳哺餵專科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IBCLC)、多家雜誌、媒體、網站專欄作家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學士、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國際大學營養學碩士
著作/安心懷孕育兒百科(上)(下)
Facebook粉絲團/RD Peng's 營養設計 by 媽寶母奶營養師-吳芃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