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孕期飲食也可很輕鬆.專家提出菜單

【即時新聞】孕期飲食也可很輕鬆.專家提出菜單

懷孕該怎麼吃,才可以補足媽咪跟寶寶需要的營養?這是每個孕婦所面臨的共同問題,一項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孕婦認為,懷孕期間在「胎兒所需營養」及「孕婦飲食知識」方面,亟需協助。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孕期營養跟一般飲食大不相同,因為懷孕媽咪所需要的營養更加全面,必須注意葉酸、鐵質、DHA等幾大關鍵營養素的攝取量,一旦不足,恐對胎兒造成一輩子的影響。
 
舉例來說,孕婦每日必須攝取600微克葉酸,幫助寶寶生長發育,以及200毫克的DHA,藉此幫助媽媽日後維持良好的母乳組成支持寶寶學習發展。每日補充45毫克鐵質,才能提高寶寶保護力,並為媽咪帶來好活力、好氣色。(推薦文章:孕期易忽略攝取的營養素
 
不過,調查卻顯示,超過一半媽咪屬於外食族,每天至少兩餐以上在外解決,實在很難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還可能陷入高油、高鹽、高糖等飲食失衡危機。
 
依照衛福部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孕媽咪補足所需營養,很難靠一般日常飲食達成,每日所需的60微克葉酸,換算下來一天大約要吃10碟綠花椰菜。200毫克的DHA則需3.5片虱目魚,45毫克的鐵質要吃1.5公斤牛腱。(推薦文章:孕期營養品搭配原則
 
為此,李婉萍營養師與雀巢合作,推廣1,000天營養計畫,為孕媽咪開立外食菜單,提供媽咪更直接、簡易的菜單,例如:懷孕後期黃金組合早餐為雙層牛肉堡、紫黑米紅豆牛奶、蜜棗,午餐是牛肉麵、有機菠菜,晚餐則是鰻魚玉子便當、鮭魚味噌湯。
 
李婉萍營養師指出,1000天營養計畫具有多樣套餐組合,由孕婦自行挑選,光是主食就有好幾種,加上點心、飲料,孕婦可以互相搭配,輕鬆選食,就能攝取足夠的營養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