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預防靜脈曲張.彈性襪怎麼穿?

孕期預防靜脈曲張.彈性襪怎麼穿?

靜脈曲張與遺傳體質、懷孕、年齡增長與生活行為有關,孕期為預防或改善靜脈曲張有這些方法。

懷孕時荷爾蒙改變及胎兒壓迫,可能會加重靜脈曲張不適,使症狀變嚴重。部分孕媽咪在懷孕3~5個月時,出現明顯的靜脈曲張;臨床上有案例是極短的時間腿部即出現大量外觀擴散的血管,造成疼痛,還好孕期中出現的靜脈曲張,70%會隨著孕期結束而消失,但仍舊有30%的人症狀無法消除,就要考慮接受治療。 

腿部浮起的血管都是有源頭的,若放著不治療,就怕會像樹枝一樣愈長愈多。因為靜脈有足夠的側枝循環,不怕讓血液改道,所以治療原則就是把壞掉的血管封閉,讓血液能循正常的靜脈回到心臟。通常孕期出現靜脈曲張,比較不建議做治療,優先以症狀控制,產後再根除治療。

為避免靜脈曲張突然惡化,例如,產生血栓、大出血等,孕媽咪每隔2~3週要仔細觀察一下腿部,是否有太快速的血管變化,必要時須就醫做局部治療;避免久坐、久站,有益靜脈迴流;睡前躺下做腳部抬高的動作,約30~60秒鐘;泡腳兼按摩,以40℃的溫水浸泡雙腿10~15分鐘,再以指腹及手心的力量由腳踝、小腿至大腿按摩,共3分鐘,早晚各做一次,也可選擇孕婦醫療級彈性襪,促進靜脈迴流。

若是想預防懷孕中後期產生靜脈曲張,孕媽咪可從懷孕3個月後,開始穿著彈性襪,目前市面上的醫療用彈性襪,依照腳踝所受到的毫米汞柱壓力,可分為Class1至Class4四種等級,建議孕婦可以選擇Class1的等級、膝下型樣式,既方便穿脫、又適合,改善孕期下肢所承受的壓力。

建議,孕媽咪只需要白天穿著彈性襪,因為晚上睡覺時身體呈現平躺姿勢,不需要與地心引力對抗,也能讓一整天疲累的腿部肌肉獲得舒緩。早晨睡醒下床前,先將腳輕抬約兩個枕頭的高度,15分鐘後穿上彈性襪再起身,避免腿部浮腫。

此外,彈性襪不同於一般的襪子,洗滌時必須用手洗,避免接觸高溫,不可烘乾、脫水,可以先泡在中性肥皂水後再以清水洗淨,用乾毛巾吸乾水分晾乾即可。為了讓彈性襪維持良好壓縮力,可以輪流穿戴與洗滌,只要保養得當,每雙彈性襪都可以使用半年以上,不過,一旦彈性襪破損或失去彈性,就必須換新才能達到預防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