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德國女醫師直播在家生產!我也可以選擇在家生嗎?

【焦點議題】德國女醫師直播在家生產!我也可以選擇在家生嗎?

新聞報導,一名33歲的德國女醫師莎拉.史密德(Sarah Schmid)直播在家中客廳分娩,血腥畫面嚇壞了不少網友。其實她早已推廣自然分娩多年,自己以同樣的方法生下5個孩子,還將生產過程與網友分享!


圖片來源:YouTube/Sarah Schmid


過去,其實歐洲許多國家,甚至早期的台灣,生產皆由助產師負責。然而,隨著國內助產教育一度停辦、刪除助產師在醫療體系的編制,使得「助產師」這個行業逐漸式微、產科醫師接生的比例也遠遠超越助產師。

主張「產婦擁有身體自主權,在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只要是配合產婦期望的生產方式」,屬於溫柔生產,溫柔生產除了主張配合產婦選擇的生產方式之外,水中生產以及居家生產也是溫柔生產的常見選項。(推薦文章:屬於自己的溫柔生產.賦予「生產」新意義
 

居家生產要注意什麼呢?選擇居家生產,產前更需萬全準備,包括找尋合適的助產師、討論生產方式、生產時若遇到狀況需要後送醫院等問題。居家生產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在最熟悉的環境,與最信任的人,一同迎接寶寶誕生。

比起醫療院所制式化的生產,居家生產能更深入的參與產程,但前提是必須在孕期做好縝密的準備。例如:與產檢的醫師討論,若是居家生產時出了狀況,那後送過來醫師願不願意接手?抑或是應送往哪間醫院等。

「生產本身就有風險」,若是選擇居家生產,而生產時又剛好出了狀況,即便產婦不怪罪,但產婦的家人會不會認為是因為居家生產而導致風險產生,因此,現今的醫療體系幾乎避而不談居家生產,但全家一起迎接家人誕生的感覺卻是很美好的。(推薦文章:我能有不一樣的生產選擇嗎?

「為母則強」,生產賦予女人勇敢的力量。當女人擁有生產的自主權,而不是全部仰賴醫療院所將孩子分娩出時,對於母職的轉換有極大的幫助。因為當我們知道自己能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將孩子生出來,對於往後照顧孩子就不怕會有更多的挫折或磨練。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