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我會吃全餐嗎?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我會吃全餐嗎?

門診中常有有準媽媽會問這個問題,也確實許多準媽媽對生產的焦慮,就是來自於這項不確定的因素。



生產方式無法預測

吃全餐對準媽媽而言,既承受待產時的痛苦,又必須接受剖腹產以及開刀後的不適,對媽媽而言,實在是一個極為艱辛的狀況!難道沒有方法可以預知這樣的狀況發生嗎?很抱歉,產程的發展確實無法百分之百預測,即便是第二胎以後,仍然有一定的風險會遇上產程遲滯的狀況。

提高自然產機率

臨床上也有些指標可以作為參考,像是胎頭過大、胎兒體重預估過重、媽媽身材嬌小或是過胖、有無子宮肌瘤等,這些都是醫師與準媽媽溝通的重要依據;但也沒有一定標準,例如:胎兒頭圍多少算過大?媽媽身材多矮算小、多重算胖?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只是我們知道什麼是剖腹產的危險因子,就可以提前預防,像是可以在懷孕期間,對媽媽的營養以及熱量攝取做精細調控,以免增長太快,而胎兒體重以及頭圍,也可以善用超音波追蹤,另外,孕期運動不但可以有效控制媽媽體重,同時對骨盆腔產道的彈性也有幫助,就可以提高自然產的機率。

降低吃全餐機率

剖腹產復原比較慢,而且有腸沾黏、產後大出血、下胎胎盤植入、流產的風險;相較之下,自然產仍然優於剖腹產,只不過現在醫療進步,許多剖腹產的後遺症,也都有不錯的預防措施,可以降低其發生率。不過我建議準媽媽們對生產的方式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更不要堅決反對,應該要交由醫師的專業來判斷,並且產前做好準備,與醫師充分溝通,相信吃全餐的機率是非常低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