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咳嗽好惱人!孕期可以用這些食療改善不適嗎?

咳嗽好惱人!孕期可以用這些食療改善不適嗎?

咳嗽是身體為了清除肺部或氣管內刺激物的正常生理反應,但咳不停,可能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招來旁人異樣眼光,孕期面對惱人咳嗽,除了接受正確藥物治療之外,坊間盛行的食療也可嘗試嗎?

文章目錄

孕婦咳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謝瓊慧指出,感冒病毒是造成急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此種狀況,大多會在2~3周內「自行痊癒」。

不過,若感冒合併細菌性感染或是其他因素誘發咳嗽,例如:過敏、胃食道逆流、支氣管炎等,則須視狀況,使用藥物介入治療。

咳嗽原因多.久咳不癒要注意

咳嗽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當呼吸系統受到病毒、細菌、過敏原等刺激時,就可能誘發咳嗽,讓異物排出。

謝瓊慧主任指出,通常不超過3周的狀況,稱做急性咳嗽,像是感染感冒病毒、急性支氣管炎等;長達3周以上或反覆發作的咳嗽,可能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氣喘、結核病、喉嚨慢性發炎,甚至是肺部病變等狀況所致。

她提醒,造成咳嗽的因素非常多,最好先由醫師確認病因,一旦有久咳不癒的狀況時,更應提高警覺。

改善感冒咳嗽.依個人狀況調整

從中醫角度分析,一般感冒所致的急性咳嗽屬於「外感」咳嗽。謝瓊慧主任說明,所謂外感與「外邪」相關,也就是人體受節氣變化所影響,出現不適症狀。

例如:夏季較常見的風熱型感冒,其症狀多從喉嚨痛開始,合併頭暈、鼻涕、痰液較黃、喉嚨紅腫、身體發熱等。

但是,現代人夏季經常待在冷氣房裡,在進出室內外溫度多變的環境下,也可能產生「寒熱夾雜、表寒裡熱」的狀況。因此,治療外感咳嗽還必須依個人體質、健康狀況,以及環境變化去評估。

孕婦咳嗽

認識中醫治咳原則

對中醫師而言,參考現代醫學的觀點,對分辨病因與治療,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謝瓊慧主任指出,中醫醫學古籍上有記載「五臟六腑皆讓人咳」,也就是說,古人早已知曉咳嗽的病因有諸多可能的學問,結合現代醫學的學識,能更加清楚辨別病因,並給予最適治療,例如: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咳嗽,就要先治胃、鼻涕倒流致咳就先治鼻等。

她說明,中醫治咳,依照咳嗽的進程會有不同的治療重點,像是「外感」最初重著於「解表」,也就是排除外邪(風、寒、暑、濕、燥、火),最後進入緩解期則屬於「內傷」階段,此時須鑑別咳嗽究竟由哪一臟腑所引起,針對病因治療,大多以補肺、脾、腎為主。

此外,關於用藥部分,一般以「宣肺化痰」為原則,也就是利用藥材減少痰液產生或幫助痰液排出,同樣需先辨別寒熱,意指「寒咳需袪寒、熱咳加清熱、燥咳加潤肺」。 

食療改善外感咳嗽

咳嗽可大致分為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本篇主要是介紹常見的外感咳嗽,因此,謝瓊慧主任介紹「風熱」與「風寒」此兩種外感咳嗽,說明如下:

1.風熱咳嗽

常於夏、秋出現,表現多以痰黃黏稠、有時不易咳出或乾咳無痰,經常伴隨喉嚨疼痛或乾癢、口渴、發熱、頭暈、頭痛、聲音沙啞等症狀。

可吃一些能清熱、化痰止咳、潤肺的食物,例如:白蘿蔔湯、蒸水梨、枇杷、桑椹等。

2.寒咳嗽

常於春、冬出現,表現多以痰多稀白、呈泡沫狀、容易咳出且痰聲明顯為主,經常伴隨鼻塞、流清稀鼻涕、頭痛、畏寒等不適症。

此外,因肺部內有痰,病患容易有胸悶的感覺,嚴重時可能會有氣喘的現象。可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物,例如:大蒜、洋蔥、薑、蒜、麻油等。

咳嗽要看中醫還西醫?

謝瓊慧主任認為,該看西醫或中醫全憑病患個人的選擇,有些病患因為吃西藥沒有辦法適應,像是出現嗜睡、心悸、頭暈等副作用,而影響正常生活作息時,此時看中醫是很好的選擇,不但起效快,副作用也較少;尤其是體質屬虛弱型,相對較需要「全人」調理,而非單就病症去治療。

咳嗽看中醫還西醫

孕期感冒.更應注重詢求專業醫師診斷

懷孕時,很多準媽咪為了避免胎兒受到傷害,有時連醫師處方的感冒藥都不敢吃,雖然一般感冒,多能自行痊癒,但常見的感冒症狀,像是咳嗽、喉嚨痛、鼻塞、咳痰、呼吸不順、發燒、頭暈等不適,很可能讓準媽咪食欲減退、無法好好休息,甚至沒辦法睡好覺,進而加重身體負擔。

當出現身體不適,應優先求助於醫師,確認病因,才能對症治療,建議準媽咪看診時,務必表明自己正處懷孕狀態,醫師就會開立孕婦也可安全服用的藥物或調整治療方式,千萬別為了害怕吃藥,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期,甚至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孕婦較容易感冒嗎?

