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常見4大肌膚困擾!搔癢難耐

懷孕常見4大肌膚困擾!搔癢難耐

孕媽咪在迎接新生命即將到來的同時,因體內荷爾蒙分泌的改變,使得皮膚問題也接踵而至,病情嚴重時還可能影響睡眠,降低生活品質。若是孕媽咪已感覺身體搔癢或出現紅疹,應儘早就醫診治。


(2021.01更新)懷孕期間,孕媽咪體內荷爾蒙分泌的改變,使得皮膚的自我保護和修復能力下降,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表示,除了懷孕期間可能會有的皮膚問題,若在孕前本身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或濕疹等過敏症狀,在孕期可能加重,但只要透過積極的治療,都可有效控制症狀。

以下為孕期4大常見肌膚困擾:

妊娠皰疹
Herpes gestationis

妊娠皰疹與一般皰疹病毒不同,好發率極低,大約每5萬名孕媽咪中才會有1人發病,臨床表現為患者的四肢、手和足,長出環形分佈的水皰,常伴有嚴重的燒灼感或搔癢,多好發於懷孕中期。

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
Polymorphic eruption of pregnancy (PUPPP)

妊娠蕁麻疹是孕媽咪常見的皮膚疾病,大約每300位孕媽咪中,就有1位得到妊娠蕁麻疹,症狀初期多為紅色小丘疹,集中在患者的腹部,沿著妊娠紋起紅疹或小水泡,疹子周遭會感覺浮腫,症狀嚴重時,可能延伸至臀部與四肢,好發於懷孕後期。(推薦文章:五招教妳舒緩妊娠性蕁麻疹

肝內膽汁淤積症妊娠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ICP)

孕媽咪因體內雌激素大幅增加,導致膽酸代謝障礙。患者一開始會感覺手掌及腳掌搔癢,接著連身體都會有搔癢感。後期可能因搔癢而抓出許多抓痕,常會伴隨疲倦、噁心、嘔吐及胃口不佳,20%患者易合併黃疸,但在產後2~4週後逐步緩解。

妊娠期異位性發疹
Atopic eruption of pregnancy(AEP)

此疾病早期是指3種皮膚問題:妊娠期結節性癢疹、妊娠期搔癢性毛囊炎和妊娠期濕疹,後來相關研究發現,有患者同時有3種症狀,因而統稱為妊娠期異位性發疹。主要分布於臉、脖子及四肢屈側,部分嚴重者也會於軀幹上,與異位性皮膚炎好發位置相同,好發於懷孕中期。

一般來講,皮膚疾病的致病原因不明,通常與孕媽咪本身的體質相關,多是基因發生異常所影響,蔡仁雨理事長提醒,若是孕媽咪有皮膚上的不適,應立即就醫診斷,平時也應避免過度清潔,注意生活規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