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該選擇何種方式剖腹產比較好呢?

該選擇何種方式剖腹產比較好呢?

最近越來越多的孕婦在門診詢問腹膜外剖腹產,但其實大部分的孕媽咪並不是十分了解此種剖腹產方式,所以想藉此機會說明一下!

台灣以腹膜內剖腹產為主

腹膜外剖腹產是一種非常古老就存在的手術方式,剛開始因為消毒技術以及抗生素藥物還不發達,為了避免腹腔感染,也就立下了腹膜外剖腹產的地位。但是隨著藥物進步以及無菌觀念成熟,自然而然也就會選擇較簡單、迅速、安全的腹膜內剖腹產,近30年來,我們跟隨著歐美的腳步,也選用一般腹膜內剖腹產,所以百分之九十九的台灣婦產科醫師,都是使用腹膜內剖腹產方式! 

腹膜內剖腹產較安全且迅速

為什麼腹膜內剖腹產較簡單、迅速、安全呢?因為腹膜內剖腹產就像剝洋蔥一樣,一層接著一層開刀進去就可以了,較容易學習,也可以很迅速就將胎兒平安取出;然而,腹膜外剖腹產畫刀的位置,是血管比較豐富的區域,所以出血的機率以及技術層面都是屬於比較困難的!正因為如此,腹膜內剖腹產就成為西洋婦產科學正統的剖腹產方式。
 

腹膜外剖腹產副作用少

近年來,澳洲有學者就做了研究分析,令人驚訝的是,腹膜外剖腹產的病人,反而比較不會有術後嘔吐、疼痛,並且手術併發症也並未明顯增加!不過,我想要分成兩部分說明,第一,一般無高風險的剖腹產,也就是我們對於胎兒出生的時間無需分秒必爭時,無論是使用腹膜內剖腹產或是腹膜外剖腹產都可以嘗試,甚至以腹膜外剖腹產會是術後較少不適的方法;不過,若是緊急、高危險妊娠,則爭取時間是最重要的,那麼以成本效益而言,腹膜外剖腹產自然就不建議。我覺得孕婦、醫師都應該對此抱持開放的心態,凡事無絕對,並且如果醫師這兩種剖腹產方式都會的話,相信醫師會選擇對產婦最適合的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