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不可馬虎!高齡懷孕必須知道的事

不可馬虎!高齡懷孕必須知道的事

〈2018.12.10更新〉今年已滿47歲的藝人崔佩儀,大方公佈自己又要成為人母的喜訊;孰料,胎兒才剛滿9週大,進行產檢時,醫師宣布已聽不見胎兒的心跳聲,最終只能和這個無緣的孩子傷心說再見。雖然女性過了35歲之後,依舊擁有生育能力,但風險也會相對提高,所以高齡產婦如何照護自己的日常生活,便顯得格外重要。

所謂的高齡產婦,原本定義為生產時年滿35歲的女性,但後來衛生署為了宣導便利,遂以懷孕時滿34歲的女性為主。而女性與男性最大的不同,是過了34歲以後,男性的生殖能力並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女性的卵子品質卻會逐漸下降,因此要提醒所有高齡產婦,必須特別小心生活細節,該做的產檢絕不可少,如此一來才能減少胎兒異常的機率。

女性卵子的變化

當女性胎兒還在準媽媽的子宮內時,卵巢中就已含有卵子,出生之後,成長至青春期才會每個月按時排出一顆成熟的卵子,從青春期到更年期,平均每位女性總共會排出四百多顆卵子,這四百多顆卵子的健康與否,便決定了女性一輩子的生育能力。

女性月經剛來潮的前兩年,月經週期會不太固定,不過到了16~18歲時,經期就能漸漸轉為規律,每相隔28~30天便會報到一次,週期為5~7天;但邁入40歲以後,月經的經期與週期都會漸漸縮短,變成26~28天報到一次,一次的經期也只剩3~5天,年齡越大,此種狀況也會越明顯,到了50歲時,就會開始邁入更年期,面臨停經的情形,一旦停經,女性的生育功能也會被迫停止。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表示,隨著女性年齡增長,卵子就會跟著逐漸老化,尤其過了35歲之後,卵子的品質更會以每年約3%的速度下降,如果卵子的品質受到影響,可能就會發生不易受精或是受精後不利於胚胎著床等現象,導致胎兒畸形及早期流產的機率提升,甚至容易誘發準媽媽的高危險妊娠因子,例如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及胎盤功能異常,這也是為什麼高齡產婦在懷孕時,會有較多後遺症的原因。(推薦文章:養護子宮.迎接好孕

高齡產婦容易面臨的風險

結婚以後,不管是在34歲之前或之後懷孕,相信對準爸媽來說,都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但醫師通常會建議,如果有生育計畫的夫妻,還是要儘量在34歲以前懷孕,否則過了這道門檻,接踵而來的後遺症將不容小覷。較常出現的風險如下:

1. 胎兒畸形比例提高

賴宗炫主任表示,一般女性懷孕時,大約有2%~4%的自然機率會發生胎兒畸形的情況,但如果準媽媽的實歲年齡已大於34歲,胎兒畸形的機率將會提高至8%~15%左右,足足是正常狀況的4、5倍。

2. 容易成為高危險妊娠族群

除了前文提到的,一旦身為高齡產婦,準媽媽較容易罹患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及子癲前症之外,同時也容易因為身體老化,造成慢性疾病找上門來,如甲狀腺亢進、腎臟及心血管疾病等,增加母體和胎兒的併發症。

3. 提高剖腹產機率

有些高齡準媽媽,可能會因為某些高危險妊娠疾病,進而發生難產現象,影響待產時間,造成產程遲滯。若是待產的時間遭到延遲,準媽媽的體力也會漸漸下降,到最後胎兒可能會在子宮裡發生胎兒窘迫、心音不佳等危險情況,在萬不得已的情形之下,準媽媽改為剖腹產的機率也將隨之提高。

4. 平時營養攝取不均

不少30歲以上的準媽媽,在職場工作已歷經數年,在公司裡算是資深員工,甚至已掛名主管頭銜,相對的,需要負擔的責任也較大,所以當公事繁雜時,作息及飲食習慣常容易被忽略,加上身體的新陳代謝已不如青少年時期,很容易為腹中胎兒帶來營養不均的負面影響。


由食衣住行進行照護

從前述可以了解,高齡產婦所面臨的風險的確比生育年齡適齡的準媽媽還要來得高一些,所以平日如何細心照護日常起居,便成了相當重要的課題,我們將針對食、衣、住、行四大面向,請專業醫師給予建議,教導高齡準媽媽應如何妥善照顧自己。

賴宗炫主任表示,只要身為準媽媽,就一定要注重均衡飲食,特別是蔬果類和魚、肉、豆、蛋白類食物都要多多攝取,以補充體內胎兒的養分。不過,由於準媽媽容易產生胃酸逆流,所以過度刺激的食品應減少食用,如酸、辣、油炸或糖分太高的食物,高齡產婦更須避免含咖啡因及酒精的飲料,防止對胎兒造成太大負擔。

