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恐怖足底筋膜炎!高跟鞋可能令人寸步難行

【即時新聞】恐怖足底筋膜炎!高跟鞋可能令人寸步難行

高跟鞋是許多女人的第二生命,不管上班或是旅遊,都習慣穿著高跟鞋,讓自己有女人味、修飾身形,不過,骨科醫師警告,如果高跟鞋高度超過5公分,足部壓力比平底鞋增加近六成,很容易引發足底筋膜炎。

骨科醫師張政均指出,最近足底筋膜炎病患明顯增加,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兩倍,不少女生主訴,才穿一天高跟鞋,就開始下背痛、踝關節扭傷等急性問題。 

此外,不少女生即使到了日本賞櫻,或是在台灣山區觀賞櫻花,為了成為「網美」,在臉書上貼出美美的照片,還是忍著痛,雙腳踩著高跟鞋,到了晚上休息時,才用力按摩、熱敷,但還是可能腳底發痛,罹患足底筋膜炎。 

張政均醫師解釋,足底筋膜是位於腳掌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平常行走或跑步時,承受體重,並支撐蹠骨與跟骨分離的拉力,維持足弓的高度與彈性。 

一旦受到運動傷害、穿鞋不當、長久站立,或長時間跑步,就可能讓足底筋膜持續發炎,變成慢性運動傷害,腳底或腳跟部位出現尖銳的刺痛感,最主要特徵為早上起床時,腳才踏上地板,就覺得一陣疼痛,必須走上一陣子,嚴重時可能持續一整天。(推薦文章:孕期足部健康知多少?

張政均醫師指出,體重過重、先天扁平足、高弓足者屬於足底筋膜炎高風險族群,先天結構就不良,一旦選錯了鞋子,則更容易出問題,包括經常穿高跟鞋,尤其是腳跟超過5公分以上,或是運動鞋已經失去彈性,仍然穿著打球,或是跑步。 

為何穿著高跟鞋容易引發足底印筋膜炎?張政均醫師解釋,穿著5公分的高跟鞋,足部壓力要比平底鞋增五成七,若鞋跟高7.5公分時,壓力更增加七成六,一旦腳掌承受過大壓力,長久下來,容易形成厚繭,足底筋膜也因為過度拉扯,導致發炎,出現足後跟劇烈刺痛、紅腫等症狀。(推薦文章:孕媽咪穿鞋之道) 

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張政均醫師提出三個小祕訣,首先「足底按摩」,找一顆拳頭大小的質地偏硬的球,放在足弓下,站單腳踏在球上,稍加施力,讓球可以按摩到足底下的肌肉群與筋膜。

 

足底按摩。

其次為「小腿拉筋」,坐在地板上,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足底下,以毛巾帶腳板向上勾,膝蓋盡量伸直,維持30秒後,再放鬆,重複三次。

小腿拉筋。

 

第三則是「足部運動」,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腳趾下,用腳趾彎曲方式來抓毛巾或彈力帶,以訓練腳底下的肌肉群。

足部運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