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補充鐵質方法大不同

補充鐵質方法大不同

對於懷孕的準媽咪而言,除了自身的基本需求外,尚需負擔胎兒成長所需的一切養分,因此較一般人容易有貧血的狀況。孕婦長期貧血會使腹中胎兒養分供應受阻,而產生胎兒生長遲滯及容易引發早產,不得不當心!

Part1 觀念篇

常見孕期貧血種類

台中中國醫藥大學婦產科主治醫師賴靜怡表示,懷孕期間的貧血,雖然沒有立即性的危機,但也有可能影響胎兒發育,嚴重甚至會造成寶寶生長遲緩,或體重不足的問題!血紅素濃度是單位體積內的血紅素量,一般正常女性為12~16gm/dl,懷孕期間因為鐵質需求量高,在懷孕前期正常值為10gm/dl、中期為11 gm/dl、後期為10.5 gm/dl,若低於標準,就需要到醫院檢查,了解病情!

缺鐵性貧血

這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貧血,是因缺鐵所產生的貧血,因為血色素的合成需要鐵離子,若缺乏鐵,血色素合成減少,就會引起貧血。全球每個國家最常見的貧血就是缺鐵性貧血,除了月經過多、消化性潰瘍、胃腸道惡性腫瘤、痔瘡等慢性血液流失,以及胃切除術、慢性吸收不良症候群、胃出血者之外,懷孕期間由於對鐵的需求量很高,也讓孕媽咪成為首當其衝的缺鐵族群。

賴靜怡醫師指出,在血液常規檢查中可發現紅血球指數,即平均紅血球容積(MCV)、平均紅血球血紅素(MCH)、血球容積比(HCT)均降低,而血液抹片亦呈現小球性低色性之紅血球,都屬於缺鐵性貧血。若是缺鐵情形持續惡化影響紅血球製造而導致貧血與血氧的供應不足,會產生疲倦、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等現象,並且缺乏體力,運動耐力降低、免疫力亦會下降。

Tips一般而言,未懷孕婦女每日約需要15mg的鐵質,而孕媽咪每天約需要27mg的鐵質,不過,若是孕媽咪本身的血紅素低、懷有雙胞胎或多胞胎,以及懷孕期間未規則補充鐵質,其每日鐵質的需求要提高至60~100mg,以整個孕期來說,懷孕期間前4個月鐵質需求較少,這期間還不需要額外補充,可能會使孕婦噁心、嘔吐的情形加重,懷孕4個月後,每日建議補充量為27~30mg。                                                                                                                                                                                                                                     

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是基因缺陷造成血紅素合成缺失的一種血液疾病又稱為海洋性貧血,因好發於地中海沿岸而得名,在東南亞國家和台灣地區也經常可見。而地中海型貧血,又可分為甲型、乙型兩種。賴靜怡醫師表示,如果孕婦患有甲型地中海型貧血,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子癇前症、子癇症、前置胎盤,而造成孕婦產前或產後大出血。至於對腹中胎兒,則會產生很嚴重的溶血、貧血及組織缺氧,約20週時,胎兒就會有肝脾腫大、胸腔積水及水腫情形發生,導致懷孕後期胎死腹中,或出生不久就因肺部發育不良及嚴重貧血缺氧而死亡,因此,醫師多會建議終止妊娠。

如果孕婦患有乙型地中海型貧血,則胎兒在母體內不會有異常,通常要等到寶寶出生 6 個月後,出現發育不良、貧血等症狀,才會被醫師診斷發現。患有乙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小孩,通常要靠長期輸血才能維持生命,目前雖然可利用骨髓移植、臍帶血幹細胞治療,但費用高且成功率約50%。根據統計,懷孕婦女患有地中海型貧血的比例為1/300~1/500,而此疾病最怕夫妻雙方為同一型的地中海貧血,因為有1/4的機會可能產生胎死腹中或出生後發生嚴重貧血的現象,需要長期輸血。

Tips地中海貧血已列為產前檢查的重要項目,有些孕媽咪甚至會合併缺鐵性貧血,若產檢中發現孕婦的紅血球(MCV)小於80,則建議先生也需要做MCV檢查,若先生的MCV值也小於80,則夫妻雙方須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同一型的地中海貧血。不過媽咪也不要過於擔心,目前台灣地區約有6%的帶因者,其中4%是甲型帶因者,2%屬乙型帶因者。多數病患屬不會產生任何症狀或對身體沒有影響的甲型帶因者,只有極少數患者是屬於乙型帶因者。

巨大細胞型貧血

此類型貧血因DNA合成障礙所引起,多被稱為惡性貧血,主要是因為葉酸或維生素B12缺少而造成的。懷孕期間的葉酸需求量會由50~100ug,增加至每日400 ug。葉酸缺乏所造成的惡性貧血,大部分是孕媽咪飲食中缺乏深綠蔬菜所致,這類型的貧血會使孕婦感到噁心、嘔吐、厭食等情形加重,進一步造成缺乏葉酸情形加劇。而維生素B12缺乏比較少見,大多都發生於全素食者,以及先前接受胃部部分切除或全切除的患者。

