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什麼時候該去醫院帶產?   

孕婦什麼時候該去醫院帶產?   

糟糕!肚皮子好像繃繃的,我是不是要生了?但是我這樣去醫院應該會被退貨吧……我到底什麼時候該去醫院?



自然產

認識產兆

懷孕滿37週稱為「足月」,這時出現產兆屬正常現象。產兆有以下3種:
・落紅:一般是呈淡紅色或褐色血絲的黏液分泌物。由於進入生產前,子宮產生收縮造成子宮頸變薄變軟;當子宮頸擴張變薄,容易造成血管破裂,因而出現落紅的現象。
・破水:包覆胎兒的羊膜受到子宮收縮的擠壓,就會出現破水。孕媽咪應分辨破水與分泌物的差異有二,一為明顯感受到羊水的溫度,二則是感受到液體持續性地流出至大腿(分泌物不會)。
・陣痛:在尚未進入產程前,單純子宮收縮而造成的陣痛稱為「假性陣痛」,稍加休息即可得到緩解;反之,若是出現收縮頻率密集、強度愈來愈強,且疼痛感並無因休息而得到緩解,則以「真性陣痛」稱之。
推薦文章:產前30天‧認識產兆

就醫時機

一般而言,初產婦出現「落紅」無須過於緊張,這只是生產前的信號之一;但若為經產婦,由於變數較多,應儘快至醫院接受內診,以評估子宮頸擴張的程度及胎頭下降的狀況。
而當「陣痛(肚子變得硬硬的)」發生時,初產婦應開始記錄時間,當每隔10分鐘出現一次以上的陣痛時,應前往醫院待產;若為經產婦,一旦出現陣痛就應至醫院,預防急產的狀況發生。
至於有「破水」的情況時,無論為初產婦或經產婦,都需至醫院待產,以預防發生感染。

胎次不同的做法

三種產兆的發生並無一定的先後順序,且發生的情況多半因人而異。但對於初產婦及經產婦而言,產兆的發生卻有意義上的不同。舉例來說,一般初產婦若出現「落紅」,約1週內會進入生產的階段,但若為經產婦則應立刻就醫檢查。
許多孕媽咪雖已明顯感受到強烈陣痛,但到了醫院卻被要求多走動或「退貨」,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表示,此狀況多半是因為尚未出現破水,且子宮頸尚未開到3至4公分,多走動的用意在於刺激子宮規則收縮,讓子宮頸可以逐漸擴張,以進入第一產程中的「活動期」。



剖腹產

預約生產日期

當決定以剖腹產方式生產時,就要決定生產的日期。吳文毅醫師表示,最適合的生產時間為懷孕38週至39週間,目的在於避免出現產兆,但實際時間多安排於預產期前1週進行剖腹產。若之前曾接受過腹部手術者,則會選擇於預產期的前兩週,避免因懷孕後期子宮被撐大,可能會把先前的疤痕撐裂,或子宮在陣痛收縮時從以往的疤痕裂開。
推薦文章:可能需要剖腹產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