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過預產期了!我要催生嗎?

過預產期了!我要催生嗎?

「催生」意指,使用藥物讓身體模擬生產狀態,其前提必須是孕媽咪已經出現「有效且規則的陣痛」,但子宮頸未軟化,就必須使用藥物強化自然生產應具備的條件,幫助產程進展。

認識催生和引產

或許媽咪會問,通常過了預產期,醫師會視母胎狀況決定是否進行催生,但此時並無產兆,又為何稱為催生呢?國泰綜合醫院總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士文

表示,正確來說,過期妊娠須以醫療方式介入誘發自然生產,或甚至是胎兒未足月但合併重大異常,脫離母體存活機率較高時所使用的方式,稱為「引產」,因為催生與引產所使用的藥物與時機重覆性多,為避免大眾混淆,多數婦產科醫師會以催生來說明,但無論是催生或引產,都是以母子均安為目的。

何謂過期妊娠

林士文醫師表示,過期妊娠定義為懷孕超過42周,通常此時可能會面臨胎盤漸漸老化,功能衰退,使胎兒無法獲得充足的營養與氧氣;胎兒過大增加自然產困難;羊水變少,增加子宮收縮對胎兒造成的壓迫,影響血液循環或甚至使胎便被擠出,再經由羊水被胎兒吸入,造成吸入性肺炎等,可能使胎兒面臨存活條件變差的狀況。

因此,在懷孕40至42周之間,婦產科醫師會評估母體和胎兒的狀況,例如:透過胎兒監視器,監看胎兒心跳、臍帶與胎盤血流、體重大小等,如須提前生產,便會評估母體狀況是否適合使用催生藥物,誘發生產機制。

聽說催生會比自然產更痛?

林士文醫師說明,通常自然產是循序漸進的過程,而疼痛是可以被適應的,所以若在某特定時間點增加子宮肌肉收縮強度,突如其來的壓迫相對會造成較強烈的疼痛感,因此,產婦可能會覺得催生比自然產更痛,但事實上催生並不會比較痛,只是痛覺適應和比較的問題。

催生的風險

除了藥物對人體的副作用之外,催產素強化宮縮反應因人而異,有些孕媽咪可能會面臨催生失敗改為剖腹產,反之,宮縮反應過強也可能誘發其他問題,林士文醫師指出,若產婦前一胎的生產方式為剖腹產改為自然產,必須考慮子宮傷口復原狀況與開刀方式的差異,因為強烈宮縮可能造成子宮破裂;一般自然產產婦,也可能因催生時間過長,加上子宮肌肉過度收縮,反而使產道無力,或持續給予高劑量的藥物,產後子宮乏力,導致大出血。

他強調,強化宮縮藥物的使用會依照個人狀況調整,若有過度刺激的可能,會評估是否停止投藥或減低劑量,相信主治醫師的診斷,在醫療技術與資源豐富的當下,多能讓媽咪與胎兒安度產期。

繼續閱讀