Tips巨大細胞型貧血,亞洲人罹患機率較低,雖然剛開始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現時多已進入中度貧血,若有合併神經病變,惡化速度會非常快,骨髓也會因缺乏維他命B12而受影響,產生四肢無力、走路不穩、痙攣等症狀,需要每月以維他命B12的肌肉注射治療。

慢性疾病貧血

懷孕期間若有慢性疾病,都可能引起孕媽咪貧血,包括慢性腎臟病、發炎性腸胃疾病、全身性紅斑狼瘡、惡性腫瘤或各種癌症所引起的貧血,這種貧血的特徵,就是在發生潛在疾病的數個星期之後,漸漸地往中等程度發展,要特別注意。

Tips慢性疾病貧血的患者,並非單純的鐵質補充所能矯正,必須依照各種慢性疾病加以治療,如果臨床效果不確定,而貧血症狀過度影響患者,會以輸血方式來治療改善。

Part2 飲食篇

孕期貧血 易造成胎兒成長遲緩

台大醫學院免疫學博士孫安迪表示,孕媽咪很容易貧血,主要還是因為懷孕期間對鐵的需求量很高,此外,懷孕期間也會因缺乏其他營養素,如蛋白質、葉酸、維生素B6、維生素B12和維生素C而引起貧血。

孫安迪醫師表示,孕媽咪體內鐵質的儲存,很容易不足,因為除了供應母體鐵質的需求外,還必須增加胎兒發育所需的量,加上鐵質也容易流失,舉例來說,若攝取鐵質1,000 mg,媽咪可得到500mg,寶寶為300mg,其他的200mg則會流失掉,所以攝取足夠的高鐵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孕媽咪持續貧血不加以改善,不僅影響自己健康,也會使得胎兒體內的鐵質儲存量往下降,寶寶出生後很可能因先天性的鐵質不足,造成活動力下降、食欲不佳、免疫力低落,容易罹患各種疾病!若在懷孕早期就罹患嚴重缺鐵性貧血,沒有即時補充鐵質、葉酸,可能增加早產、流產、胎兒體重過低,甚至死胎的機率,而且寶寶出生後罹患先天性貧血幾乎是無可避免的事!

懷孕期間為何對鐵質的需求高?

主要有下述幾個原因:

.維持媽咪的血紅蛋白水準。

.保持媽咪體內鐵質的儲存。

.促進胎兒發育。

.在嬰兒初期,供給嬰兒鐵的儲存,以生成血液。

平衡孕期貧血的營養原則

懷孕週數增加,胎兒的營養需求量也逐漸增高,對於鐵質及其他營養素也會提升,因此孕媽咪發生貧血的機率也會一路升高,所以,要預防貧血,營養的攝取就顯得非常重要,無論在懷孕任一期間都要多吃含有鐵質的食物:

•從每日飲食中攝取:

每天三餐補充含有鐵質的食物,如菠菜、豬肉、豬肝等,只需要透過食物自然吸收,很輕易就能補足懷孕期間的營養需求。

•補充礦物質及維生素:

許多適合孕媽咪補充的綜合維生素,都已經包含鐵的微量元素在內,另外,也可以多吃一些堅果類的零食,如核桃、杏仁等。但須注意不要購買含鹽量過高及使用油品再加工的零食,以免增加身體負擔,最好選擇天然、無經過人工調味的產品,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鐵劑的補充:

如果懷孕前就已經是貧血的體質,或曾經發生過貧血的狀況,建議可以直接詢問醫師,是否需要提早補充鐵劑改善後再懷孕!對於嚴重貧血的病人,光靠飲食其實是不夠的,應由醫師開立鐵劑補充較為理想。

•促進鐵質的吸收:

維生素C可增加非血基質的吸收,因為維生素C可使三價的鐵還原為二價的鐵,促進吸收率較高,而肉、魚、禽類的胺基酸也會幫助體質穩定。此外,鐵在胃酸作用下會形成二價進入人體,若是胃酸分泌不足或因服用制酸劑減少胃酸作用,則會使鐵質吸收大受影響。

•避免貧血禁忌的食物:如酒精、制酸劑的胃藥、茶(單寧酸)、咖啡、過多纖維素、人工甘味劑等。

貧血所需補充的營養素

•富含鐵質:肝臟、豬血、瘦肉、海藻、蛋黃、全穀類、堅果類、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綠葉蔬菜、文蛤、蜆及魚乾。

•富含葉酸:多數的綠葉蔬菜類、蛋黃、黃豆製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動物的肝臟、腎臟、禽肉及蛋類,如豬肝、雞肉、牛肉、羊肉。

•富含維生素E:甘藷、豆製品、紅蘿蔔、蛋類、全穀類、植物油、綠葉蔬菜等。

•補充維生素B6 、B12 、鎂、銅、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