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先了解、再儲存,「臍帶血」你絕不能漏掉的一門產前課程!

先了解、再儲存,「臍帶血」你絕不能漏掉的一門產前課程!

保存寶寶的臍帶血幹細胞,必須在孩子出生前預先決定。主要原因在於收集臍帶血方式較嚴謹,為避免血液凝結,醫師必須在孩子出生後的15分鐘內完成取血,所以才需要家長事先評估儲存與否。
取得臍帶血後,要在24至48小時內,將之長期保存於零下196℃的液態氮中,以防幹細胞的功能及活性變差。由於臍帶血的保存方式較為特殊,若有考慮儲存臍帶血的家長,應慎選安全及有品質保證的臍帶血庫,確保儲存品質。

臍帶聯繫胎兒與胎盤

媽媽子宮的外觀就像是一個卵蛋型,子宮裡包含胎盤、臍帶與胎兒等。胎盤(推薦文章:胎盤鈣化怎麼辦?就像是交通轉運站,胎兒生長所需的養分與氧氣,須經由胎盤自母體取得,而臍帶扮演的角色則是胎盤與胎兒聯繫的管道。臍帶大約會在妊娠4週時,隨著胚胎的發育開始形成,並連接在胎兒的肚臍上。

 特殊價值 

血液是人體當中最重要的循環器官,而血液中含有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皆是負責支持我們身體各項功能的運作。血球源自於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Stem Cell),血液中的血球會老化、壞死及新生,這些均仰賴造血幹細胞的造血功能,才能使人體的血球達到汰舊換新的平衡狀態,因此,造血幹細胞在骨髓系統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臍帶血」意即臍帶與胎盤中殘存的血液。亞東醫院內科部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林世強提到,根據研究,造血幹細胞存在於寶寶的臍帶血中,這些幹細胞珍貴的地方,在於透過分化可以形成未來各式各樣人體所需的血球。科學家也指出,臍帶血本身具特殊能力的造血幹細胞,被期待在醫療上有更好更多的應用與發展。因此,具高度醫療價值的臍帶血,衍生是否需要被儲存的話題。

間質幹細胞

間質幹細胞也存在於骨髓之中,存在的目的在於提供血球良好的生存環境;意即間質幹細胞與造血幹細胞具有相輔相成的作用。



 臍帶血的應用 

目前臍帶血可應用於的適應症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為良性,另一類則為惡性。良性適應症中最常見的分類為血液疾病(重度海洋性貧血)、先天代謝缺陷(黏多醣貯積症)(推薦文章:新生兒健康檢查、免疫缺乏病變(嚴重複合免疫缺陷症)、身體免疫疾病與再生不良性貧血等;惡性適應症則是常見的白血病。林世強主任提到,目前臍帶血的適應症與傳統骨髓造血幹細胞移植的適應症幾乎相等,原因在於臍帶血適應症的運用,同樣也是利用臍帶血中的造血幹細胞作為移植條件。
他補充,臨床上,患者必須配對到相容的造血幹細胞系統,而醫師會以人體中第六對染色體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作為符合的判斷依據。當患者本身為良性適應症中的再生不良性貧血患者,因骨髓造血功能退化,而導致無法收集到自己的造血幹細胞。若要治癒此類疾病,則必須透過移植他人臍帶血中的造血幹細胞,才能恢復正常的造血功能。
因此,臍帶血移植是否會成功需從兩個面向來探討。第一種為造血系統是否相容?在移植上,捐贈者可分為親屬和非親屬。若捐贈者為親屬,移植成功率相對較高;若為非親屬,則需透過人類白血球抗原(HLA)中最重要的六個位點作為捐贈標準,但由於其他位點可能不同,導致干擾因子增加,致使非親屬間的移植風險比親屬來得較高。
第二種狀況則是造血幹細胞的量是否足夠?因每個胎兒的臍帶血量都不多,若移植患者本身為成人,移植所需的量則需兩袋臍帶血才足夠。因此,當我們在探討移植是否會成功的問題中,造血幹細胞量的多寡也是必須考量的因素之一。

人類白血球抗原(HLA)

一般個體間存在著基因的差異性,在造血幹細胞移植上,捐贈者與受贈者人類白血球抗原需相容才不會產生排斥。
而臍帶血幹細胞因尚未受外在刺激,辨識能力較低,異體移植時,可容許捐贈者與受贈者間的人類白血球抗原有某種程度上的差異,只需要六個位點中的四個位點吻和即可。

治療成效視疾病而定

疾病的發生並非單純來自先天結構異常,也可能是因為後天環境的影響所造成,因此是否適合以臍帶血治療必須審慎評估,林世強主任特別強調,以治療癌症為例,醫師無法保證患者接受移植(推薦文章:【即時新聞】角膜神經再生‧盲人也能重見光明後,疾病就會完全改善,必須考量當時使用的臍帶血中,是否先天早就存在某一段基因的改變,導致免疫系統當機,進而使對抗癌細胞的免疫系統無法發揮任何作用。
除此之外,很多父母都不清楚如何選擇安全及有品質保證的臍帶血庫,確保儲存的臍帶血能夠得到良好保存。他提醒,家長可以考慮臍帶血庫儲存的方式、處理系統及設備是否有通過相關認證、臍帶血收集處理的方法及顧客的權益等,這些都是家長在決定儲存臍帶血前需先進一步了解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