懷孕時,準媽媽的身體代謝率會變高,身上的毛細孔也會較易排汗,所以在購買衣物時,應儘量避免因美觀而挑選過於貼身的服裝,且台灣的夏季較為悶熱,如果穿得太過緊繃,容易引起陰道感染,加上高齡產婦也較容易受到黴菌感染,所以寬鬆舒適的衣服才是最佳選擇。

至於鞋子的選購要點,應以有彈性、平底、附有氣墊的休閒鞋為主,為了胎兒的安全著想,準媽媽也要適時拒絕高跟鞋及靴子的誘惑。

雖說為了產程順利,準媽媽平時仍須多加運動,但高齡孕婦在住宅爬樓梯時,切記一定要注意安全,且隨時觀察自己的生理狀況是否能夠負荷,並適時搭乘電梯,不要讓自己的體力過度消耗。在家時,門窗可以打開一些,讓室內空氣流通,避免氧氣不足導致缺氧。

選購家具的時候,應選擇較為平滑的家具,避免桌角太尖銳,傷到準媽媽的肚子;床墊的軟硬度也須適中,太軟或太硬都容易使孕婦不易起身,或是腰痠背痛,所以在購買之前別忘了試躺一下,給自己一個完美的睡眠環境。

至於廚房及浴室的首要注意事項,就是燈光足夠及有無防滑設備,如果擔心準媽媽跨越浴缸會發生危險,家人可選擇蓮篷頭式的沐浴設備,若地板為較滑的瓷磚,建議在浴室內可以擺一雙附著力較強的拖鞋,避免滑倒。

賴宗炫主任表示,準媽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應抓緊把手,避免受到強烈搖晃或緊急煞車影響而跌倒,若由家人自行開車接送的話,切記安全帶千萬不要緊勒肚皮,以免造成胎兒負擔。若要出國旅遊的話,不建議選擇較偏遠的目的地,避免準媽媽體力不佳,且到了太偏遠的旅遊地區,若是有緊急狀況也比較無法及時應對。

高齡產婦須進行下列產檢

賴宗炫主任指出,由於高齡產婦發生胎兒畸形和染色體異常的機會較高,所以有些產檢項目必須執行,才能確保胎兒健康。通常醫師會建議高齡產婦執行的項目有下列三項:(推薦文章:近高齡產檢新趨勢

羊膜穿刺

目的:檢測染色體有無異常現象。

檢查時機:孕期第16週~第20週。

若有異常應如何處理:賴宗炫主任表示,如果胎兒在24週以前,經檢查發現有染色體異常或重大畸形等狀況,可能造成準媽媽及其家庭的身心不適,準媽媽就可以依據優生保健法,中止妊娠。但如果畸形情況不是太過嚴重,例如兔唇或多指症,只要不影響胎兒癒後,都可以等胎兒出生再進行矯正及治療,所以通常都不會建議準媽媽中止妊娠。

政府補助:34歲以上或未滿34歲在產檢時發現胎兒有異狀,國建局都會給予2,000元補助,讓準媽媽進行羊膜穿刺。

高層次超音波

目的:檢查胎兒有無畸形、腦部發育是否正常等。

檢查時機:孕期第20週~第24週。

若有異常應如何處理:經過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後,若發現胎兒有重大畸形問題,應對方式便同上,原則上也是胎兒未滿24週大才能達到終止妊娠的條件,如果沒有對胎兒在往後的生存上,造成重大障礙,就不建議準媽媽做此決定。

政府補助:無,準媽媽須自費。


妊娠糖尿病

目的:檢測準媽媽有無血糖過高,導致懷孕時罹患暫時性的妊娠糖尿病。

檢查時機:孕期第24週~第32週。

若有異常應如何處理:常見的檢查方式為喝下50公克的葡萄糖水,一小時之後為準媽媽抽血,觀察血糖幅度是否有異常。如果準媽媽的血糖超標,就必須先空腹抽血,並改喝100公克的葡萄糖水,並在喝下糖水後每隔一小時就抽血一次,總共須間隔三個小時。不過,賴宗炫主任指出,目前也有一些醫院推出新的篩檢,只要在準媽媽空腹時抽血一次,再請準媽媽喝下75克的葡萄糖水,兩小時後抽第二次血,若血糖濃度偏高,醫師就會認定準媽媽罹患妊娠糖尿病,並建議患者進行飲食控制,若經過一段時間仍無法妥善控制,就要定時注射胰島素,抑制血糖攀升。

政府補助:無,準媽媽須自費。

 

賴宗炫主任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經歷/美國生殖醫學會(ASRM)會員
歐洲生殖醫學會(ESHRE)會員
台灣生殖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生育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婦產科腹腔鏡醫學會會員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專科醫師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