就學理而言,懷孕時,胎兒對母體來說算是一種外來物,因為胎兒有一半來自母親,一半來自父親,為了讓身體不排斥新生命,母體的免疫系統會自動調降至能與胎兒和平共處的狀態,所以孕婦的免疫力較孕前低,相對較容易因病毒感染而引發不適。

謝瓊慧主任表示,臨床上也有些女性,懷孕後反而不容易感冒,不論孕婦是否容易感冒,更應重視的是:「孕期感染,可能會有較多變症,為了不影響胎兒生長發育,治療應更加小心。」

 

食療真的能改善感冒嗎?

若經醫師診斷為一般感冒且病情較輕微,又擔心吃藥有副作用,甚至影響胎兒,謝瓊慧主任建議,可多喝溫開水,幫助稀釋痰液,讓痰液較容易排出體外。

飲食部分,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儘量避免寒涼性食物,如西瓜、哈蜜瓜、火龍果等涼性水果;過度辛辣的調味容易加重發炎反應、使痰液變濃而不易排出,甜食則會生痰,都應有所節制。

此外,也應忌冰冷飲食,攝取溫熱食物,如溫開水、熱湯等,能讓身體較暖和,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新陳代謝。以下常見的5種食療,準媽咪也可與中醫師確認後,嘗試改善不適。 

1.蔥白湯

謝瓊慧主任表示,蔥白是屬於能讓身體暖和的食材,具有袪寒發汗的效果,尤其與生薑一起料理,效果更佳。適用於寒性感冒初期,像是冷氣吹太強或淋了一身雨後所造成的頭痛、身體發冷等不適。

除了以蔥白切碎煮湯之外,料理中添加碎蔥花,也有類似的效果。

2.洋蔥湯

洋蔥性溫、味辛,是具有溫中散寒、提神健體等效果的食材。謝瓊慧主任指出,飲用洋蔥湯或生食洋蔥,在寒性感冒初期,有點咳嗽、身體發冷的狀態下,可幫助袪寒。



3.冰糖燉水梨

水梨自古為秋天應時、具有潤肺止咳化痰功效的佳品,適用於熱咳(痰黃)或燥咳(痰黏不易咳出)且不怕冷的狀況,如果痰白稀或泡沫的寒咳則不適合食用。

4.烤橘子

謝瓊慧主任說明,橘子屬偏寒涼性水果,經過烤這道程序,能減低橘子的寒涼性質,並達到潤燥咳、清熱的效果。較適用於風熱感冒或燥性的咳嗽,能幫助痰液較容易咳出,舒緩喉嚨不適。



5.麻油拌蛋

麻油拌蛋具有袪寒潤肺的效果,適用於寒性咳嗽,謝瓊慧主任表示,麻油炒蛋的功效曾備受注目,甚至有相關單位特別指出,網路宣稱的效果只是謠言,但就她在臨床上的觀察,有些年長者的寒咳,食用後有改善效果,此外,低溫過敏者有些吃了,也有減緩咳嗽的效果,她認為可能是其中的「爆薑」過程,發揮了暖中的功效。

 

預防感冒-蜂蜜金桔茶

金桔屬於溫性水果,搭配蜂蜜,具有舒緩寒咳、潤肺止咳及滑腸通便的效果,就算沒有感冒也可預防感冒。

喝起來酸酸甜甜的,適口性佳,成人與小孩都可飲用,謝瓊慧主任建議,尤其是秋冬之際,若準媽咪想增強體魄、預防感冒,也可喝杯熱熱的金桔茶,但要記得,蜂蜜或糖分別添加過多。

謝瓊慧主任提醒,食療並非治療處方,吃錯對身體可能造成負擔,而吃太多也可能會有反效果,所以最好還是由中醫師經個別診斷,再依其建議食用為佳。

此外,當咳嗽發現痰液變綠、變黏稠,有可能是細菌感染,必須就醫治療,無法自癒,多留意小徵兆,別讓小感冒變成孕期的頭號大敵。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孕前有長期服藥者.兩科定期追蹤並遵照醫囑服藥
咳嗽好惱人!孕期可以用這些食療改善不適嗎?
孕期感冒惱人又怕有後遺症?用藥飲食雙管齊下,中西醫聯手帶您打造好體質,跟感冒說掰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